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温润古城业态新 精品咖啡留人才 全市首家咖啡文化学院落户金鱼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29

齐小兰为咖啡爱好者冲泡精品咖啡

元旦期间,位于市区金鱼巷41号的德兰·书咖啡文化学院将试营业。这里将作为泉州古城“润物无声”咖啡文化展示中心、金鱼巷“润物无声”咖啡馆孵化基地和咖啡人才培训中心,通过平台引入和培植精品咖啡文化业态,推动古城业态升级。 □本报记者 殷斯麒 文/图

古城情浓 精品分享温润城市气质

“水的温度、杯子的温度都会影响咖啡的口感,不同温度的咖啡也有不同的味道。”在德兰·书咖啡文化学院的操作台上,齐小兰正为前来品尝的咖啡爱好者冲泡咖啡。齐小兰是德兰·书咖啡文化学院的主理人,早在2015年,她就取得了国际咖啡品质鉴定师认证及美国精品咖啡协会认证的金杯技师等成绩。

精品咖啡属于咖啡中金字塔尖的部分,因为价格昂贵、品质把控严格、产量稀少而一直很小众。齐小兰原本是个不折不扣的精品咖啡“高级玩家”,因为热爱,她把家改造成咖啡厅,不为营业,只用于研究交流咖啡。因为执著,她四处学习,取得国际权威的咖啡品质鉴定师认证,成为全球数千人中的一个。

“以前都是自己跟朋友们一起品鉴,现在希望通过德兰·书咖啡文化学院这个平台,与更多的爱好者交流和分享精品咖啡文化。”说到开设咖啡文化学院的初衷,齐小兰坦言,她从小就住在古城,与许多泉州人一样拥有浓得化不开的古城情结。当市古城办邀请她在金鱼巷开设咖啡文化学院时她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精品咖啡文化与古城温润气质相当契合,“想把自己所学的,与更多的人分享。”

活化业态

打造咖啡文化展示中心

“泉州是多元文化融合的城市,茶文化源远流长,咖啡文化也可融合发展。”市古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古城业态发展需要,创建咖啡文化展示中心旨在活化古城,提升古城业态水平,从而带动人流、人气,更大范围传播、宣传咖啡文化,引领金鱼巷业态向精品、中高端发展,争取打造成国际咖啡文化展示中心。

另一方面,引入和培植精品咖啡文化,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近年来,泉州大力引进外来人才,其中不乏从国外引进的人才和海归人才,培植咖啡业态有利于完善高层次人才生活环境配套,让他们更安心留在泉州。”市古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鱼巷已入驻几家咖啡店,今后通过平台将招募更多的咖啡店入驻,或许不久之后,咖啡的香气将在泉州古城更多大街小巷飘浮。

据了解,下一步展示中心将充分发挥空间平台作用,整合优势资源,适时开展咖啡知识讲座、咖啡人才培训、咖啡品鉴课等活动,吸引、带动一大批人喜欢、宣传咖啡文化,培育咖啡品鉴、销售、经营人才,形成泉州独特的咖啡文化。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