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首届中国(德化)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盛大开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21

领导嘉宾启动第一届中国(德化)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

12月21日上午,第一届中国(德化)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德化县中国茶具城举行。本届博览会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德化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茶具城共同承办。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原主播李瑞英主持,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王庆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傅维杰、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侯文全、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德化县县委书记梁玉华等领导出席,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德化县县委书记梁玉华首先致辞。梁玉华表示,德化是山清水秀的“养生圣地”,是名扬中外的“世界瓷都”,更是独具特色的“茶具之乡”。我们依托深厚的陶瓷产业基础,推动陶瓷茶具在专业、品质、特色上全面提升,创造了上百个系列数万款茶具,形成了完整茶具文化产业链条,全县陶瓷茶具产值达60亿元,占据全国80%网上茶具销售市场,并建成全国首个陶瓷茶具专业市场“中国茶具城”。期望各地各界能够携起手来,把茶具博览会打造成发扬丝路精神的“新载体”、促进文化交流的“连心桥”,推动中国茶具文化产业大融合、大合作、大发展。

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德化县县委书记梁玉华参观展区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侯文全在致辞中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德化的陶瓷产业进一步得到大力发展,在原有的传统陶瓷制造工艺和陶瓷文化的基础上,改进、创新和完善相关工艺技术,有很大的进步,陶瓷行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希望能够以此次茶具博览会为契机,建立起多层次的“茶与器”文化的交流合作机制,广泛开展茶具文化的交流活动,在一杯清茶中推动文明互鉴,在品茗论道中推动贸易发展。

据了解,本届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为期3天,展览规模50000平方米,有特装展位20个,标准展位210个,茶具城展馆375个,分为茶具、茶配套等两大展区,600多家企业参展,江苏宜兴、浙江龙泉、江西景德镇、山东淄博、河南汝州、河北唐山、广东潮州等全国各个陶瓷产区都组团参加,还有来自台湾地区的12家参展企业,全国10个省份、29个产瓷区汇聚一起,形成了全国陶瓷企业品牌集聚的良好态势。

参观陶瓷茶具的外国友人

在成艺陶瓷展区,琳琅满目,款式多样的陶瓷茶壶、茶杯吸引住了不少客商的目光。德化成艺陶瓷有限公司经理陈耀忠告诉记者,“举办此次茶具博览会对推动德化茶具行业发展具有很大的意义,成艺陶瓷作为德化陶瓷茶具行业的领军品牌,十分注重原创和品质,善于创造出多元化的茶具,特别是养生茶具的生产销售,然后通过一站式购物的方式以满足顾客的消费理念,也希望借助这个机遇与全国各地的商客一起把德化茶具做大做强。”

成艺陶瓷有限公司经理陈耀忠向商客介绍养生茶壶

据统计,参加本届茶具文化产业博会的专业采购商突破1000人。在展览基础上,主办方还发了“2019-2020中国陶瓷茶具产业流行趋势”,举行“好茶器德化造”线上采购节、德化乡土美食暨旅游宣传推介等活动,为广大客商提供更多合作交流的契机。除此之外,还策划安排了多项文化配套活动。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如何让德化陶瓷走出去强起来成为此次茶具博会的一个热点话题。据了解,在上个月21日,德化县陶瓷新零售平台“爱陶瓷”正式揭幕,德化县“互联网+陶瓷”项目是福建省发改委区域化、链条化的试点平台,也是德化县推动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我们调研时发现,许多德化的陶瓷匠人平时大部分时间都专注于艺术创作,对于市场营销、品牌包装还很薄弱,我们希望通过社交裂变、建立‘中国白体验中心等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帮助德化陶瓷匠人和整个陶瓷产业来链接产业链和市场,让每一位陶瓷匠人找到合适的定位群体,做好作品宣传,现已有许瑞峰、苏献忠等大批国家级、省级陶瓷艺术大师,陶瓷新秀,以及德化当地知名陶瓷企业、品牌入驻。”中瓷网络邱总说。

“爱陶瓷”通过“快手”平台直播工业美术大师黄光华的现场创作

近年来,德化县依托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和悠久的陶瓷制作历史等产业发展基础,着力陶瓷产业提升行动,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打造“海丝”路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世界瓷都。第一届中国(德化)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不仅是一次集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于一身,融东西方多样陶瓷文化、茶文化于一体,兼具学术研讨、精品展示与商贸合作等多种功能的盛大嘉年华,更是德化与全国各陶瓷产区共建瓷茶平台、实现互利共赢,让中国好茶具更广泛、更深入地走向世界的新载体与连心桥。(记者 吴华佳 报道)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