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蒋钦全:创精品工程 以古建传承为己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2-27

蒋钦全

福建省泉州市古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

泉州峰泉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长

“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中国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研习基地负责人

泉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

泉州市丰泽区政协常委

许多人没有想到,出身石雕世家的蒋钦全,如今荣誉的桂冠,竟然不是石雕工艺大师——当年在惠安石雕厂一起打拼的师兄弟,以及比自己晚出道的宗亲后学,如今跻身国家级雕艺大师行列的已不乏其人,而他苦心孤诣追求并卓有成效的,却是古建筑艺术。

蒋钦全数十年来潜心研究创作,以一个个名优工程为载体,把闽南古建筑文化传播到四面八方,成为蜚声海内外的“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2018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上,蒋钦全荣膺“年度经济人物”称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蒋钦全看来,这一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将一如既往秉承工匠精神,为传承和发展优秀的民族建筑文化而努力奋斗。

石雕传人

钻研古建筑成行家

1958年,蒋钦全出生于惠安的一个石雕技艺世家,是清代蜚声八闽的“蒋源成石铺”的第六代传人。“正如我们这一辈众多匠师的身世一样,我出生于祖祖辈辈靠石雕技艺谋生的工匠家庭。遗传基因植入了‘打石人’坚韧的个性和崇尚技艺的潜质”。据蒋钦全介绍,其先祖蒋山斗于清朝道光年间,在福州城内开了间名为“蒋源成”的石铺,专事石雕技艺,声名远扬,代表作《和平鸽》在1851年获得万国博览会金奖。此后,石雕技艺代代相传,传到蒋钦全祖父蒋梅水这一代时,雕艺人才辈出,石雕作坊、雕艺作品遍及八闽内外、中国台湾及东南亚地区,南京中山陵的光华亭、华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台湾鹿港天后宫的龙柱上,都镌有他们的风采,留下了“无蒋不成场”的美名。

20世纪70年代初,年仅13岁的蒋钦全在祖辈的精心传教下,开始学习石雕技艺,16岁时进入惠安石雕厂。自幼的耳濡目染,父兄们醍醐灌顶的言传身教,让他很快成为业务骨干。石雕中的素平、水磨沉花、透雕、四面雕、影雕等祖传的功法技艺,样样轻车驾熟。凿起锤落中,蒋钦全在石雕业界开始崭露头角,其作品既保持着浓郁的闽南乡土气息,更呈现出自身独特的技艺风格,他的作品大则雄伟壮阔、气势磅礴,小则玲珑剔透、极具灵气。中国当代古建筑大师杜仙洲曾不吝赞誉:“凿刀似毛锥,落笔便生风;造像出神采,全凭意匠功”。

然而,蒋钦全没有安守于那一份国营的大锅饭。1985年,他扔下铁饭碗,和弟弟蒋钦枝合股在老家创建了峰泉石雕厂。从青草石雕茶壶做起,进而承接加工一些景观小品、建筑石构件、石饰件雕刻。1988年,蒋钦全的身份转换为“泉州峰泉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他让传统石雕产品的开发和石雕技艺的研发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崇武气象站旁边工厂里雕龙柱的日子,特别辛苦,但却也是能按自己的意愿去努力并获得社会认可的时候,特别值得珍惜”。追忆那段日子,蒋钦全很是感慨。

泉州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历经千百年传衍,形成了闽南“红砖建筑文化”特色,其传统的“砖”“石”“木”及“灰塑”“陶作”“剪粘”“油漆”“彩绘”“安金”等工法,均体现出各自独特的技艺特征。随着业务的发展,接触的面越来越广,他看到了古建筑这一更大的平台,研究重心逐渐转移。2002年蒋钦全出任福建省泉州市古建筑工程公司法人代表,不懈钻研古建筑各类营造技艺。“闽南古建筑包含许多工种,我原本专攻的是石作石雕,选择古建筑行业可以说是一种‘晋升’,从单一的石作‘晋升’到整个古建筑的‘大沙盘’”,蒋钦全坦言,自己比先辈幸运的是赶上了改革开放、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好时代,看到了古建筑领域的机会,得以在古建筑行业中找到了用武之地。

师从名匠

创新传承闽南文化

“泉州是东亚文化之都,这里的文化氛围让你会有创业的大视野。”2002年,蒋钦全选择泉州作为事业新征程的驿站,在这里接受多元文化的洗礼,开始早年酝酿于心的“皇宫起”美梦的追逐。“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在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多元文化宝库”的地方,多种宗教思想、民间信仰衍生出五花八门的神祇世界,林林总总的建筑奇观数不胜数。深厚的文化遗产和丰富的文物古迹,令人叹为观止。蒋钦全在宫观寺庙圣迹驻足膜拜,在老街旧巷古塔穿行探寻。为恢宏雄奇感叹,为精巧古拙折服。涉足古建筑行业后,蒋钦全先后师从王为尧、张由芳、杜仙洲等名匠大师,潜心研习,对仿古建筑营造和文物建筑修缮深谙其道。

蒋钦全对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精益求精。为进一步提升技艺水平,他系统研究学习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知识,同时开始涉足园林古建筑业,承揽营建古建工程。自2002年起,由他亲自设计或主持设计的古建筑工程及石雕工程遍及海内外,在业界享有良好知名度和信誉度。

西湖公园的“刺桐阁”是蒋钦全的代表作之一,它是以泉州古代建筑魁星阁为设计蓝本的传统木结构建筑,外观为五层的楼阁式。这其中有个小插曲,当时有人到刺桐阁参观时,看到刺桐阁的通梁往下弯,以为是木结构承重力不够被压弯了,刺桐阁构架要倒了,赶紧报告有关方面。蒋钦全现场绘图讲解后,大家才知是虚惊一场。原来,在这个木结构“四角金”转八角形蜘蛛结网楼阁中,他选择了两根弧形的通梁来作为十字交叉梁架的构件,这是为了保证通梁的截面尺寸,减少了材料损失,还有利于抗震。

除了刺桐阁,泉州元妙观、深圳福塔、山东台儿庄古城天后宫、澳门妈祖文化村、新加坡洛阳大伯公宫等享誉海内外的古建工程也是蒋钦全主导营造的。江苏昆山慧聚寺(天后宫)景区工程,是他从业以来迄今为止最大的手笔。从参与设计到重建营造,成就了一个传统闽台式庙宇的集大成之作。他还主导修缮了蔡资深故居、安平桥、建瓯文庙、龙岩永定土楼承启楼等国家级文物建筑,传承演绎了闽南传统红砖建筑文化。

作为泉州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蒋钦全还得到了中国当代古建筑和文物保护界泰斗罗哲文大师的赞许与认可。2011年,蒋钦全得以拜入罗哲文大师门下学习,大师亲书“班门勤练斧,立志赶公输”的师训,勉励他承先启后、奋发有为。自此,蒋钦全的传统古建筑营造技艺突飞猛进,实现了质的提升。

传道授业

悉心培养古建艺人

为薪火相传,蒋钦全打破了传统技艺秘笈“不足为外人道”的规矩。他每完成一个工程,都会做案例总结分析,特别是从建筑文化的层面去研判得失,告诸业界同行,以为日后之鉴。蒋钦全意味深长地说,“建筑是有形资产,而文化是无形资产”。他以精湛的技艺打造亭台楼阁与人居环境的今古奇观,更以热切的情怀继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闽南传统建筑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播出去。在《中国古建园林技术》《泉州建筑业》等刊物杂志和相关网站上,经常可以见到他开诚布公的学术论文和技艺介绍讲析。

2011年,蒋钦全成立“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传习所”,招收有志于闽南传统建筑技艺的人才。他亲自编写教案,宏观至闽南传统建筑“皇宫起”的源流,微观至鲁班尺与文公尺对照。将毕生所知所研所思通过传道授业解惑公之于众、传递后生。如今,从传习所走出去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已成为闽南传统建筑界的骨干精英。他编撰的《闽南传统建筑营造工法技艺传习要略》被四川大学等高校土木建筑专业列为教材,一些高校和建筑职校聘请其为客座教授。

2015年年底,“中国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研习基地”落户泉州,作为该基地的负责人,蒋钦全说:“我愿继续不遗余力,发扬闽南传统建筑的营造技艺。”

2019年1月,由蒋钦全历时9年编撰的《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正式出版,书中详实收录了历史上传承的各种工艺、技巧、材料、方法、形制等技艺,并结合他在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方面的传承和实践的成果及经验进行总结归纳。蒋钦全希望,能通过这本书让更多人了解闽南古建筑,让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得以传承。

刻苦钻研 奋力前行

初次见到蒋钦全,是在位于泉州市区温陵北路的泉州市古建筑有限公司里,古色古香的建筑,彰显“皇宫起”南风古韵。二楼办公室内,名人字画琳琅满目,随兴陈列的古玩珍藏,已建、在建“皇宫起”案例模型图片,书橱桌上排满建筑学论著与期刊,这一切,无不衬托出主人的儒雅气质。许多人都说蒋钦全像个大学教授,戴金丝眼镜,衣着得体,气宇轩昂、风度翩翩是他的标准像。其实,更能体现他内在修为的,是他总闪亮在眼镜背后的睿智目光,以及与人倾心交流时温文尔雅的谈吐。

红砖红瓦、燕脊凌空、出砖入石、雕梁画栋……作为闽南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象征之一,红砖建筑不仅承载着历代闽南人的生活记忆,更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独特的家族传承,成为中华民族传统建筑的珍贵奇葩。交谈中,闽南古建筑的缘起、特色、文化等在蒋钦全的娓娓道来中一一呈现,各种行话典故他都信手拈来。蒋钦全深知学无止境、艺无止境,如今,他还在寻寻觅觅,他还在奋力前行。

商报记者:能否谈谈公司的经营理念?

蒋钦全:公司在成立之初,便确定了“今日精品工程,明日文物胜迹”的经营理念,定下了“把每一个园林古建项目都作为文化工程来打造”的承诺,并在十几年的实践中践行这一理念。我们深知古建筑中有丰富的文化积淀,因此在打造工程及修复古建筑过程中十分重视挖掘建筑的历史文化。公司希望通过重现探研传统建筑营造技法承载与表达的文化内涵,了解传统建筑从制度、功能到营造技艺所传递的人文、宗教、民俗等多元信息,汲取文化精粹,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充实传统建筑的文化底蕴。

商报记者:在修复一些古建筑时,您是如何保留其神韵的?

蒋钦全:修复古建筑讲究“修旧如旧”,因此我们会在修复时尽量找一些旧构件进行增补,让其契合该建筑的其他构件,使建筑浑然一体有韵味,并尽量保持建筑的原汁原味。比如20世纪90年代,我们在复建泉州状元街“豸绣承恩”牌坊时,为了保证其恢复旧坊风貌、尺寸如旧,我们就找了一些旧构件,嵌入21块残构,最终做得严丝合缝,古色古香。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