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18中国(德化)“何朝宗杯”茶具工业设计大赛落幕,全球征集到作品3769件,其中29件作品获奖—— 创意大比拼 设计引潮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28

据悉,本次以“瓷圣”何朝宗命名的全国性创意设计大赛,是为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陶瓷设计品牌赛事而架设的一道连接产、学、研的桥梁。大赛以“创新设计·聚焦瓷都”为主题,立足瓷都德化,面向全球,融汇世界,整合设计、科技、产业和服务的前沿力量,寻找能优化生产生活方式、助推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和提供企业转型升级示范价值的优秀设计。

本次大赛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产品类和概念类两种形式参赛作品。参赛作品须以陶瓷为主要表现元素,与当代多元化设计理念跨界融合,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围绕创新性、实用功能性、工艺性、市场性、审美性、时代性、环保性等方向进行设计,创作出优秀陶瓷茶具产品或创新作品。

为鼓励世界各地的优秀设计人才和设计产品踊跃参赛,大赛特设39万元奖金,其中,特等奖10万元。此外,凡是入围作品作者均可根据《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享受相关泉州人才政策待遇。

大赛自9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至11月15日征集截止,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院、四川美术学院、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东南科技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葡萄牙BePolar设计公司、埃及Noon Design设计公司、佛山顺德工业设计公司、东风设计事务所等170余所院校和相关设计机构企业作品3769件,其中包含港澳台作品337件,美国、英国、新加坡、德国、荷兰等海外作品106件。共29件作品获奖。

结合闽南古厝建筑元素的茶壶、将品茶与文人意象巧妙融合的茶盘、现代感十足的茶具设计……本次大赛出现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大赛特等奖作品《山水之间》出自清华大学设计师张钰稳之手。他在茶具设计中融入了流行的新风格,在结构、设计、艺术、功能、实用方面都具备完整性。作品以山水立意,把自然形态的元素融于茶具设计中,希望使用者在品茗过程中可以冥想自然之美,体会悠闲自在。

主办方表示,举办本次大赛,旨在引入全国乃至全球设计资源与德化陶瓷产业相融合,搭建德化陶瓷企业与境内外设计优秀成果和人才对接平台,以设计引领全球的创新变革,引领德化陶瓷绽放新生、走向世界。

“和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一样,德化陶瓷企业也曾经历过模仿、单纯从事生产型制造、处于价值链低端的时代。如今,通过掌握研发设计技术,提高服务能力,它逐渐从卖产品到卖设计、卖服务,进入价值链的高端。”德化县政府相关领导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德化陶瓷产业对产品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举办大赛是对创新驱动产业的一次有益尝试,将加速德化茶具创新设计升级,加快德化陶瓷产业发展,打造德化陶瓷设计品牌赛事及城市新名片,进一步扩大德化陶瓷及世界瓷都的市场影响力。

颁奖仪式结束后,主办方还举办获奖作品落地对接会,展出大赛优秀茶具设计作品,与生产企业对接,加快设计成果转化,用“设计+”的力量推动企业提质。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