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籍企业家亮相央视述华商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8

庄少卿、陈祖昌、许荣茂亮相央视《走遍中国》特别节目《四海共潮生》,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商的故事

庄少卿

陈祖昌

许荣茂

据中国侨网站消息,由中国侨联支持并指导,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拍摄制作的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专题系列节目——《走遍中国》特别节目《四海共潮生》(10集)于12月3日起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全面展示华侨华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特殊贡献,讲述他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截至12月11日傍晚,该节目已播至第6集。其中,福建金鑫集团董事局主席庄少卿、菲律宾龙威集团主席陈祖昌、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三位泉籍企业家,分别作为代表人物,亮相《城市观潮》《心系桑梓》《播种希望》,讲述他们改革开放以来的故事。

《城市观潮》:庄少卿

福建金鑫集团董事局主席庄少卿作为代表人物,讲述他参与城镇化建设的故事

《城市观潮》作为《四海共潮生》第四集,主要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城市化浪潮中,华侨华人如何携手祖籍国推动中国城镇化进程。其中,福建金鑫集团董事局主席庄少卿作为代表人物,讲述他参与城镇化建设的故事。资料显示,庄少卿出生于泉州鲤城开元街道,1995年5月旅居菲律宾马尼拉,2005年移居加拿大温哥华。

改革开放后,泉州开启了热火朝天的建设节奏,敢拼会赢的庄少卿看到了商机,从拉板车为工地送石料,到借钱买拖拉机运输建材。短短五年的时间,积累了连他自己也意想不到的财富:“五年时间,我赚了将近两百万元。”

1991年11月,国务院下发《全面进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住房作为商品进入市场的总目标,快速增长的房地产市场,让庄少卿做出了进军地产行业的决定。抓住了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机遇,不仅在泉州地产行业做得风生水起,还把事业拓展到全国各地。为谋求更大的发展,他将视野转向了国外,“所以我去了10年菲律宾,后来又去了加拿大。”

在营商之余,庄少卿兼任了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北美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福建省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等数十个社会公职,积极搭建海外华侨与祖籍国沟通的桥梁。

《心系桑梓》:陈祖昌

在《心系桑梓》节目中,出生于晋江金井镇溜江村的菲律宾龙威集团主席陈祖昌,成为代表人物之一

在第五集的《心系桑梓》节目中,出生于晋江金井镇溜江村的菲律宾龙威集团主席陈祖昌,成为代表人物之一。

陈祖昌,1935年出生,祖籍泉州晋江金井镇,菲律宾龙威集团公司主席、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暨第一届董事局副董事长。16岁时随母亲移民菲律宾的他,于1983年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在感受到故土乡情的同时,也感受到家乡依旧贫穷的现实。从此,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成了陈祖昌个人事业的一个重心,他开始为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投资,修道路、建医院,成为晋江乃至泉州市最早返乡投资的侨商之一。他捐资扩建了金井镇医院,为泉州师范学院捐建了大礼堂和钟楼,还参与了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建设。为支持家乡建设,他已累计捐资5000多万元人民币。

众多像陈祖昌一样的海外乡亲,或投资兴业,或兴办公益,大力支持家乡建设,从而在晋江孕育出独特的侨乡经济。

《播种希望》:许荣茂

《播种希望》一集中,讲述了包括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等企业家用拳拳赤子之情传递大爱无疆的事例

《播种希望》一集中,讲述了包括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等企业家用拳拳赤子之情传递大爱无疆的事例。

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8.0级地震。许荣茂在节目中表示,“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震惊,当天下午就给国侨办打电话,说我先捐1000万港元。”在这次地震灾害中,众多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反应速度之快、捐助规模之大、参与地区和人员之广均创历史之最。截至当年9月25日,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捐款总计超过13亿元。

20世纪90年代,在内地开拓产业版图的许荣茂,开始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汶川大地震后,他带领世茂集团出资1亿元人民币,启动了“世茂爱心医院”项目,为地震灾区和偏远乡镇捐建了100多所医院。

随着公益事业领域的不断拓展,艾滋病这个特殊的群体进入许荣茂的视野。2005年,他联合20多家企业,共同成立了中华红丝带基金会,以扶持艾滋病防治工作,救助艾滋病致孤儿童等弱势群体。多年来,红丝带母婴阻断项目资助了1432个家庭,成功阻断并接生来自艾滋病家庭的273名健康新生儿。截至2018年,中华红丝带基金投入公益资金1.72亿元,1万余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8万余名受艾滋病影响儿童、3.7万余名特殊困难妇女从中受益。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