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澎同“乞龟” 两岸一家亲 2019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启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2-20

泉澎同“乞龟” 两岸一家亲 2019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启幕

摸龟祈福 (林劲峰 摄)

“摸到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昨天是元宵佳节,2019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在泉州天后宫如约启幕,数百名两岸信众携手“乞龟”,共祝两岸和平发展。

“乞龟”最早起源于泉州,200多年前传到澎湖,并在澎湖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2007年,时任澎湖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的欧修智多方联系,终于促成“乞龟”民俗重回泉州,至今已经在泉州连续举办了12届。

今年的大米龟重达5.39万斤,当天一经点睛揭彩,人们纷纷用手从头到尾摸遍米龟全身,祈求平安长寿。这其中,也包括了前不久再次当选澎湖县县长的赖峰伟。“时隔十七年,我们又来到泉州,和泉州人民一起欢度佳节。”与泉州信众共同摸完米龟祈福后,赖峰伟显得有些激动。2002年,时任澎湖县县长的他第一次率领澎湖天后宫信众257人来到泉州天后宫谒祖进香,这是17年后他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

“泉州与澎湖‘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自古就是一家人,我们希望将来泉澎两地互动能够更加频繁,真正做到‘离岛不离心,两岸一家亲’。”赖峰伟说。

今年,泉州天后宫与澎湖天后宫还就2019泉州澎湖妈祖会香回访活动举行了签约仪式,希望以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岸血脉亲情,推动两岸交流再上新台阶。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