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模具:“春风吹拂” 行业提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4

模具素有“工业之母”的称号,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其涉及机械、汽车、轻工、电子、化工、冶金、建材等各个行业,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模具产业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应运而生,发展至今我国已成为世界模具制造及消费大国。

泉州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比重八成以上,助力经济总量连续多年领跑全省,更是集全国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光环于一身,具有良好的创建条件和发展潜力。

泉州经济发展靠的就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核心就是工业。工业要发展,模具须先行。没有高水平的模具就没有高水平的工业产品。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的报告称,现在,模具工业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的工业产品保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之—。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模具行业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受到各界关注,“模具”一词也频频在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工作报告中闪现。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2016年发布的《泉州模具行业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泉州模具产业年总产值约为40亿元,涵盖了鞋模、塑料模、砖模、热锻模、冲压模、压铸模等品类。其中,鞋模产值最大,位居全国第一,年产值达到20亿元左右;另外,注塑模具7—8亿元,涵盖电子、卫浴、玩具、食品包装、箱包、日用品、工艺品等产业,砖模产值大约3.5亿元;泉州是中高端水泥制砖机的产业基地,水泥砖机行销全国、出口世界,也带动了砖模的发展,从砖机企业提供的数据来看,水泥砖模产值能占到公司销售产值的5%以上。

必须承认的是,泉州模具行业的综合水平与国内一些发达城市相比仍然有着很大的差距,同样是这份报告显示,当前泉州模具行业还存在短板,比如没有模具园区,产业配套跟不上,聚集乏力,“散乱”现象仍存;没有高端的“模具技术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先进技术、精密加工、高精模具有待加强。

模具工业面临着进一步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提高水平上台阶等一系列繁重的任务,我们欣喜地看到,泉州“模具人”发扬工匠精神,践行“晋江精神”,虚心学习,主动出击,率先发布厦漳泉行业宣言;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制造转型,宗大、科信、华科、丰裕、鸿展、力奇、金丰等一大批模具企业正在快速成长起来,而一种新的集群式生产方式也在形成——成辉国际泉州模具城已具雏形。

事在人为,为泉州模具企业加油鼓劲!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