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春节泉州自由行攻略

时间:2019-01-29 来源:泉州网

春节泉州自由行攻略

循着这些线路,漫步古街旧巷,探访历史痕迹、百姓生活;登山临海,寻找刺桐自然人文风光

老城区隐藏着许多特色民居

“微改造”后的金鱼巷清新整洁

领略精湛深远的瓷文化

泉州古城有着悠久厚重的历史

青龙巷林濂平故居出砖入石

崇武古城斑驳沧桑

春节临近,除了合家团聚、访亲问友外,不少人还打算带一家老小出外走走,放松身心,为新的一年积蓄能量。

假期短短,除去除夕围炉、拜年及“女婿日”等“规定动作”,留给泉州人出游的时间并不多,如何走得从容又玩得尽兴?哪些景点内涵与“颜值”兼具?

来看看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为广大市民提供的这份自由行攻略,全是干货,无论是对来泉的外地游客,还是本地人来说,都是一份非常实用的游览指南。 □记者 黄宝阳 文/图

古城游 “骑行+徒步”细品泉州味

古城承载着泉州悠久的历史文化,慢慢走、悠悠品,在古街旧巷中探寻文物古迹、古街古民居及附于其间的名贤逸事、民间传说,你将遇见一个充满烟火气息、滋味醇厚的古城。

经典线路推荐:象峰巷—三朝巷—古榕巷—旧馆驿巷—井亭巷—钟楼—中山路—通政巷—金鱼巷—万寿路—聚宝街—道才巷—青龙巷。

交通指南:本条路线因涉及古城多条巷陌,建议以“骑行+徒步”作为访巷方式,轻便而具闲趣。

站点导览

第一站:象峰巷

西街小巷里从来不缺历史的蕴藏。开元寺紫云屏背后有一条古味小巷,因巷子建成时形似象鼻,故称“象峰巷”。走在巷中,只需一个抬头即可瞧见东塔真身。65号是一处历史悠久的铁炉庙,为五代清源军节度使留从效在泉州冶铁的遗址,庙中当年供奉的香炉,相传是留从效冶炼泉州第一炉铁所用的冶铁炉。

第二站:三朝巷

南宋时因此巷立有一座“三朝元老”的木牌坊,用以表彰历史上少有的历官三朝的留从效六世孙留正,巷名故为“三朝元老巷”,简称三朝巷。34号是一座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古大厝,里间布局古香古色。其屋顶是用不到0.5厘米厚的黑瓦片砌成,这种黑色瓦片在泉州传统民居中极为罕见。

第三站:古榕巷

游转于古榕巷中,无处不是岁月厚重的沉淀,巷东有“火烧衙”旧址、富甲一方的李五故居“世锦芳留”;中段有“天旌孝子祠”清代举人黄朝阳文魁宅与清光绪年间举人龚丕畴文魁宅;巷西则有林则徐过泉州必登门的清进士许邦光府第。还有不得不提的是位于56号的南外宗正司遗址,为南宋时皇室宗亲的管理机构,现仅存建于明代水陆寺的一汪池水及一尊宋代石像“文宫翁仲”,苍华古朴。

第四站:旧馆驿巷

附近景点有天室池、元代驿站、明代染织房遗址。旧馆驿原为泉州古代驿站的所在地,“旧馆驿龚”古宅干净幽深,高大的桂花树至今已有26年历史;古宅不远处,一排面宽狭窄却纵深修长的木构建筑群,两座民居之隔的董杨大宗祠,承袭明清闽南古建筑风格,雕梁画栋,是全国唯一的董杨联宗祖祠。

第五站:井亭巷

附近有明代庄国祯侍郎第、1915艺术空间(洲紫新筑)等景点。井亭巷的“华美”在于与时间顽抗后留下来的那些古朴的、天然的、鲜活的碎片——城心塔、玉泉井,还有少见的明代古建筑“侍郎第”,每一处都厚重得令人震撼。藏身在71号民宅院落中的玉泉井,井水清冽甘甜,而与玉泉井一墙之隔的城心塔,也称“定心塔”,建造于明万历年间,旧时傲立于古城的中心点,是古代泉州城中心的标志。

第六站:钟楼

这座1934年就被安装的巨大机械钟装置,高十余米,钢筋混凝土结构,状似亭又似楼。整座建筑物结构简洁,线条明朗,至今仍在勤恳报时。琉璃灯影下,远远望去,老钟有如一名少女临街而立,淑静娴雅。

第七站:中山路

陈光纯故居就在附近。作为历史上中西合璧的商业街建筑典范,中山路古韵与现代并存。漫步其中,沿街具有南洋风建筑风格的廊柱式骑楼在道路两边一字排开,古朴壮观。古街集中了宋代以来各个时期的珍贵建筑,有原为施琅后花园所在地的基督教堂、秀才读书的泮宫、花桥慈济宫等历史风物,熙攘的街头,铺展开一轴泉州市井风俗长卷。

第八站:通政巷

附近景点包括黄凤翔尚书府、龚宅、傅家古厝、黄宗汉故居等。巷子素有“文武一条巷”之称,明清以来,多家大户居住于此。4号苏廷玉故居,在这座近两百年历史的古宅里,仍可寻到一座小姐绣楼,原为苏廷玉侄女的闺阁,是泉州地区现存唯一的梳妆楼,古宅经过修缮改造后,摇身一变为传播闽南文化的驿站。巷子深处拥有百年历史的王氏宗祠,曾是泉州市木偶剧团旧址,如今以“木偶艺术体验馆”继续着木偶文化的传承。每周二、四、六下午,可估摸着时间来此观看一出木偶公益性表演。

第九站:金鱼巷

附近景点包括市区府文庙、泮宫、泉州市舶司遗址。历时一年微改造后的金鱼巷,揽入老韵与新生。“金鱼世第”的佳话流传近千年,潜藏于巷中的李功藏故居、傅维早故居等红砖古厝,古朴而幽雅,安静地抵御着岁月的侵蚀。还可去寻那修复的近20种闽南古建的传统技艺,细细体味幽闭在大宅门里尘封已久的往事。

第十站:万寿路

附近景点包括天后宫、德济门遗址、黄帝宫、泉郡富美宫等。从万寿路出发探访聚宝街,一路市井气息甚是浓厚。万寿路123号,是明代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和史学家李贽的居住之地,正厅堂尚保持着清末修葺的建筑格局,简单、朴素。

第十一站:聚宝街

附近景点包括车桥头、非遗中心展馆、黄厚忠故居。聚宝街曾是宋元时期泉州城最为繁华的地段,彼时各种金银珠宝、绸缎布匹、香料药材、茶叶瓷器等来自五湖四海的珍奇宝物都汇聚在此,因而得名“聚宝”。在长仅400米的街中徜徉,与一座座闽南古建擦肩而过,视线透过枝叶的缝隙撞在精美的窗格上,依稀可窥见多元宗教在此和谐共存的历史缩影。

第十二站:道才巷

聚宝街与青龙巷之间,宽不足一米的道才巷,宛若一条细细的纽带,将两街巷连通起来,被比喻为“城市一线天”。巷中两侧高墙“出砖入石”,中有一座苏家花园,曾是泉州最大、最具特色的私家花园。巷子一处转角的古井隐泉,四季不干,水质极佳,被称为灵气之水。

第十三站:青龙巷

附近景点包括来远驿旧址。青龙巷是宋元时期的“华尔街”,因有青龙宫得名。青龙巷曾是蕃商兑换货币和商贾聚居之地。灿烂的曾经给后世留下了丰富的古民居建筑遗产,青龙巷32号的林廉平海蛎壳厝,墙体底层“出砖入石”,往上砌着海蛎壳,最上层的红砖外墙却大有文章,砖与砖之间的小方格中,以小片砖叠就百样花样。不同于林廉平民居的传统韵味,位于同一巷中的李妙森故居,透着浓烈的海派风格,是近代蕃客楼的典型代表。

春节看点:2月5日至20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举办“打卡经典·寻味古城”活动,入住泉州酒店、鲤城大酒店、金星大酒店、华侨大厦的游客,可参加海丝泉州“古城免费游”活动。

2月5日至2月19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8:00-9:00,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逛古城 听南音”,在泉州酒店新翼楼大堂免费表演南音。

山海游 临海观浪登山探胜

泉州的旅游资源,亮点在古城,厚度在山海。泉州古城底蕴深厚,山海资源也十分丰富。泉州倚山临海,山海兼备,既有清源山、戴云山、九仙山等名山资源,还有长达541公里海岸线,既可以在静谧的山水间寻幽探胜,也可以在旖旎的滨海临海观浪,还可以体验沿线的茶、瓷、木雕、惠安女、白鹤拳等古老工艺和人文风采。

经典线路共四条。第一条:清源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洛江仙公山;第二条:安溪清水岩—永春雪山生态旅游区;第三条:德化九仙山—德化洞上陶艺村—顺美陶瓷文化世界;第四条:惠安崇武古城—惠女小岞林场—小岞风车岛。

站点导览

●第一条线路

第一站:清源山

附近景点包括泉州少林寺、西湖公园、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入山先欣赏世界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宋代老君岩造像,接着到达宋代书法家米芾“第一山”碑刻,然后瞻仰近代高僧弘一法师舍利塔,再到被满山翠绿环绕的天湖,感受湖畔小屋的清雅,最后登上山顶领略深山古刹南台寺院的古朴与厚重。

第二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附近景点包括清源山、西湖公园、泉州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镇馆之宝是由著名设计师蔡国强先生创作的火药爆绘壁画,象征着闽台两岸同文、同种、同根生。馆内共分为四层,二楼的基本陈列《闽台缘》和三楼的专题展《乡土闽台》,全年对公众开放免费参观,展示闽台之间血缘相亲、文缘相承的历史事实。

第三站:洛江仙公山

附近景点有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仙公山以“灵、奇、秀、险”为特色,山势巍伟,岩崖陡立,山间径曲林幽,山巅常常云雾缭绕,布满怪石奇岩。仙公山佛、道、儒“三教”并存,山上遍布历代的摩崖石刻、碑刻诗文、楹联匾额、寺观庙宇,人文和自然景观均十分丰富。

春节看点:1月11日—3月30日,洛江区河市镇乡韵花湾(俞大猷公园旁),举办三角梅艺术文化节。

●第二条线路

第一站:安溪清水岩

附近景点包括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太王陵威镇庙、莫耶故居。清水岩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享誉海内外的朝圣旅游胜地。参观祖师文化馆,穿过弘法广场,探寻三忠庙,赏“枝枝朝北”古樟树,洗礼圣泉水,观全国罕见“帝”形结构清水殿,成为游客每年到清水岩进香拜谒、寻根览胜的游玩必经路线。

第二站:永春雪山生态旅游区

附近景点包括东溪大峡谷、雪山岩寺。看妍丽多姿的四时花卉,登上醉风亭,走上2公里长的木栈道,凭栏俯视,远处高山间雨雾缭绕,村庄和梯田的风光尽收眼底;登上四时繁茂的雪山,一睹千古名刹雪山岩寺的厚重风采,或是到东溪大峡谷探幽,感受千姿百态龟石的诡谲。

春节看点:2月10日23:00开始(正月初六子时),清水岩将举办清水祖师佛诞法会;2月9日(正月初五),安溪县城隍庙将举办“清溪显佑伯主开财库”民俗活动。

●第三条线路

第一站:德化九仙山

附近景点包括云龙谷景区、大龙湖漂流、美湖樟树王。冬日这里有壮丽的云海景观,幸运的话还可看到雾凇。登上山,可带上一颗虔诚的心,看镇山之宝——唐代弥勒佛,观元代戴冠观音石刻造像,到香火鼎盛的千年古刹灵鹫岩寺与松阴径幽的永安岩,在九仙山绝美的日落下,感受不一样的朝圣体验。

第二站:德化洞上陶艺村

附近景点包括中国茶具城、梅岭窑遗址、屈斗宫古窑址。作为世界瓷都柴烧艺术的殿堂,陶艺村烧造的传统瓷器品种多达390余种,是一个集陶瓷艺术创作、展示、交流、体验活动和农耕民俗文化及家庭农庄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景区,在此可以感受精粹瓷文化。

第三站:顺美陶瓷文化世界

附近景点包括德化陶瓷博物馆、新秀园。在这里,陶瓷文化触手可及,你不仅可以看到时尚的世界文创产品,感受到海丝陶瓷历史文化,购买到齐全的陶瓷家居产品,还可亲历体验多样的陶瓷DIY创作,带走一份个性化专属定制的陶艺作品。

●第四条线路

第一站:惠安崇武古城

附近景点包括崇武海岸、西沙湾、崇武天后宫、大岞村惠安女民俗风情园、鼎立艺术馆、潮乐水关风景区。崇武古城凭借巧夺天工的石雕技艺、神奇迷幻的山海景观、风情独俏的惠安女以及古朴厚重的明代古城墙享誉全国。古城的老街是清一色的石头街,老街两旁是朴素的民居,这些不同年代的建筑在岁月的沉淀下透着历史的光泽。

第二站:惠女小岞林场

附近景点包括惠女家园等。林场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一片连绵2公里、总面积达1550亩的国家一级防护林,树种主要为木麻黄。林场中间,有一条笔直的通道,木麻黄夹道而立,美得像油画一般。

第三站:小岞风车岛

风车岛上白色的风车和沙滩、蓝天连成一片,到了日落时分就像是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小岞和净峰与海为邻,一样恬静而遗世独立。千年古刹净峰寺藏匿山中,世界著名艺术家、近代高僧弘一大师曾到净峰挂锡半年,多寓居寺中,今仍遗有弘一法师旧居。

春节看点:2月4—9日,惠安县崇武古城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外面舞台有惠女风情表演;惠安崇武潮乐村古城水关整个假期将免门票,2月7日至2月10日(正月初三至初六)将举办水关渔家美食品尝活动,2月8日(正月初四下午)将举办潮乐村第十八届文体活动·永丰兴杯渔家角力竞技赛。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