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千亿产业集群添新军 工艺美术去年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24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383家,完成销售产值1021.77亿元,约占全省60%,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泉州继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之后又一个千亿产业集群。

据悉,2018年全市工艺制品企业6000多家,从业人员40多万人,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18家,增加值259.11亿元,增长13.2%,出口交货值464.49亿元。泉州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工艺美术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

提前两年实现超千亿元目标

工艺美术是泉州五大传统产业和十大文化产业之一,全市现有陶瓷工艺、石玉雕工艺、木根雕工艺、藤铁工艺、香制品等30多项技艺品种。其中,德化陶瓷、惠安石雕、江加走木偶头、李尧宝刻纸、泉州花灯等10项工艺美术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采取许多有力措施,充分挖掘优势,深入实施项目带动和品牌战略,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艺术创新,工艺美术产业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惠安、德化、安溪、丰泽、鲤城、永春等重点产区分别获评“世界石雕之都”“世界陶瓷之都”“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中国树脂工艺之乡——丰泽”“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鲤城”“中国香都·永春达埔”等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石玉雕、陶瓷、藤铁等较具规模的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初具雏形。2018年7月10日,泉州市获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特色区域称号。

2016年2月,泉州正式出台《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提出至2020年工艺制品产值超千亿元的发展目标。过去一年,泉州工艺制品产业快速发展,提前两年实现超千亿元的发展目标。

打响大师品牌提升附加值

多年来,泉州通过组织申报评审、壮大工艺美术大师队伍,加强大师服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塑造工艺美术品牌、扩大知名度等一系列举措,推进工艺美术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195名、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225名、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149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承办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泉州召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吸引了全国30个多省份近200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齐聚泉州。在此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授牌仪式和《泉州市人民政府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提高了泉州知名度,扩大了泉州影响力,有力促进了工艺美术行业交流合作。

同时,泉州还持续落实抢救措施,不断传承濒危艺种。积极开展永春漆篮、竹藤编技艺、木偶头雕刻等17个濒危艺种的抢救保护工作,授予江碧峰木偶头雕刻等15个工作室为泉州市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保护单位,组建濒危艺种大师工作室23个,对濒危艺种师带徒实行双向补贴,落实补贴资金175.6万元,培养徒弟103名;多方收集资料,指导撰写纸织画、改良竹编、金苍刺绣等17个濒危艺种抢救保护评估报告,顺利完成抢救保护任务。

新的一年,泉州工艺美术产业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继续推进工艺美术产业保持高质量较快增长,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销售产值突破1100亿元大关任务。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