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来泉过大年一住好几天 游客启动泉州“深度游”模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2-12

近年来,泉州致力于旅游资源的开发,将古城的非遗文化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拓宽了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图为上海游客在泉州景区游览。

近年来,泉州致力于旅游资源的开发,将古城的非遗文化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拓宽了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图为上海游客在泉州景区游览。(吴刚强 高泽璋 摄)

店掌柜给来泉的客人们泡茶,游客由此喜欢上了“泉州味道”。

店掌柜给来泉的客人们泡茶,游客由此喜欢上“泉州味道”。(王宇静 摄)

核心提示

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越来越吃香了。此前常有人评价泉州只是一座“路过”的城市,如今随着各项文化旅游项目的成熟,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泉游客不但来得多,而且住得久。“客人在我们这里住了七天,今天要走了,心中莫名不舍”。这是昨日泉州市区一家民宿负责人朋友圈里的内容。如今,泉州已然成为一个值得游客深游、慢游的城市。 □记者 王宇静

从住两三天到住一周

木木客栈是今年第一次迎接过年假期的新民宿,相关负责人早早就在朋友圈里发布了订房信息,与其他民宿一样,春节期间的10间民宿房间也提前一个月就被订空。昨天送走南京来此吃住满七天的客人之后,店长早早休息了。据“店小二”介绍说,还有几位客人没走,有些原本预订了两天,住满之后又续着住了好几天。

业界人士王先生介绍说,与往年相比,今年来泉过年的客人住宿时间普遍延长了。龙玲公馆民宿负责人王煜洋说,此前客人一般住个两三天就走,如今不少客人一家子过来,天天走街串巷逛不停。昨天该公馆才开始有空房,一对年轻人如今还住在公馆里,打算要住到元宵节过后才离开。“很高兴与这么多客人一起过年,这也算是我的别样过年方式吧。”他说。慢居·杨桃公馆的掌柜小林收到客人的一封手写感谢信。“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五星点赞好评。”小林介绍说,这批客人去年11月就预订了春节来过年的房间,一行人从杭州自驾来到温暖的泉州,喝茶、聊天、品尝泉州小吃玩得开心,离开时表示明年有机会还要来泉州玩。还有一对四川夫妇住在泉州之后,特意避开热闹的西街和中山路,专门逛具有人文气息的小街巷,堪称资深玩家。

业内人士称,泉州有很多值得一遍又一遍细细品读的地方,这需要花时间,所以五湖四海的游客留在泉州的时间越来越久。另外,泉州四季如春、气候宜人,这也是很多游客特别是北方游客喜欢来此过年的原因。

走时不忘带上泉州味道

住下来过年,回家时总是不忘捎点伴手礼回家。如今,大包小包拎着行李回家的游客,行李里多了不少“泉州味道”,茶叶、蜜饯塞满了回家的行囊。

泉州过年历来都有“甜一下”的民俗,除了糖果之外,包括源和堂老字号在内的众多蜜饯也具有独特的风味。甜过之后更是少不了要喝口清茶,去油腻。“很多客人喝了我泡的茶之后就直接让我帮忙买茶叶了。”王煜洋说,喝茶吃甜的方式颇受北方游客的喜欢。“一不小心成了‘代购’了。”除了茶叶之外,慢居的小林说,还有绿豆饼也深受异地游客的喜欢。

除了“泉州味道”之外,德化白瓷也令不少客人爱不释手。“小瓷器十分可爱,带几件回去赠送朋友也很得体。”游人小林说,伴手礼是中国人的传统风俗,随着住下来的时间越长,在泉消费购物的品类也就越多。还有客人来泉州“淘宝”,到后城购买泉州特色的闽南古大床配件,价格不贵,而且极富闽南个性。此外,石敢当小摆件等也深受客人们的喜爱。

业内人士表示,愿意留在泉州的游客们大多看重的是这里的人文景观,建议泉州未来在优化旅游城市硬件的同时,更多地对原生态的人文景观进行保护,避免与其他旅游城市的同质化。突显个性,方显魅力。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