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从一片荒地到如画风景 晋江速度:两年建起一座大学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28

“一开始听说要在两年内建起一座大学城,而且还要完成招生入驻,大家都觉得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梦想的实现是奋斗出来的,在校地双方和所有参建单位的齐心努力下,终于把不可能变成了奇迹,让美好的蓝图在晋江成为丰满的现实。”近日,站在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图书馆楼上,望着眼前不久后将转入动迁的项目二期土地,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晋江金井镇党委副书记陈英煌感慨地说,晋江速度的背后体现的是晋江干部群体敢担当、善作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用担当才能成就伟业,用实干才能创造未来。

一所大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晋江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需要一所高水平大学与之配套;而晋江经济社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更需要一所高水平大学来支撑。在此背景下,福大晋江科教园项目应运而生。2015年11月12日,福州大学与晋江市政府签署《共建“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合作协议》,项目正式落户晋江,占地1380亩,按“两院两园”布局,并于2017年2月正式动工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启动区)教学实验、沿湖公建、体育运动及生活配套区已全部完成建设,福州大学首批研究生于去年4月入驻园区,第二批研究生于去年10月入驻园区,现有在园学生600余人。当前,项目二期征迁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在春节后就将正式启动动迁工作。建成后,“两院”可容纳学生4500名;“两园”可容纳创新创业型人才2500名。

无缝对接,凝聚攻坚合力

“福大晋江科教园项目自签约奠基以来,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一期各项手续报批;用5个月的时间就完成PPP项目策划招商及合同谈判;用14个月时间就完成一期启动区9栋单体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12亿元,是晋江推进最快的重点项目之一,充分体现了晋江速度。”在福大晋江科教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晋江市政协主席林仁达看来,项目在实现从一片荒地到如画风景的蜕变过程中,需要面对数不清的难关。对此校地双方在合作之初就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晋江分管领导和福大晋江科教园管委会负责人(福大机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召集各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目前,我们已召开25次联席会议,共协调解决五六百个具体问题,贯穿从项目策划、手续报批、建设施工、学生入驻全流程,从源头上保证每个问题都有人负责、每个问题都有针对性处理方案。”福大晋江科教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晋江市政府副市长黄少伟说。

为有效提升项目攻坚推进速度,福大晋江科教园办下设综合协调组、规划报批组、工程建设组、财务管理组等8个工作小组,根据各小组工作职责,落实专人、靠前服务,由各相关业务部门抽调来的业务骨干按照“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原则,负责各自部门领域的相关手续报批准备工作,

依法依规简化办事流程,大大提高办事实效,保证项目运作中各项环节无缝对接、一路畅通。

挂图作战,全速高效推进

从2017年2月进场施工,到2018年4月首批研究生入驻,短短14个月里,9栋单体建筑楼在福大晋江科教园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靠的是参建各方超乎寻常的执行力。

“围绕福州大学首批研究生要在2018年年底入驻园区的时间节点,我们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有序高效推进。”陈英煌介绍说,这个项目是晋江第一个真正意义上采用PPP模式推进的项目,法律主体较多,法律关系复杂,且在PPP策划、推进过程中可供借鉴的现成经验不多,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困难重重。对此,科教园办专门成立PPP项目策划招商组,由发改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法律顾问针对PPP项目的具体特点,加强分析研判,确保PPP招投标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运行,PPP项目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策划招商及合同谈判。

在进场施工启动后,科教园办强化与PPP项目中标单位(项目公司、施工单位)的沟通联系,形成快速联动反应机制。

“我们坚持每周召集各参建单位召开现场调度例会,检查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确保攻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一线及时解决,并安排专人深入工地,跟踪督促具体工程进度,不断提速项目建设。”陈英煌说,对于一些紧急问题,项目还建立日协调机制,第一时间消化解决,做到问题“不过夜”,确保项目全程无障碍施工。

“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不等不靠,积极想法子、想对策。”陈英煌介绍说,2017年年底面对项目周边养殖户的征迁问题,科教园办组织专门力量进村入户做好群众的解释说明工作,仅用一个月时间就与5个养殖户签订征迁协议,解决多年久拖未决的遗留问题。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