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聚焦茶产业提升 触摸新产业脉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06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全国媒体总编(记者)大型采风活动第二日,全国近40家主流媒体50余位社长、总编、主任和记者——

获得政府百万元重奖的安溪铁观音大师,为采风团演示制茶过程。(林劲峰 摄)

核心提示

昨日,“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全国媒体总编(记者)看安溪大型采风活动继续开展,全国近40家主流媒体50余位社长、总编、主任和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访了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园、大成智能科技公司、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简称“EC产业园”)、云岭茶庄园等地,感受茶乡优美生态环境的同时,深度体验安溪茶产业及新兴产业的发展。

培育茶人才“了不起”

茶庄园让人“不想走”

“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五年后,这里成为培养茶学专业人才的‘摇篮’。”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副院长陈勇向采访团介绍学院的发展历程。组建于2012年5月的安溪茶学院,是福建农林大学与安溪县“校地”合作创办的特色学院,采取“政府+高校+民资”三位一体、优势互补、协作办学的模式,与100余家茶叶龙头企业和海峡两岸50余家大学及科研院所建立了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关系,目前在本科一批次面向全国招生,学院(校区)已入驻本科、硕士、博士生人数近4000人。

“全国有很多茶叶产区,但很少有像安溪这样与高校合作,在茶产区当地建设一所茶学专业的学校。”台州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赵宗彪听完介绍后,直言“安溪很了不起”。在他看来,茶学院的兴办,能为安溪培养更多专业化的“茶人才”,有效带动安溪整个茶产业的发展。

站在西坪镇和芦田镇交界处的云岭茶庄园观景台上,举目望去,群山之上茶园与森林交错,一片郁郁葱葱。走进庄园内,青色的瓦、褐色的梁柱、中式的回廊,檐廊、柱廊之间灵巧连接,每一抹惊鸿一瞥都别有洞天。“来到这里,整个人都很放松,很惬意。”采访团中不少成员发出惊叹。

在云岭茶庄园山顶的茶叶初制加工厂,四位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王清海、刘金龙、刘协宗现场为采访团演示了安溪铁观音制作工艺。《济南时报·茶报》执行主编祝田园两年前曾到过安溪走访。“当时安溪茶庄园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各方面还有待完善。这次来到云岭茶庄园,我发现这里的茶旅游变得越来越精细,用户体验越来越好,来了之后都不想走了。”她笑着说。

新兴产业令人瞩目

理念超前频获赞誉

“以前,这里有47家石材厂,污染非常严重。2010年,安溪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个石材行业全面彻底退出,这里的石材厂全部被关停。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取而代之是一个综合型电商产业基地。”位于安溪官桥镇的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内,接待人员向来访的采访团成员们介绍,自2014年10月开园至今,该园区已完成投资约6.5亿元,已建成面积20万平方米,目前基地投入运营的服务中心有:电商人才培训中心、电商创业孵化中心、电商服务外包中心、智能仓储物流分拣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和配套完善休闲娱乐中心等。

看到如今家乡的发展巨变,老家在安溪官桥镇赤岭村的羊城晚报编委林如敏直言“非常骄傲”。1990年,他从安溪前往广州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广州,后来将老家父母也接了过去,回家乡就比较少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高污染、高耗能的石材厂转型为电商产业园,这是很有战略眼光、造福一方百姓的决策。”他说。

“没想到安溪的一个乡镇,产业园的概念这么突出。当地企业家很多理念都很超前,值得我们学习。”参观完大成智能科技公司、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EC产业园后,荆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代志武感慨道。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