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上市泉企热衷“产业并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21

并购市场上交易双方逐渐回归并购本源,能够给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双方带来业务协同效应的产业并购日益成为主流

□商报记者 杨翚 文/图

经历了2018年A股市场估值的大幅下行、A股上市公司市值缩水严重后,2019年伊始上市公司股权并购仍然延续上一年的热度。随着A股隐藏商誉风险的暴露,并购市场上交易双方逐渐回归并购本源,能够给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双方带来业务协同效应的产业并购日益成为主流。

蚂蚁金服入股南威软件

南威软件以3.06亿元的价格向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转让5.68%股权,成为“阿里”投资的第一家福建省信息化上市公司

近日,南威软件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吴志雄拟向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云鑫”,为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转让5.68%的股权,转让价格10.24元/股,转让总价为3.06亿元。交易完成后,上海云鑫即成为南威软件第二大股东。南威软件成为“阿里”投资的第一家福建省信息化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南威软件与控股子公司福建南威软件有限公司同蚂蚁金服、北京蚂蚁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各方约定在数字政务平台的共同研发、创新行业标准与联合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南威软件系国内较早进入电子政务领域的信息技术企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阿里系选择南威软件进行合作也是基于其在“互联网+政务”领域常年深耕的优势。1月14日,南威软件董秘吴丽卿向媒体表示,南威软件将持续关注政务行业领域,并和蚂蚁金服等合作开发新政务系统,同时借助对方的区块链等技术支持业务创新。

近年来,南威软件正在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更大的“野心”。2018年8月,南威软件以2.1亿元对太极云软61%股权的现金收购,受到资本市场的热烈关注。按照约定,太极云软将在2018年至2020年带来实际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3250万元、4225万元。

而这只是该公司实现“2025战略”的一小步。吴志雄此前公开表示,南威软件正在进行产业链垂直整合,计划至2025年并购不低于10家产业链企业,投资不低于10家拥有核心技术的产业链企业。而收购太极云软,就是为了实现与公司主业的渠道互补和高度协同,最终形成覆盖全国各省份的服务能力。

安通控股收购广西长荣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并购重组市场的主基调预计将以产业并购为主,具有行业整合能力的产业并购者,将会具有较大的市场机遇

近日,安通控股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拟以不超过4.05亿元收购广西长荣海运有限公司100%股权,长荣船运是安通控股多年的合作伙伴,本次收购将使用自筹资金。安通控股表示,此次并购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主营业务集装箱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板块中海运板块的运力配置,增强公司在广西北部湾的运力规模。

据悉,广西长荣总部位于广西省南宁市,成立于2008年12月9日,注册资本为2.3亿元,主要业务覆盖范围为广西省北部湾地区,是北部湾地区从事水路集装箱运输的龙头企业之一。截至2018年9月30日,广西长荣拥有13艘集装箱船及多用途船等船舶,实际控制运力达12万吨,净资产(未经审计)为3.97亿元。

安通控股表示,此次收购是依托国家“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战略,基于进一步优化公司主营业务集装箱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板块中海运板块的运力配置,增强公司在广西北部湾的运力规模,抢抓南向通道建设重大机遇。据了解,安通控股目前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印尼、曼谷、胡志明、马尼拉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及俄罗斯。在2018年6月,安通控股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安通控股规划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开通多条国际物流业务线,并搭建一条“贯通东南亚、连接中亚、辐射至欧洲”的“海丝”+“陆丝”物流运输大动脉。

亚商(福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天辉表示,随着A股并购监管趋严,A股并购市场逐步从以市值管理为导向的并购转向产业并购思维为主,优质并购日益增多。产业并购关键还是在于交易双方能否在一定的时间内形成协同效应,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