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蔡氏古民居——蔡资深其人其厝》出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2

福建文艺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南安市委宣传部、南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编撰的《蔡氏古民居——蔡资深其人其厝》一书,日前正式出版。

据了解,该书共计18章、74.5万余字,分为上篇菲华翘楚蔡资深、中篇营造与装饰技艺、下篇匾联和题刻大观三部分。其中,上篇探究蔡资深菲律宾创业和营建家族聚居大厝群落的历史背景、建筑过程及其社会影响;中篇在介绍蔡氏古民居营建和装饰技艺的同时,揭示其融汇中西、贯穿古今的美学和实用意义;下篇对古民居匾联题刻进行全面梳理,并阐述其历史、文学、艺术和教育方面的内涵和价值。该书的出版,对于了解以蔡资深为代表的闽南华侨开拓进取的精神气质和心系祖国的家国情怀、古民居建筑群的文化底蕴及其所折射出的人伦理念和生活实践,对于蔡资深和蔡氏古民居资料的进一步收集、整理和抢救,对于彰显蔡氏古民居的历史内涵和现代价值,对于吸引愈来愈多的人关注与研究蔡氏古民居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南安扎实开展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通过夯实文物资源基础、加强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推进遗产点申遗、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等举措,全面巩固文物保护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已组织编制完成《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保护利用规划》《南坑窑址保护规划》和《郑成功墓保护规划》,完成22处省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定线落图工作。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