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山海同欢乐 盛世闹元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2-19

山海同欢乐 盛世闹元宵

昨晚是正月十四,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举行夜游板凳龙灯活动,梦幻般的龙灯在田野和古厝间穿梭。闽南语中,“灯”和“丁”同音,游龙灯有添丁发财的寓意。 (陈英杰 摄)

山海同欢乐 盛世闹元宵

昨晚,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一年一度的元宵夜游板凳龙灯民俗活动中,人们伴随龙灯而行。 (刘泽阳 摄)

山海同欢乐 盛世闹元宵

昨晚,南安丰州,人们在黄氏家庙观赏花灯。(蔡永怀 摄)

山海同欢乐 盛世闹元宵

晋江东石,长达30米的香龙在几个小伙子的协同舞动下翻腾起舞、翱翔夜空。 (王沧海 摄)

山海同欢乐 盛世闹元宵

梨园古典剧院里,与相声表演相类似的梨园戏《义童算粿账》中,讨喜的表演不时引得观众发笑。(陈起拓 摄)

山海同欢乐 盛世闹元宵

昨晚8时许,市区天后宫,人们抚摸“米龟”,祈愿新的一年国泰民安。 (林劲峰 摄)

山海同欢乐 盛世闹元宵

永春县达埔镇岩峰村举行“造火把”民俗活动,村民用竹竿挑着鞭炮在“赵大天君”神像旁引爆,祈愿消灾避邪,传统又神秘的习俗吸引全国各地近百名摄影师争相拍摄。 (陈英杰 摄)

城乡处处庆上元,笙歌灯火表心欢。这是一名网友有感于元宵佳节到来而写出的句子。连日来,这样的表述用在泉州再合适不过。你看,市民纷纷携家带口,到鲤城、丰泽、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的花灯悬挂点就近欣赏色彩斑斓的花灯;你看,从山区到沿海,从市区到县(市、区),各种曲艺轮番上阵,南音、梨园、高甲、木偶,情动戏迷;你再看,各地一年一度的传统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永春达埔“造火把”、晋江东石“舞香龙”、泉港樟脚“板凳游龙灯”……热闹所在,人们闻风而动,争相沾沾喜气,共享佳节欢乐。

昨日是正月十四,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民俗大戏——板凳游龙灯。腰鼓队、演奏队、火龙队蜿蜒穿梭于村庄古老石巷与乡村田野之中,宛如火龙般迤逦而行,表达了人们对红火生活的祝福。在永春达埔,热热闹闹的“炸佛”已经持续好几天。达埔岩峰村的小伙子赤裸着身子,请出神像在村里巡境,所到之处,各家各户举着缠绕上鞭炮的长竹竿,争相在神像前燃放,祈求一年平安顺遂。在晋江东石,长达30米的“香龙”在小伙子们的协同舞动下翻腾起舞、翱翔夜空……

昨晚的一场雨,让“雨打上元灯”再次应验,困住了赏灯人的脚步,但是,团圆的元宵节,就是最好的元宵节,大家在就近赏灯看民俗的时候,请多与家人牵牵手,拍拍留影。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