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我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会召开 新增23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21

12月21日下午,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会议暨第八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举行。福建一道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市红莲木雕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泉州迪特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等23家荣获第八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截止目前,泉州市共有批185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6家。

会议总结了第十一届文博会参展组织工作和2018年度文化产业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文化产业工作作了布署。

据介绍,第十一届文博会,泉州共组织文创企业69家参展,展位172个;共签约项目16个,金额32.904亿元;征集投融资项目28个,金额近51.43亿元。107件文创作品入围两岸工艺最高奖“中华工艺精品奖”,其中金奖8件、银奖15件,最佳传承奖3件、最佳创意奖4件、最佳技艺奖4件;荣获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19件,其中金奖7件、银奖4件,均为全省前列。

第八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泉州市文广新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根据《泉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和《泉州市印刷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的分工安排,把握重点,开拓创新,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挂牌成立泉州市北印印刷技术服务中心,推动我市绿色印刷、创意印刷、印刷数字化等成果转化,促进泉州印刷包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培育泉州印刷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快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引导全市11家文化产业园区走“一园一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道路,形成特色鲜明、错位竞争、协同推进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三是以文化项目带动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组织7个文化产业项目申报文化部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组织15个文化产业项目参加福建省文化产业精品项目对接会。抓好第十届文博会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地和进展工作,目前15个项目已有13个动工建设,部分项目已建成对外招商运营。四是加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人才培训工作。组织40位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参加2018年泉州清华大学高级研修班。目前已经连续7年组织举办泉州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高级研修班,近300名文创企业老总和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参加培训。

第八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会议指出, 2019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地文化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着力推进综合信息服务、公共技术服务、投资融资、产权交易、人才培养五大平台建设;坚持壮大文化产业底盘,策划生成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大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以文化“软实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实行文化产业政策优惠,积极引导符合产业导向的文创项目申报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配合文改办及相关部门出台切合我市实际的文化产业发展配套政策。要积极扶持龙头文创企业发展,抓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扶持源和1916、领show天地、五店市传统街区等一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要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继续做好第十二届文博会组织参展工作,征集一批文化产业签约项目及投融资项目,引导更多的文创企业与全国文化强企及台港澳文化名企交流合作,促进我市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陈建奇教授讲座中

会后,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世界经济所副所长,兼任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建奇为大家进行了《企业发展新形势与战略应对》课题讲座。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