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吴德强:耕石种艺 筑梦“丰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24

11月8日,一场石雕艺术展览盛会在惠安耕石艺术馆隆重拉开。此次展览汇集了海内外二十多位当代雕塑名家精心创作的石雕艺术作品。每件作品都构思巧妙,寓意丰富,极具艺术感染力。令人赏心悦目的不只是展览作品,还有别具一格的艺术馆。远观展馆,其气质朴拙如玉,造形独特的灰石,温润而朴实的色泽,犹如一个巨大的石头雕塑。展厅室内空间,沿袭室外建筑一贯的极简风尚,以灰白的色调贯穿始终,营造一个简约且淡雅的静宜空间。最让人惊讶的是设计师居然把外景搬到展厅里面,给人一种空间的跨越感。虽在室内可又能感受到阳光雨露,绿草荫荫。每个转角,每个视野都把艺术的美和大自然交融在一起。

此次艺术作品展的开幕,标志着丰盈集团长期致力于对外专项展示海内外当代石雕艺术作品的使命和担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这也可以看成是丰盈集团创始人吴德强的一个致敬展。在他看来,自己能在石雕艺术的创作上不断迈向新的台阶,是与海内外艺术家对自己的帮助是分不开的。他一直希望有个机会向艺术家们致敬。

与海为伴,与石为伍,是吴德强的人生印记。自走下渔船之时起,他就与“顽石”结缘,起于学徒、成名宝鸡、蜚声海内外。他经手的每一个工程、每一件作品,石头化为文化的叙述者,诠释着各地的文化内核,深受当地赞誉。随着这些作品布及四方、海内外,吴德强也成为惠安雕艺的传播者,传递惠安雕艺的精湛与厚重。

吴德强介绍作品中

与“顽石”结缘

与不少石雕匠人不同,吴德强算是一名跨界者。他的先祖世代以打渔为生,本应于渔船为伴的他,却因为一次出海晕船的经历,不得不另谋他途。中学毕业后,他谋得开山工学徒的机会,这一行当有着其特殊性,年纪越小,可塑性越强,已经十几岁的他显得有些“高龄”。在一年多的学徒生涯中,吴德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与艰辛:每天披星戴月地往返于崇武、五峰等地的海边石窟,除工作外,还主动承担为师傅、工人送餐以及升炉淬錾等杂事。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庄子这句话,可视为吴德强的写照。学徒生涯,不仅磨砺了他如磐石般坚韧的性格,也为他带来了转型的机会。此后,他进入惠安石雕厂,先后师承蒋智锦等闽南石雕名匠,正式踏足雕刻领域,用几年的时间磨砺传统工具应用、雕塑设计等基础,熟练掌握了圆雕、浮雕、镂空雕、沉雕等技艺。这一切并不容易,学艺期间,他来得最早,提前备好工具与材料;走得最晚,琢磨其他技工的作品及技法。当洛阳石雕厂放假后,他主动联络几位同道的师兄弟,足迹遍及崇武的宫观寺庙,钻研这些雕塑作品的技艺、风格。

学艺之初,吴德强是实打实的雕刻门外汉,但几年下来,在名师的指导以及个人的钻研、学习下,吴德强掌握了娴熟的雕刻技艺,也在博采众长中逐渐打磨出自己的风格。

创作中的吴德强

雕艺蜚声“寰宇”

丰盈,是吴德强创业之时选定的厂名,取丰产盈利之意。与这朴实的厂名呼应的,却是“见精微、致广大”的企业文化。这与吴德强的秉性颇有贴合,为人低调谦虚,事业中格局广大却有注重细微之功。

吴德强事业成名,始于2005年。彼时,他与其他4名外省石雕商竞标陕西宝鸡(市)文化墙工程,并最脱颖而出。不甘失败的竞标者打起了价格战:提出以近1/3的低价承揽该工程,再由宝鸡市政府补偿吴德强相应设计费用的恶性竞争方案。吴德强展现出“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石雕人精神,向宝鸡市政府立誓:两个月之内交出优质样品,如不满意自愿推出竞标。

此后一个月,他8次往返宝鸡,挖掘“盘古开天”、“始祖炎帝”、“璞遗璜孕”、“穆公称霸”等景点背后的缘起、内涵,并用精湛地雕刻语言,记录与诠释宝鸡的历史内核。当样品提交后,不仅宝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与市民赞誉有加,就连竞标者也不得不折服。两个月后,工程顺理成章地回到吴德强的手中,并且增加了工程量。自此,他成为宝鸡的“御用雕刻师”,先后承制了宝鸡市火车站广场的“纪念宝成铁路通车”浮雕墙、宝鸡市代家湾“行政广场五座门、七座门石牌楼”等市政工程。

在吴德强看来,公司承建的每一项工程就像是自己创作的每一件作品,独具匠心,精益求精。哪怕难度再大,他都敢啃下硬骨头。最近公司承建的青海果洛州格萨尔文化博物馆对他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青海藏族文化与闽南文化差异甚大,当地的历史、人文、人物特征、服饰、建筑风格等等都有其独特印记。为了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风情和生活习性,吴德强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住在青海,与当地的专家学者一起交流学习。从手稿到作品成形,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最终靠着闽南汉子的坚韧敢拼,惠安雕艺的精湛技艺,丰盈团队的协同努力,做出了令当地人称赞的工程,成为当地的一大文化地标。也同时把惠安雕艺在青海高原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如今吴德强与丰盈的作品已遍及海内外:东海之滨的山东曲阜“大成桥石雕及石材幕墙”,西域青海果洛州“珠姆广场”,北国黑龙江的“鸡西博物馆”,南疆广东东莞长安镇的“清明上河图壁雕”,更有马来西亚的“舜帝纪念馆”。与这些作品一起传扬寰宇的,还有吴德强代表的南派雕艺。

求艺之路未止

这些年来,丰盈集团承揽的工程一个接一个,业务蒸蒸日上。但是,秉承着对艺术的爱好和追求,吴德强从未懈怠艺术作品的创作。即使再忙,他总会在休息的时候,工作的闲暇挤出时间,全心钻进去,在艺术的海洋里放情地熬游。近几年,吴德强的艺术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深受业界称赞。他始终坚持作品创作需要满足不同时期人们的生活需求这一宗旨,以时代审美为主流,加以当代手法表现,大胆创新。吴德强的生肖系列是深受大家喜爱的作品之一。他的作品融入了人们对美好生活愿景的向往。《飞天》、《惠女》、《丝路花语》等作品则紧扣时代脉搏,结合一带一路、宝岛回归等大背景,融入泉州开元寺、惠女风情、甘肃敦煌壁画等地方文化元素,屡次在国内外大赛中摘得金奖。

2001年起,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20多次获得国家级、行业级金奖和银奖:如2004年作品《杨柳观音》、《自在观音》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银奖;2009年作品《一代天骄》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深圳)优秀作品荣获金奖; 2010年作品《耕  海》中国(天津)工艺术精品博览会暨中国中式家具精品展金奖;2012年作品《心经观音》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2012年作品《寿》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2012年作品《惠女耕田》第一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2013年作品《五福临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2014年作品《貔  貅》第49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金凤凰”设计大奖赛金奖;2014年作品《马上如意》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2014年作品《祥云观音》第八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评比金奖;2015年作品《海丝之韵. 飞天》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2015年作品《瑞羊开泰》中国工艺美术“华艺杯”优秀作品评比金奖;2015年作品《五福临门》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16年作品《海丝花语》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2016年作品《仙猴献寿》第十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评比金奖;2017年作品《天  坛》第十一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评比金奖;2017年作品《松鹤同春》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博览会“雕艺杯”艺术品评比   金奖;2018年作品《丝路花语》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2018年作品《海底蕴趣》第六届(大连)国际文化博览会『中艺杯』评比金奖;2018年作品《君子守真》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博览会“雕艺杯”艺术品评比金奖……

修身传艺当使命

吴德强师从名师,功底扎实,技法娴熟,技能突出,全面继承惠安传统石雕工艺并注重传承,培养新人。他积极参与开成职专石雕专业的创建、授课和教材建设,公司被国内中央美术学院、集美艺术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选定为实践创作基地,其本人也被集美艺术学院、泉州师范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虽然,吴德强早已被人尊称为大师,可他却始终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匠人罢了。他热爱本行,善于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和提高自身素养和水平,先后进修结业于清华、中美、厦大、集大、中工艺等院校相关专业和培训班,并于近期出版30多万字个人专著——《耕石》。他多篇论文刊登于《当代工艺美术论文精选集》、《海峡工艺美术》等杂志和报刊。他曾三度作为惠安石雕领军人物走入央视4套、7套和2套栏目、泉州电视4套咱厝人栏目,为全国观众展示惠安石雕艺全过程和艺术珍品。并先后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惠安县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七三三一一部队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名人”,“慈善事业贡献奖”和“爱军拥军模范”荣誉称号,同时他也是福建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泉州市特色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泉州市文化产业优秀人才,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石雕代表传承人,泉州市第三层次人才。

【人物名片】

吴德强,1970年11月出生于福建省惠安县崇武镇莲西村。首届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泉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石雕代表传承人、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福建省德强雕塑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艺术总监、耕石艺术馆 馆长。师承蔡振春、蔡国雄、蒋智锦等闽南石雕名匠,其作品蜚声海内外,是传承与弘扬南派雕艺的践行者。(陈永艺)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