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3D“打印”未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8

3D打印摆件

打印的无人机

打印鞋

打印灯

打印在医学界的应用

环保轮胎

泉州元素打印陶瓷

轮胎能打印?鞋子能打印?还可以打印出东西塔?在日前落幕的2018年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3D打印创新创业大赛上,3D打印涵括了鞋类、箱包、首饰、眼镜等个人用品;灯饰、卫浴、陶瓷用品、空调、头枕、工艺品等家居用品;针对特殊人群的3D打印用品、医用教学上的教具;以及面向未来的环保轮胎、脑机交互、3D打印机器人、建筑物也都可以通过3D打印来实现,每一件入围的作品无疑都是最新乃至未来3D打印技术成果的体现。

新技术运用广泛

3D打印作为一个新兴的具有个性化的前瞻性技术,打印的过程跟变魔术一样,在这个越来越强调定制化的时代,3D打印为传统鞋服行业又开拓了一个新的方向。

相比于传统的鞋子,3D打印的鞋子重量更容易做轻,秘密就在于通过3D打印出特殊的结构。跑鞋通过智能APP和传感器对用户的运动进行实时检测,通过调节网孔疏密的变化,来改变缓震结构,进一步保护脚部,再打印出具体的鞋。而在童鞋方面,透过可伸缩的鞋底结构,与弹性鞋面的结合,通过打印,让鞋子具备可以随着脚的大小伸缩的功能。

除鞋类外,还有医学、卫浴、工业品等各方面的运用。

在德化,很多造型通过陶瓷烧制工艺实现难度很大,就算实现造价也会非常的高,而通过3D打印技术使这些难以实现或造价过高的造型都能实现。

轮胎在日常生活随处可见,传统的轮胎主要是由橡胶硫化交联制造而成的,制造过程存在着三废排放,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轮胎使用一段时间就需要打气,在高负荷下长期行驶还容易出现开裂、爆胎等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通过3D打印技术来实现一款环保的轮胎。

同样,3D打印也很好地助力医学发展。《解剖之书——鼻窦3D解剖学》是泉州第一医院张晓东医生的作品。“之前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发现,很多学生不明白所讲的解剖结构是什么样子,医学上本来就有很多晦涩难懂的术语,再加上鼻窦的三维结构复杂,需要一定的空间想象力,是很难通过文字说明来讲清楚的。”在有了设计初衷后,张晓东医生开始寻找能够制作模型的技术和材料。“它比目前我们所能设计出来的工业产品还要复杂得多。如此复杂的工业结构很难通过倒模做出准确的模型。”后来张医生发现3D打印刚好有这样一个优点,可以还原复杂的三维结构,并能根据每个人的个体进行定制,对于医疗和教学都有进一步的帮助。

发展路还需探索

生活中的小物件,也能带来满满的幸福感,造型各异的灯具,精美的配饰,3D打印正在贴近更多领域,走进千家万户。

泉州市数坊信息科技总经理唐孝康表示,过去设计师在做设计时最麻烦的事情就是打样品,设计图在电脑上是没有办法直接进行测试的,3D打印技术从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以来,中国的厂商加大了对3D材料的研发,把原本材料上巨大的成本降了下来。按照这个趋势发展,未来的两三年内,3D打印的材料成本可以下降到跟传统行业材料差不多。未来3D打印技术会发展到信息整合的平台,能不能通过互联网,迅速找到想要打印的供应商、材料的供应商,以及设计人员,这条路还要继续探索。

泉州市比邻三维科技创始人林逢春作为业内较早接触该行业的从业者,他表示已尝到甜头。“3D打印是一种全新的生产方式,跟以前的铸造、锻造是一样的,所以要把3D打印技术的优势体现出来,而不是看单位成本。我们在3D打印领域中已经是屡试不爽,通过很多案例已经证明3D打印技术相对于传统技术,不仅是品质更好,而且平均价格还会更低,所以我们觉得它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该更多地去挖掘它的价值。在推广这项技术的过程中困难和快乐是并存的,能够把3D打印的技术与各传统行业相融合,找出我们的价值所在,提供更好、更优质、更快速的3D打印行业解决方案,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也是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