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布局智能制造 打造应用标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4

近年来,丰泽将目光锁定在“创新转型”四字要诀上,内挖潜、外引智,一手抓传统产业高端化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经济步入新常态,挑战中蕴藏转机。如果把丰泽的高质量发展比作激情澎湃的乐曲,那么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的产业,便是其中最有力的节拍。近年来,丰泽将目光锁定在“创新转型”四字要诀上,内挖潜、外引智,一手抓传统产业高端化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智慧因子”不断在丰泽迸发,智能制造之风劲吹丰泽。未来,丰泽将继续以创新驱动持续发展,以智能制造推动转型升级,助力推动“泉州智造”走向世界。

抢占工业4.0制高点

今年以来,丰泽区工业实体经济焕发新机,实施技改项目13个、“两化”融合项目18个,新增市级龙头企业31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预计实现产值147亿元

在丰泽,有这么一家企业惊艳了业界:生产1500双鞋,只需12人值守一天,平均12秒可生产一只鞋,而此前要达到同样的产量,需要65个工人。普通鞋厂投资这么一条智能生产线仅需15个月便可收回成本。

毗邻“中国鞋都”晋江,背靠泉州地区庞大的鞋业产业集群,诞生出这样一家鞋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运营商并非偶然,这不仅是源自华阳集团多年来专注鞋业智能制造的革新,也得益于丰泽区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助力。

华阳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元化、国际化的跨国集团,在晋江、厦门、北京、香港、越南、美国等设有多家全资子公司,产业涉及鞋靴研发生产,鞋材制造,OEM生产,自主品牌,智能制造,进出口贸易等。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整合集团旗下10余家涵盖制鞋全产业链突出优势下所成立的高端装备制造公司。

“2002年我进入鞋业外贸行业,2005年在越南开设工厂,2012年我开始关注国内市场,于是回到家乡泉州,在晋江开设工厂,当时我发现人口红利的流失、产业结构的落后、生产成本的提高等因素挤压着国内传统制造业的生存空间,催促着传统制造业摆脱以往的制造模式。”有着20年行业经验的华阳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劲煌深知制鞋产业的痛点。彼时,站在智能制造转型的风口浪尖,黄劲煌毅然决定带领企业转型升级,以创新增加内生动力,由此开创了从传统鞋业制造向鞋业自动化设备综合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的新篇章。

“从2014年起,我就奔赴国内外各大科技研究院,考察智能制造生产线。2015年,在丰泽区政府有关部门的相关引荐下,我们对接到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2016年签约协作,核心团队协作攻关,研究院技术团队长期驻扎在华宝的生产一线,经过历时一年的联合研发,‘硫化鞋自动成型生产线’于去年亮相。”目前,首条硫化鞋生产线已能承接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生产,黄劲煌告诉记者,“硫化鞋自动化生产线推向市场后,今年预计年产值将超过6000万元。”

华宝智能科技成为丰泽制造业走智能制造新路子的生动案例,当前,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已融入丰泽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近日,记者在部分传统产业基地采访发现,大量传统产业主动转型升级,改造原有生产技术和生产模式,发展新兴经济业态,焕发出新的活力。匹克、虎都、科立讯等企业推行“机器人”数控自动化示范生产线,设立智能车间,逐步向智能工厂迈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丰泽区工业实体经济焕发新机,实施技改项目13个、“两化”融合项目18个,新增市级龙头企业31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预计实现产值147亿元。服务型制造阔步前行,培育国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示范企业)5家,认定数位居全市前列。

构建“智造”新高地

丰泽区积极搭建国际性、高层次智能制造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城区功能,构建智能制造发展新高地

插上智慧的翅膀,传统制造业能力大幅提升。丰泽区积极搭建国际性、高层次智能制造合作交流平台,对产业转型升级和争当泉州先进制造业排头兵的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城区功能,构建智能制造发展新高地。

在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技术人员正在为一家企业生产线做数控系统开发;在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台智能工程车进行调试……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正在丰泽区这片热土上大展拳脚。

近年来,丰泽应时而动,引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泉州市“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华中科大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国家数控中心泉州分中心、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的入驻和发展,助力北峰工业区“数控一代”基地和华大科技创新园等基地建设,打造“泉州制造2025”数控产业基地,攻坚一批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有力提升了平台对产业的技术支撑作用和服务能力。

截至今年6月,哈工大工研院已完成一支96人的团队建设,其中博士9人,硕士30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15人;哈工大机器人研发团队列入2017年度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华中智能制造研究院建立起一支拥有116人的人才队伍,3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学位19人,高级职称16人;引进中国工程院段正澄院士及其团队在研究院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并授予省级院士工作站,为促进泉州智能制造较好地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于今年1月挂牌成立,落户泉州软件园,也将聚集一批高层次的科研人员。

记者了解到,丰泽区委、区政府紧密推动平台与辖区内的华阳鞋材、南方路机、鸿益建材机械、南方食品机械、烟草机械等企业开展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华中智能制造研究院、哈工大工研院分别与企业合作实施项目23个、20个。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实施承建的“福建省智能制造创新创业能力平台建设项目”,是数字化应用的生动实践,为丰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了一条路子,平台目前开展各类科技项目研发76个,横向服务企业70余家,承担各类纵向项目24项,项目覆盖机械制造、石材瓷砖、食品饮料、纺织鞋服、水暖卫浴、工艺美术、大专院校等多个领域。

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初见成效,与此同时,更加完善的红利政策也正在搭建。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微柏工业机器人等4家单位合作的“经济型专用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共获得扶持资金500万元;华中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基于国产芯片的车间信息化管理系统”等7个项目获得市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共获得扶持资金350万元。

今年华中智能制造研究院与华宝智能科技合作研发的“制鞋行业机器人自动生产线”已被省科技厅推荐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哈工大机器人研发团队的“智能协作机器人机技能传递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立项支持,获得扶持资金100万元。

除此之外,丰泽区区级科技项目设立智能制造科技重大专项,今年实施10个智能制造项目,安排扶持资金240万元,其中华宝科技的“硫化鞋智能成型生产线”项目作为示范项目,给予100万元扶持资金。

吴小贵: 以人才为导向 重构产业园新形态

(厦门启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改革开放40年来,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园区的核心特征和经营模式也在不断的演进。20世纪八九十年代,产业园由政府开发,以产业为主导,由土地、劳动力和政策等要素聚集的外力驱动;2000年后,以总部经济园区为代表,产业园区的发展转变为由内生动力和技术创新驱动;近年来,产业园区的发展已经进入综合体的4.0阶段,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只是开始,更重要的在于园区运营与产业服务,具有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和复合经营特质的产业园区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华创园的运营遵循“空间重构、产业活化”的理念,把人的发展作为园区建设的核心,一切以企业和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在空间的改造上,要脱去老工业区的陈旧风格,创造属于青年创业者的自由空间;在产业方面,华创园精准对焦新兴产业,高效整合产业链条。为了广聚人才,留下人才,华创园积极建设产业人才高地,构建社群文化加强人才交流,并鼓励行业领军人物作为专业导师,帮扶创业新手。未来,华创园将持续聚拢及输出产业人才,为泉州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兼顾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黄劲煌: 创新引领 制鞋行业发展新模式

(福建省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新是传统动能加快改造提升的动力来源,立足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近年来丰泽区积极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强科技创新,抢抓智能制造先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人工智能平台建设、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等均走在全市前列。智能制造产业基础和产业生态良好,着力在引育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落实好“人才新政”,以平台招引人才,为区内企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提供智力保障。

近年来,福建省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推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3D打印等融合,加快推进传统鞋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结合,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

当前,华宝智能科技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谋划好新一轮大发展,在硫化鞋自动化生产线推向市场后,目前研发的冷粘线自动化生产线已经进入调试阶段,未来华宝还将针对皮鞋、运动鞋、高跟鞋等鞋款开发更多样的智能生产线。

纺织鞋服是泉州的重要支柱产业,约占全市工业产值的1/3,占全省纺织鞋服产业的半壁江山。展望未来,立足良好的产业基础,进行全面转型升级,本土的传统制鞋也将升级为高端制鞋制造业,制造业的生产将从提供传统产品制造向提供自动化设备综合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构建全新增长极,推动丰泽乃至泉州的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迸发更加强大的创造力。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