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记忆中有关动漫的一切都在这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2-26

JC动漫馆展品

JC动漫馆

JC动漫馆展品

JC动漫馆藏《哪吒闹海》的赛璐璐片

陪伴着我们长大的漫画与动画,不仅是难忘的情怀,也带给了我们追逐梦想的勇气,看到这些熟悉的动漫作品,有没有勾起你美好的回忆呢?走进淘金路上的JC动漫馆,重温童年的梦境和背后的“造梦”故事。

国内首家

中外动漫艺术博物馆

“JC”是馆长金城名字的缩写。金城是中国著名漫画家、“漫友文化”的创始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更是一个资深的“动漫迷”。他于2015年创建了中国首家收藏中外动漫名家作品的动漫艺术博物馆——JC动漫馆,将自己数十年来关于动漫的收藏品梳理与陈列出来,而我们也因此有幸可以走进他的动漫世界。

JC动漫馆分为“中国动漫”“欧美动漫”和“日本动漫”三大板块。在这里,你能看到中国经典水墨动画《山水情》的动画美术设计原稿,日本与欧美动漫中珍贵的手办,甚至还有在日本也难得一见的,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动画分镜手稿。

丰富和珍贵的展品不仅重现了动漫发展的步伐,也是一代人成长路上的记忆。跟随着熟悉的动漫人物形象,仿佛回到了纯粹的童年,在一个又一个梦境中穿梭跳跃。

“造梦”背后的故事

动漫人都是高明的“造梦者”,为我们营造出比幻想还要美丽的梦境,但是他们的工作并不是如动画一般流畅,而是布满了琐碎和艰辛。

在现在广泛应用的CG技术之前,动画制作都是依靠一种叫做“赛璐璐片”的工艺,将油彩绘制在透明底板上,通过底板的更换完成场景的转变。由于国内早期的赛璐璐片要依靠进口,为了节约成本,都是反复使用,能保留下来的十分稀少。

而更早之前,中国人就运用自己的智慧和传统工艺,创作出了一批制作精良的动画,比如中国特有的“水墨动画”“剪纸动画”。比如《猴子捞月》,其中的植物和小猴都是通过剪纸粘贴在动画美术设计原稿上完成制作的。细看JC动漫馆收藏的这幅《猴子捞月》动画原片,与一般的剪纸锐利的边缘不同,为了表现出小猴毛茸茸的质感和月亮的光晕,上海美术电影厂的师傅们在剪纸边缘用“拉毛”技术,用手和镊子拉扯出纸张边缘的纤维,制作出了毛绒的效果。

JC动漫馆的地下一层是吉卜力工作室的专场。《龙猫》《天空之城》《侧耳倾听》……吉卜力对细节的苛求造就了一部部经典的作品。这里还陈列着在日本也十分罕见的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动画分镜手稿。在素色的原稿纸上,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橡皮一次次擦去的铅笔印记,重现了作画者的思路变化。

每一个打动人心的动漫作品,背后都是动漫人的巧思妙想和心血凝结。JC动漫馆通过对大量原稿、手稿的收集和展陈,让观众得以跟随大师的思路,重现“造梦”的过程,揭开动漫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动漫搭起文化桥梁

动漫不仅为个人留下美好的回忆,也能在文化之间架起桥梁。出身于“市井”文化的动漫艺术,其特点便是通俗传神,而图画的表达更是能够跨越语言的隔阂,更为直接地打动人心。

在“中国动漫”区域,我们可以看到一幅独特的“合照”,来自中国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和来自日本的铁臂阿童木友好地搭着肩膀,注视着彼此。这是《铁臂阿童木》的作者,日本的漫画大师手冢治虫亲笔绘制的。原来他当初坚定地走上漫画这条道路,还是受到中国美术大家万籁鸣的作品的影响。

著名的比利时漫画《丁丁历险记》讲述的是小男孩丁丁在全世界历险的故事。作者埃尔热虽然没有来过中国,但是结识了中国雕塑家张充仁,并从他的口中逐步地了解中国。

在漫画《蓝莲花》中,丁丁来到了中国,在以张充仁为原型的中国小孩张的带领下,从初入陌生国度的误解,到逐步还原一个真实的中国图景。在当时对中国了解甚少的西方社会,这部作品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