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建公园 修古厝 绘壁画 社区居民齐努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18

鲤城区金龙街道后坑社区社造结硕果

陈旧的小学校舍外墙,变身闽南特色壁画;居民化身设计师,参与社区公园建设;举办百家宴,广泛动员百姓参与社区营造……自从被确定为2018年泉州市四个试点社造社区之一以来,鲤城区金龙街道后坑社区建公园、修古厝,社区美了,文化氛围更浓厚了。

东西塔、老君岩、火鼎公婆、拍胸汉子、面线糊、烧肉粽……鲤城区金龙街道后坑社区原培新小学的旧校舍墙面,在十多名画家的巧手改造之下,变成一组组极具泉州风味的雕塑、手绘作品,成为社区的热门“景点”。

墙上画的拍胸舞

墙上画的拍胸舞

学校墙上画的包粽子

学校墙上画的包粽子

这一改造创意出自社区居民谢文圃。2018年11月初,谢文圃集结10余名画家,将原培新小学校舍打造成“村级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后来恰逢社造正在进行,社区便邀请他们对旧校舍进行改造。

除了旧校舍墙上的画作,谢文圃等人还积极为社区即将打造的龙眼小公园出谋划策。谢文圃介绍,社区龙眼小公园的设计方案由“村级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画家林捍阳主稿,社区居民也就设计方案展开讨论,纷纷建言献策。画家林捍阳在听取建议后进行修改,如今设计方案已经出炉,等待下一步施工计划。

除了建公园,后坑社区还要修缮3栋古大厝,将其打造成音乐室、民俗活动基地、百姓书屋等。“社区里有3栋古大厝闲置着,有的部分塌陷、杂草丛生,修缮完成后作为文化活动场所,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后坑社区居委会主任谢须阳说。

事实上,起初社区居民热情并不高。为了把社区营造团队组织在一起,社区决定举办百家宴,并以此为契机将居民的心聚在一起。上个月,后坑社区266户居民精心烹制了266道拿手好菜,上千名居民聚集在广场上共同品尝美味菜肴,活动氛围温馨热闹。“活动让居民明白社区营造并非很复杂的概念,大家聚在一起,让社区变得更好就是社造。”谢须阳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