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德化瓷艺新生代:随心赋形塑新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7

郑建忠在介绍新作《自渡》

李璋高(右)在赶制恭王府个展作品

瓷艺夫妻王代丁和张娜娜

德化陶瓷得以千年传承、生生不息,正是得益于一代又一代的瓷艺家投身陶瓷技艺,为古老的白瓷焕发新生。如今,德化许多“80后”乃至“90后”的新生代纷纷加入德化陶瓷的创业大军,用他们独到的现代眼光,塑造瓷艺新韵。在这一批批年轻的创业者中,我们把目光集中在几位风格独到的艺术家:李璋高、郑建忠与王代丁、张娜娜夫妇。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德化瓷艺新生代创业者的指尖匠心和对陶瓷艺术追求与寄托。

根植传统 绽放瓷艺之花

现代技巧与传统题材的结合,是这些瓷艺新生代共同的特征。在德化艺术瓷中,佛造像题材最多,而他们从历代的宗教艺术作品中汲取每个时代的美学风格,并结合现代的雕塑手法与当下的审美取向,让德化传统瓷艺得到独特的阐释。在这些瓷艺家的手中,作品是“讲故事”的载体,而为了让故事更加生动,让更多人愿意主动地来“听故事”,他们积极探索创新的理念和表现手法。

明年1月将在北京恭王府举办个展的李璋高,正在加紧创作与修改展品。工作台上摆满了初成的佛造像,而他正在精心雕琢一尊《普贤菩萨》。以创造仕女像有名的李璋高,曾带着作品《待》和《俏》登上央视,而后这两件作品都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近期刚刚获得第六届海峡工艺精品奖金奖的作品《般若》可谓是这种“疏密对比”风格的代表,极简的形体,繁密的钟乳石造型的底座,在强烈对比中展示出作品的神韵。

同样以佛像创作为主的郑建忠,“禅意”是他创作的核心。在他眼中,佛教是导人向善、传播正能量的大智慧。郑建忠说:“我希望我的每一部作品,都有一段故事可讲。”经他的精雕细琢,佛像形体优美流畅,极简与精致能够并容在一尊作品中。在创作代表作《甘露》中,他将佛像化形为水,佛像的头部为水滴,身为水流,底座汇聚成浪花,用这样象形的手法,表达佛教的大爱。他也尝试把瓷艺与茶道结合,创作各式各样的茶道摆件,为品茗空间营造宁静雅致的氛围。

与李璋高、郑建忠专注雕琢白瓷的艺术家相比,“80后”瓷艺新秀王代丁与张娜娜的“指尖匠”里则色彩缤纷,灵动的生肖与动漫化的历史人物摆满展架,像个生动的花园。他们两人同为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校友,王代丁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许瑞峰的指导下,学习传统陶瓷雕塑,张娜娜在校时学陶艺,毕业后又到景德镇学了两年青花瓷绘。机缘巧合,两人相遇相爱,2017年5月,他们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指尖匠”,“雕绘”融合,让传统雕塑与彩绘绽放出瓷艺之花。

之所以将工作室命名为“指尖匠”,张娜娜简洁地解释道:“因为我们都是手艺人。”给白瓷作画,并非想当然的轻松,张娜娜说,“因为白瓷本身就很美”,过于丰富的色彩非但不能发挥原本的魅力,还会破坏白瓷温润的美感。雕刻与彩绘是不同的艺术形式,这对小夫妇在创业的初期也只是各做各的,毫无方向,但好在“艺术是相通的”,他们逐渐在探索中找到了二者的契合点。一个生动的例子便是仕女像《珠圆玉润》:王代丁用圆润的微胖外形塑造了一位唐风美女,再由张娜娜缀上象征富贵的国花牡丹,作品的历史感与俏皮感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指尖匠心 作品独具风格

在德化,这些年轻的瓷艺家们显得青涩又充满干劲,“当代”与“个人风格”是他们的方向标。他们都怀抱期许,希望自己在市场洪流中能保持初心,守住这来之不易的灵感,以个人的创作风格立足艺坛。

近年来,李璋高偏好以传统题材佛造像展示个人的创作风格。在他的雕琢下,佛造像的整体结构呈现出疏密对比清晰的不平衡感,这正是他引以为傲的独特手法。在他的作品中,人物形态和衣纹有别于传统的繁复,往往是简单的、甚至是一片空白,而底座却花纹精巧,这使塑像更显圣洁,作品的风格也更加厚重。李璋高表示,接下来,他想把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通过陶瓷雕塑展示给人们,引起观赏者的思考,从陶瓷的视角,看到有深度、有思想的社会。

除了塑造作品的外形,郑建忠十分重视作品的内涵,谈话中他也多次强调“禅意”在作品中的渗透,把道教人物和典故作为创作重点。郑建忠平日里大量地接触到僧人居士,这让他深感不足,为了丰富自己的内涵,让艺术创作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他报名前往普陀山佛学院学习佛教的知识文化,充实内心,希望自己能在传统题材中求新,但不求立异。

王代丁说:“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已经很忙碌了,在空余的时候很难静下心去对着那些繁复的作品,所以我想做一些简单有趣,能让人得到放松的作品。”身为外来的创业者,思乡的情意只能寄托在作品之中,或许正是如此,“指尖匠”的作品才会充满俏皮可人的生活气息。王代丁和张娜娜想保持如今“追求完美”的步调,不被市场大流左右,张娜娜担心大批量的生产会冲淡他们的创作热情。王代丁则喜欢“矜持一点地精雕细琢”。

人才领航 伸展创新触角

“德化民风淳朴,非常和谐包容。”来自福州闽清的张娜娜说,正是这种良好的艺术氛围吸引着他们留在德化发展。近年来,不少来自省内外的“瓷漂”艺族扎根德化。据统计,目前外地来德化开设陶瓷工作室的有74家、近百人,每年从全国各地到德化进行短期创作的艺术家更是络绎不绝。

如何汇聚青年力量,伸展陶瓷产业创新的触角,助力产业做大做强?笔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德化县精准对接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实施“青年陶艺人才领航工程”,立足德化县陶瓷产业优势,从创业指导、项目攻关、创业资助、金融服务等10个方面,为青年陶瓷工艺人才“量身”推出“瓷艺贷”金融业务,不断深化“名师带徒”“双导师”制度,支持“大师+企业”“大师+创业园”“大师+电子商务”等发展模式,引导广大青年工艺美术工作者投身艺术创作。目前,已为48位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授信4605万元。2017年以来,共组织18名陶艺大师结对73名学徒,先后发放陶瓷艺术大师(名人)、青年陶艺人才领航工程项目、大中专毕业生创业、陶瓷类文创工作室等青年创新创业奖励补助资金近500万元,助力青年瓷艺人才成长成才。

与此同时,德化建立全省首个陶瓷类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家工作站、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平台117个,陶瓷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入选泉州市级产业人才聚集基地。设立“双创”基金。对大中专毕业生生产性首创项目和获得高级工艺美术专业技术职称的分别给予补贴和奖励。鼓励支持青年陶艺人才参加国内外艺术作品展览、竞赛活动,举办个人作品展览,展示德化陶瓷技艺发展新成果。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