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苏亚帅:匠心三十几载 创新践行发展之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21


2016年,东南亚投资考察团到访嘉泰数控洽谈。(嘉泰 供图)

核心提示

出生于机械世家的苏亚帅,从小就对机械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从十几岁当钳工学徒算起,他已沉浸在机械行业近四十年,磨砺出集专注与创新于一体的“匠心”。在他的带领下,嘉泰数控跻身行业前列。

回首过去,苏亚帅自认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展望未来,苏亚帅积极响应泉州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投身新的发展历程。

人物名片

苏亚帅

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委员

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委

北美华商联合总会/加拿大泉州同乡会会长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铣床分会副理事长

专注机械三十余年 从制造升级为智造

十几岁的时候,苏亚帅就进入泉州机器厂做钳工学徒,做遍了所有钳工的活儿:铸造、去毛刺、划线、手工凿键槽等。这些磨炼,锻炼了他对行业的热爱,也塑造了他的“匠心”。

“刚开始很难,真的很难”,创业之初的情形,苏亚帅记忆犹新。泉州地处沿海,重工业落后,机械行业周边配套不完善,数控机床的基础十分薄弱。当时,福建沿海一带与制鞋相关的模具加工异常火热,为顺应发展需求,苏亚帅迎难而上,带领技术团队一起对机器设备进行大修或改装,甚至自己动手设计、制造适用的装备,慢慢地摸索出自己的机床制造之路。这一条路,一走就是三十多年。

在苏亚帅的带领下,嘉泰数控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立足数控机床,走创新发展之路”,以质量赢信誉,以技术稳发展,成功研发多款“高刚性、高精度、高性能、高稳定性”的新一代数控产品。目前,公司已拥有高速钻攻中心、立式加工中心、五轴联动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等8大系列产品,300余种产品规格,在其中一些领域里,销量及市场占有率进入了全国前五的行列,并被评为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工程龙头企业。2015年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临嘉泰数控视察,提出了创新发展的要求。

近几年来,嘉泰数控迎来了跨越式发展,这其中离不开各项创新举动。苏亚帅分享道:“企业要有前瞻性理念,通过创新产品打造属于自己的市场。”近年来,嘉泰数控布局“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线”“工业信息化软件”“在线智能检测设备”等智能制造相关产品及“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正从数控机床专业制造商延伸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制造服务型企业。

受益于改革开放

创新践行工匠精神

回首过去,苏亚帅感慨遇到了好时代。他表示:“我从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进入机械行业,几乎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从制造到智造,可以说嘉泰数控的发展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缩影。我们这辈人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苏亚帅看来,从机械设备制造商延伸为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制造服务型企业,嘉泰数控的发展离不开“爱拼敢赢”的闽商精神、专注装备制造业的初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离不开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大力支持。苏亚帅表示:“多年来,政府在智能制造这方面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支持,帮助嘉泰数控更好地整合各方面资源,发展壮大。嘉泰数控紧跟政策指引,扎扎实实地从每一个细节做起,不断提升设备的精度、效率、稳定性,用自己的力量为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注入动力。”

面对泉州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苏亚帅积极响应,主动将嘉泰数控的布局从产业技术优势逐步转为产能优势,服务于泉州的发展需求。他表示:“以将引领新一轮发展的5G技术为例,我们将针对5G通讯所需要新型特种材料精密加工所需,设立产业基地,利用我们的技术和产能优势搭建平台,争取吸引国际一流企业来投资共建,不断增加产值、扩大收益,为泉州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