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母婴产业“求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8

面对当前万亿级的市场蓝海,泉州母婴产业正通过创新跨界合作、布局新零售等方式,塑造新市场核心竞争力

母婴产业应用自动化生产线

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母婴产业迎来了全面、爆发式的发展。与其他产区不同,泉州很早就有了母婴产业的“DNA”,并经过30多年的深耕发展,形成了以童装童鞋、玩具文具、纸尿裤、母婴用品为主的母婴产业带。面对当前万亿级的市场蓝海,泉州母婴产业正通过跨界合作、布局新零售等方式,塑造新市场核心竞争力。

企业多维度跨界

泉州本土婴童企业通过跨界合作,整合行业细分领域的优势,形成创新合力

纵观泉州母婴产业,本土企业不仅积极进行渠道、营销的布局,更亦从自身优势跨界合作,将各个原本相对松散的细分领域形成合力,既关注制造的创新,又寻求产业的全面升级,智能制造与高新科技跨界融合成为发展趋势。

围绕“差异化”战略,去年,哆啦树母婴引入美国贝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技术,并借助该公司在人体工学、医学、生物学等领域的专利技术,不断升级和优化产品。哆啦树母婴研发的多功能婴儿背带在材质上采用阳离子面料,背带上有个弹性支撑板,设计细节极具舒适性;加热保温妈咪包,内置2个加热系统,可以外接移动电源,实现奶瓶恒温40度……记者了解到,哆啦树新品开发力度较大,在国际市场上,拥有多项世界级专利,产品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泉州市哆啦树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品牌总监王建良告诉记者,“哆啦树自主品牌如Gio咭嗳、BEBIO贝铂、UNIHOPE、ROYAL BEBE、NAPEE BABY等,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ROYAL BEBE纸尿裤在南非展会获得最佳销售奖、NAPEE自主品牌在韩国电商平台销售量居第一,此外还在尼日利亚、东南亚等地设立哆啦树母婴分公司。”

在晋江婴童文创园,一款由晋江力达公司生产的儿童电钢琴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驻足关注,专注智能技术研发的厦门高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这款电钢琴设计了一本简易的曲谱,并配套微信小程序,让零基础的儿童也可以轻松地弹出《小苹果》等几十首曲子,还可以在该产品的专属线上社区与其他小朋友PK。以类似的方式,高途公司还整合了晋江力利公司生产的串珠玩具,并和福建三井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巢生公司一起研发了新型儿童爬行垫。

布局新零售时代

通过全新升级的营销创新及内容创新来降低获客成本、增加用户粘性,成为母婴产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当下,互联网母婴市场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如何完善商业模式,通过全新升级的营销创新及内容创新来降低获客成本、增加用户粘性,成为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由海丝(泉州)婴童产业联盟、华侨大学联合发布的《2018年度泉州婴童产业调查白皮书》中也提到,随着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用户行为趋向碎片化时间和实时信息交互,满足用户互动分享、便利购物下单、即时信息获取和内容精准推送成为新的需求。

在年轻家庭育儿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母婴制造厂商开展全渠道布局,以全渠道为起点的母婴新零售时代来临。“通过搭建‘社群+母婴店’的新零售模式,一边布局线下哆啦树母婴店,一边通过原有的社群资源,为母婴店引流、造势、转化粉丝。”对于未来发展,王建良透露,2019年,哆啦树母婴将在全国布局500家终端母婴店,通过搭建新零售的模式,服务更多的中国家庭。

在业界人士看来,泉州婴童产业可谓是遍地开花,且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期。“从泉州婴童产业总体分布来看,无论是卫生用品行业还是童装、玩具、休闲食品行业,晋江市的企业数量最多。而洛江区、丰泽区、鲤城区、南安市的婴童产业发展情况相似,都处于迅猛发展的阶段。德化县、安溪县、永春县、泉港区四地明显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形成产业集聚现象。石狮市和惠安县都是童装企业最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 华侨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张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二孩政策开放,预计国内2018年母婴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元,近六成母婴家庭消费中,宝宝消费占近一半。母婴行业已成为我国网购市场份额第四大行业(前三为服装鞋包、家电类、化妆品类),过去三年,母婴行业网购规模复合增长率高达57%。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