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服装名城沿着这条路雄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27

服装名城沿着这条路雄起

上世纪80年代,石狮洋货市场蜚声全国,客商云集。

泉州网12月27日(记者 许小程 通讯员 许晓城文/图)30多年前,石狮洋货市场蜚声全国,每天数以十万计的客商云集,造就“全国跑石狮”的繁荣景象,让石狮首条东西走向的交通要道九二路热闹非常。那时,宽仅约10米的九二路上,运载货物和石材的拖拉机经常大排长龙。如今,九二路早已告别路窄弯多的历史,成长为“高颜值”的现代城市道路,沿街两侧平地起高楼。随着道路“动脉”的四通八达,“路通”带来“财通”,在纺织服装产业的引领下,石狮已经崛起成为一座服装名城、时尚之都。

服装名城沿着这条路雄起

上世纪80年代,九二路上的拖拉机大队。

对照 昔日路窄弯又多 如今坦途傍高楼

宽约10米的道路中央,成列的拖拉机载运着石材向前延伸,道路两旁是高低不一成片的民房……上世纪80年代,泉州摄影家陈世哲经过石狮九二路时,用相机定格下这一画面。

“那时候的九二路,道路很窄,只有大约10米。”石狮建市的倡议者、石狮侨联原主席蔡世佳回忆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九二路还起伏不平,道路不连续,途经旧市场和学校的路段拐弯多,上下班高峰期常拥堵不堪。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九二路附近的洋货市场一度十分红火,带动了这一带的繁荣,为适应市场和交通发展需求,九二路改造启动,这是当时石狮老街改造的第一条城市道路。

如今,九二路早已拓宽了,两边成排高楼拔地起,纵横交错的城市路网愈加发达。交通的蜕变,让石狮从一个小渔村变身服装名城、时尚都市、旅游胜地。

服装名城沿着这条路雄起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走在时尚前沿的石狮街头一景。

亲历 石狮首条东西要道 最繁华的“欢喜街”

“九二路最初是几段路连起来的,并未真正贯通。”蔡世佳的思绪回到30多年前,那时石狮在全国率先搞起了服装加工和商品贸易,石狮洋货市场蜚声全国,客商从四面八方云集到此,作为交通要道的九二路越来越热闹,但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无法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1984年,九二路启动改造,从原来的约10米宽拓至26米。改造完成后,九二路终于不再弯弯曲曲。

蔡世佳回忆,九二路的贯通让居民们非常高兴,人们一度兴奋地把这条街叫作“欢喜街”。这既是石狮老街改造的第一条城市道路,设14米车道、12米人行道,也是石狮首条连接东西方向的交通要道,打开了石狮通往泉州、厦门的大门。随着道路升级,九二路沿街两侧栋栋大厦拔地起,成为彼时石狮最繁华的街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代工运输或建房子大多使用拖拉机运输建材和货物,所以就有了照片上拖拉机一整列排下来的经典场景。”

服装名城沿着这条路雄起

2018年,流光溢彩的九二路。

变迁 “路通”带来“财通”服装名城正崛起

1987年12月17日,国务院批准石狮由镇升格为省辖县级市。上世纪90年代初,“修路筑桥”成为石狮人最无争议的头等大事。此时,为了纪念1987年国务院批准石狮建市而命名的八七路的规划也开始了。

进入新世纪以后,九二路的模样仍在不断更新中。如今东西走向的九二路,西起与南北一路(南洋路)在狮标的交接处、东至与南北二路(子芳路)在湖滨派出所的交接处,全长3.0公里、宽26米。随着街道的逐渐成型,道路经脉逐一打通,石狮渐渐形成内联、外通、疏港、滨海的大交通格局。道路的修建,对石狮来说也意味着“路通财通”。现在的石狮,在纺织服装产业的引领下,已经成为知名的“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加上每年海丝海博会和石狮国际时装周的成功举办,使之一跃成为影响世界的时尚之都。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