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德化洪田村:古枫红胜二月花

时间:2018-12-24 来源:泉州网

距德化县城约四十公里的桂阳乡洪田村,有棵250多岁的老枫树,高大挺拔、直冲云宵。它是迄今为止德化境内所发现的最大枫树,每逢冬至前后数十天内,总会吸引当地市民,乃至厦门、泉州等地的文人墨客到此拍摄观光。

德化境内所发现的最大枫树

德化境内所发现的最大枫树

老枫树盘虬卧龙般地紧靠围墙伫立,胸径约1.5米,树高约30米。那红色的树荫覆盖面积达数百平方米。叶红如火,像朵大红菇,亦像把撑开的赤色巨伞,盛开在铺满红叶的小道上。“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此情此景,一股诗情画意骤然涌入心间。

1000多人口的洪田村全为李姓,全村土地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地方不大,因此,站在村里的任何角落都能一眼望见那棵郁郁葱葱、闪烁叶红的老枫树。

老枫树叶红如火

老枫树叶红如火

老枫树下有一座百年老屋,住着几位老人,他们的子孙大都已外出融入了城里的生活, 而老人们舍不得这片祖先辛苦开辟的土地,选择留下。

他们每日望着红日探出老枫树的顶冠而开始一天的耕作,望着落日垂到老枫树下而归家歇息。

他们这辈子眼神出现过最多的大概就是那棵老屋上的老枫树了。

“洪田”村全数姓李,既无“洪”姓,何来“洪”名?“原来,明嘉二十年(1541年)洪田村的开基祖李胜旺由葛坑漈头徙居这里有了这棵老枫树,洪田村因枫之‘红’而谐音得名也。”村支书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老枫树像是沧桑古老的岁月,朴素的定格在时光中。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