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一茶三香”各领风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04

清香型铁观音更受年轻茶客欢迎,浓香型市场占比不断扩大,陈香型则频繁出现在茶企展柜上

▼传统制茶技艺从凉青、晒青开始,到包揉、烘焙,须经十道初制工序。

色种茶被陆续开发,图为安溪铁观音大师刘协宗在做大叶乌龙茶品。

茶企纷纷采取多元营销方式,图为赠送给客户的迷你制茶工具。

销售陈香型铁观音的茶企增多 (陈小阳 摄)

安溪铁观音绿叶红镶边

越来越多的茶商将茶叶送去检测,以保障茶叶质量。

核心提示

从目前的茶市来看,清香型铁观音仍然是市场的主流,传统的清香型铁观音越来越受推崇,不少老茶客通过定制等方式购买;浓香型铁观音表现非常抢眼;陈香型铁观音更多地出现在茶店内,茶企也开发出了更多款式的产品。“一茶三香”各具风采。

为了迎合春节市场,新的产品和各种营销方式纷纷登场,茶市回暖明显。

传统清香型铁观音走定制路线

清香型铁观音仍然是市场主流,各种口感的清香型铁观音并行,传统清香型铁观音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上世纪70年代,安溪铁观音多数还是以浓香茶的面目出现,安溪茶厂生产的产品多以浓香为主,浓香以高温烘焙为主,只是当时还没有“浓香”这种提法。进入上世纪80年代,绿茶在茶叶市场上走红,安溪铁观音为了打开销路,提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借鉴台湾乌龙茶的加工技术,并结合本身特点,开始向清香型进军,安溪铁观音也因此进入了一个发展新阶段。至目前,清香系列已经有了正味、消正、消青等多种口味。清香型铁观音强调的是清汤、鲜度,很适合市场的口感,时至今日,清香型铁观音依然是春节茶叶市场的主流。

这几年,随着传统制茶技艺的强势回归,越来越多的茶人生产、制作传统清香型铁观音。在曼陀茶业负责人林水田看来,传统清香型铁观音首先要品种纯正,“红芽歪尾桃”是纯种铁观音的特征之一;其次,采制加工必须遵循传统、正本溯源,从凉青、晒青开始,到包揉、烘焙,经十道初制工序,而后筛分、拣剔,才能将茶叶制成一泡“兰花香、观音韵”的传统好茶。传统的清香型铁观音茶汤很浓,滋味醇厚甘爽,茶叶容易保存,深受老茶人喜爱。不过,对于上世纪90年代成长起来的茶客来说,似乎仍偏爱于目前市场主流的清香型铁观音。“春节前,传统清香型铁观音则主要走定制路线,销量也不小。”

“在我看来,只要是严格按照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做出来的铁观音,都应该称为‘回归传统’。”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认为,安溪铁观音属于半发酵茶,发酵较轻则靠近绿茶;发酵较重,则靠近红茶。它们在各自的市场上发挥作用,并行不悖。安溪铁观音兼具绿茶的清爽和红茶的甘醇。“市场上主流的清香型铁观音更靠近绿茶,近期,我正在研究一款新茶,奉行中庸之道,发酵适中。”

浓香型铁观音表现抢眼

茶厂加紧烘焙,经销商忙于补货,本地和异地茶客热购浓香型铁观音,在一些区域,浓香型铁观音的销量甚至超过清香型铁观音。

近日,记者来到安溪铁观音大师刘协宗所在的牧云山茶业,看到刘协宗大师正在和几位茶客品鉴浓香型铁观音。据介绍,近期,安溪举办了一场浓香型铁观音茶王赛,以赛促销,助推浓香型铁观音市场。

林水田告诉记者,尽管清香型铁观音仍然是市场的主流,但春节前,到他店里消费的安溪本地茶客购买浓香型铁观音的量却超过了清香型铁观音。浓香型铁观音冲泡之后的茶汤颜色比较浓,喝起来的感觉醇厚甘爽。浓香型铁观音可以有效地解腻、去油脂、促进肠胃消化,还可以增强心脏功能。节日聚餐多大鱼大肉,容易出现积食、消化不良等现象,这个时候喝一杯热腾腾的浓香型铁观音,即能解除油腻,也可以促进消化。这正好适合春节期间人们的需要。“浓香型铁观音音韵显著,既耐泡又耐保存。因火候不同,它又分为轻火、中火、老火;因烘焙材料不同,分为炭焙型与烘焙型。”他说,这段时间,他位于西坪的茶厂开足火力,几乎每天都在炭焙浓香型铁观音。

观心茶业董事长谢先生向记者反馈,近期泉州的经销商两次向他补货,其中浓香型铁观音补了200多斤,占了大头。“北京等地的许多茶客也向我预定了很多浓香型铁观音。” 惜缘茶业的何珠环则说,她经常到外地参加活动和培训,每次都会带上安溪的清香型和浓香型铁观音,茶余饭后泡给同伴们喝,“浓香型铁观音因为口感较重,适合资深茶友饮用,因为同伴大多具有多年茶龄,因此更偏爱浓香型铁观音,他们喝过我的茶后,不少人转化成我的客户。”

记者了解到,随着浓香型铁观音市场占比的不断扩大,产品也越来越丰富,价格分布也越来越细,从100多元到几千元都有,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

陈香型铁观音频现茶企展柜

在春节茶市上,相比往年,很多茶企都开辟了陈香型铁观音专柜,陈香型铁观音占据了春节茶市的重要一席。

随着2016年陈香型铁观音国家标准的实施,安溪铁观音正式进入“一茶三香”的格局。在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时期,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铁观音各有其位,各具风采。然而,很长时间以来,茶叶店里的陈香型铁观音相对较少。不过,近日,记者走访春节茶叶市场,却频繁看到茶企在展柜上摆放了陈香型铁观音。

在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位于安溪河滨南路的店面,记者看到了一款陈香型铁观音,店员告诉记者,这是合作社最近刚刚推出的,标价每斤3800元。而在隔壁的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的茶叶店,记者同样看到一款标着“2007年”的陈香型铁观音,李金登告诉记者,这款茶叶是从2007年贮存至今的,所以上面标注2007年,他们也总共生产了2007份。在举源茶业专业合作社,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向记者展示了一款8年陈的陈香型铁观音,刘金龙告诉记者,铁观音毛茶经科学贮存而成陈香型铁观音,必须经过独特的烘焙工艺,而且必须焙匀、焙足、焙透,将其水分控制在7%以内,是个必不可少的环节。“这款茶叶经过8年贮存,价格翻了好几番,现在零售价每斤500元。”据称,他手头目前有各种年份的陈茶数万斤。

在曼陀茶业,记者也看到了很多陈香型铁观音,从1964年开始各个年份的都有。“每年我都存一定量的茶叶,现在西坪老家的厂里贮存了三四万斤。”林水田说,在安溪,乃至我国福建、台湾,以及东南亚,早有贮藏铁观音的传统。近几年,老茶收藏热席卷茶界,陈香型铁观音因独特的韵味和功效越来越受市场欢迎。在现场,他泡了一款1984年的陈香型铁观音,顿时果糖香四溢。“1984年,安溪铁观音和其他类别的乌龙茶,并没有严格区分开,这款茶除了铁观音之外,还含有本山、黄旦等各种茶。” 据介绍,每个年份的陈香型铁观音,数量都非常有限,卖完一斤就少一斤,因此,尽管有的年份的茶特别好卖,但就算客户出高价要全部买走,他也不舍得。除陈茶之外,林水田还研发出陈香型铁观音蜜茶,将其装在茶叶罐里,这种茶具有降火、醒酒和顺通肠道等功效,春节前特别畅销。“这几天,许多老顾客来买,备在家里等春节用。”

记者了解到,在陈香型铁观音国家标准未出台前,陈香型铁观音以零散加工贮存为主,大多是浓香型铁观音自然陈化、醇化而成;现在,陈香型铁观音进入了批量生产的新阶段,陈香型铁观音是以“铁观音毛茶”为原料,采用烘焙、贮存5年以上等独特工艺制成的。

新产品新营销助推茶市

为迎接春节茶市,茶企们也积极行动起来,新的产品和新的营销手段让人目不暇接。

不少茶企在节前开发了新产品。此前,裕园茶业依托安溪虎邱芳亭村的桂花,开发了一款针对都市丽人的桂花茶,颇受欢迎。最近,在桂花茶基础上,裕园茶业又开发了一款新的产品桂花蜜茶。“桂花和蜂蜜结合,更加香甜。”裕园茶业负责人林扬闻说,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审美需要,他特地请同济大学的专家设计了外包装。目前,这款产品在节前热卖。刘协宗则在老家长坑开发了一款大叶乌龙茶,大叶乌龙曾经和安溪铁观音一样,并列为安溪六大国家级茶树良种,后因铁观音一枝独秀,大叶乌龙渐渐衰微,而不为人所熟知。“大叶乌龙叶大肥厚,色泽深绿,枝梗比安溪铁观音略细。其根系发达,枞冠较大,生长速度快,耐冲泡,汤水醇厚,品质、口感、韵味堪与安溪铁观音相媲美。”刘协宗说。西坪德峰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发了新品福茶。感德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瞄准高端市场,开发了一款“茶王”新品。

各种营销方式也陆续登场。除了传统的门店、网店和微商外,现在有的茶企也赶在春节前,开发了微信小程序。记者看到,在小程序里,茶企在上半部分播放企业的宣传片,下半部分则是各种产品的介绍,微信小程序刚刚一试水,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八马茶业继续在上海东方购物上开展年终大促活动,整个活动卖出了12000多斤茶叶。李金登推出买2万元茶叶,送9件套迷你制茶工具的活动,获得市场认可,李金登表示,近期他还打算到天津茶叶市场做推广。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