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连续四年每年来泉学艺半月 旅美学子泉州正式拜师学南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03

拜南音祖师孟府郎君、递拜师帖、赠送书籍及乐器、老师训诫、弟子宣誓……元旦前夕,一场古色古香传统拜师仪式在泉州南音艺苑举行,旅美学子卢俊策正式拜我市知名琵琶演奏家曾家阳为师,学习南音。

曾家阳(右)向卢俊策(中)赠送书籍

曾家阳(右)向卢俊策(中)赠送书籍

小卢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高中毕业后慕名来泉随曾家阳学艺,每年均利用假期来泉学习一段时间,现已熟练掌握了南音演奏技巧,对南音的热爱之情与日俱增。此次决定举行传统的拜师仪式源于对曾家阳老师的感恩之情,过去四年里小卢不仅免费学习优秀的南音艺术,还得到恩师如父般的关爱。他希望今后,能为南音推广工作奉献点力量,让更多的人喜爱南音艺术。

毕业作品结合南音赢得赞许

小卢高中时开始学习绘画,2014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第二年考入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学院,2018年,提前一学期修完大学本科学分毕业。“在大学毕业展上,我把作品和南音相结合,展示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深受广大师生们的赞许。”小卢说。

“高中时,我偶然在电视上看见了关于南音的节目,从那时开始我与南音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开始常听南音,一次在网上看到了曾家阳老师的信息,一位把琵琶弹活的大师,那时我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来泉州,一定要找到曾老师。”小卢说,自己高中毕业便只身来到泉州,开启了学南音之路,连续四年来泉学习南音,因为要念书,每年只能来一次,每次大约半个月时间。

“虽说我是北方人不会闽南话,但是我听得懂南音。”小卢说,现在大学毕业了,以后就可以经常来泉州,更加系统地学习南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卢的南音打击乐老师萧培玲,恰好是曾家阳的爱人。

拜师学艺有助于南音更好传承

“拜师学艺,十分符合‘非遗’的传承形态,这种‘口传身授’教学形式,有助于南音的传承和保护。”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主席谢万智认为,卢俊策是北方学子,他对泉州南音这么执著的热爱十分难得。

曾家阳现任泉州南音传承中心副主任,他长期在泉州师院和泉州艺术学校任教,在民间也带不少弟子,还到北师大、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任教,学徒至今有近500人,是我市知名的琵琶演奏家,编著和校订过《泉州南音基础教程》《泉州南音琵琶教程》《指谱大全》等书籍。

“南音不仅是一种音乐,还有较完整的礼仪规制,这些礼仪规制也体现了南音的高贵气质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曾家阳说,尽管自己学生众多,但很少为学生举办传统拜师仪式,这次仪式是第二次应学生要求举行的,也是缘于学生对南音深深的热爱之情。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