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唐蕃古道文物再现盛景

时间:2018-12-07 来源:泉州晚报

“金玉绮绣,问遣往来,道路相望,欢好不绝”,这是文成公主入藏后,唐蕃古道开设驿站,双方使节,商人等频繁奔波于此路的繁荣场景。日前,《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在青海省博物馆开展。

展览现场的唐蕃古道电子地图、3D全息炫屛中的唐代青釉人首鸡身瓷俑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现在观众可以通过科技手段与珍贵文物‘对话’,直观地了解文物曾经的用途,这也弥补了传统展览只能看文物、看说明、猜用途的缺憾。”青海省博物馆馆长董志强说。

“这枚贵霜金币是中亚地区贵霜王朝统治时期所铸造发行使用的一种钱币,是古代丝绸之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一种钱币。”策展人孟青生向记者介绍,从青海省古道博物馆馆藏的罗马金币和贵霜金币可以推断出,历史上唐蕃古道及其他众多古道的终点并不止于西藏,而是延伸向更遥远的古印度、中西亚等国度。

头缠高筒状头巾、身着对襟翻领长衫的几名异域人物骑飞马前来参加一场吐蕃贵族的葬礼……这是一幅出土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大墓的棺板画上的生动画卷。“大量从热水大墓出土的丝绸制品和其他文物证明,从青海西宁经都兰,穿越柴达木盆地,至甘肃的敦煌,是公元6世纪到9世纪前半叶古代丝绸之路的一段重要干线。”孟青生说。

这次展览精心遴选展示来自青海、甘肃、陕西、宁夏、新疆、西藏、四川7省区的精品文物200余件。据了解,唐蕃古道是中国著名的三大古道之一,它起自唐王朝的国都长安(今陕西西安),终点为吐蕃都城逻些(今西藏拉萨),全长3000余公里,跨越了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等省(区),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重要通道。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