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老建筑焕发新活力—— 侨光电影院变身文创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05

修缮后的侨光文创园

核心提示

近日,“四海拓丝路”2018文化艺术交流周活动在侨光文创园内举行。国内高校美术学院的教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商界社团人士及海外知名侨领等200多人前来参与,大众目光再次聚焦侨光文创园。

“看侨光,吃远芳”曾是老泉州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1955年元旦正式投入使用,侨光电影院给泉州人留下太多回忆,成为老泉州人生活的一部分。时代变迁,进入21世纪后,影院经营时断时续,2010年被迫关停。

历经60多年岁月洗礼,侨光电影院朱颜已改,繁华不再,直到临江街道启动招商工作,对其进行修复,重新定位,谋求新出路。记者昨日探访了曾经的侨光电影院,不变的天蓝色外墙,不变的6根大廊柱,不变的大斜面帐幕式尖顶,而招牌上早已褪色的“侨光电影院”被鲜红的“侨光文创园”所取代。

修旧如旧 保留老泉州记忆

2011年,临江街道启动侨光电影院招商工作,谋划对其进行修缮。招商之初就提出“三大原则”:一是不能改变影院建筑外观;二要对侨光电影院加以修复,并使其达到抗震标准;三是引入业态要以文创产业为主。

2012年底,修缮正式启动。“刚接手时感觉难度挺大,毕竟经过了那么长的时间,已经成了危房。”修缮工程方总经理林映添说,经过几十年风雨冲刷,影院外墙老旧,天蓝色的涂漆多处脱落,屋顶的木制横梁和吊顶被侵蚀严重。

为确保电影院的外观不变,保留老泉州人的独特回忆,首先要对原有的墙体进行加固,“将钢筋打入四周的墙体,还灌制了20厘米的水泥墙,相当于给建筑从里面穿上‘保护衣’。” 林映添介绍,除此之外,还用钢结构替代了原有的木制横梁;在外墙上,正面仍然沿用天蓝色涂漆,侧面则为黄色涂漆,并进行涂层保护。经过一番努力,老泉州人所熟悉的侨光电影院建筑外观被保留下来。

历经3年修复 内部优化升级

旧侨光电影院的内部是一个放映厅,空间大,如何重新规划、充分利用空间成为一大难题。

“电影院高约11米,经过充分考虑,我们重新设计方案,将内部空间规划为4层。”林映添介绍,按设计规划,一层为地下停车场;二层引进教育培训机构,并设有休息区;三至四层则为办公区;顶层还设有观景露台。考虑到放映厅原本是一个密闭的空间,还特意设计中央天井,并在顶层安装玻璃天窗,以保证空气流通和充分采光。

“方案设计之初,我们就对电影院进行仔细勘察,发现电影院缺乏消防设施,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林映添说,为此,他们特意设计并建设地面和楼顶两个消防水池,将消防管道和消防栓接入每个楼层,入室管道也装上喷淋口,各个楼层都设有消防通道和外消防楼梯。

此外,考虑到附近居民和今后的办公需求,还对电影院前广场进行改造,清除原有电线杆,规划出停车位,同时还将建筑最底层设计为地下停车场。目前,侨光文创园共有停车位50余个。广场四周围墙的废弃广告牌也被拆除,重新涂漆,再配以灯饰和绿化装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侨光文化广场。

侨光电影院修缮历时3年之久,于2015年底完成,转型侨光文创园,于2016年1月份开始试运营。

引入新业态 转型文化艺术空间

2016年初开始试运营后,不到半年时间,侨光文创园就已全部完成招商。“整个园区定位为文化艺术聚集地,引入的业态以广告创意、文化艺术为主。”林映添表示,目前侨光文创园内共有文创企业15家。

记者在侨光文创园看到,园区二层为教育培训机构教室,三层为舞蹈教室,目前由舞蹈俱乐部入驻。四层则是文化公司办公区。“今后还将打造怀旧电影院,在周末播放公益怀旧电影,以满足附近居民的文化需求。”林映添说。

今年,鲤城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新局还在侨光文创园建设百姓书房,满足了老城区百姓的阅读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原侨光电影院有一栋附属楼,由小放映厅和洗手间组成,改造完成后,2017年吸引泉州木雕艺术研究院入驻,并于今年11月30日成功举办“四海拓丝路”2018文化艺术交流周,艺术和创意在这里释放、碰撞,为侨光文创园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

“继续使用‘侨光’二字,更多的是一种延续和保留,留存一份泉州人共同的美好回忆。”林映添说。曾经的泉州地标式建筑——侨光电影院已完成历史使命,悄然退去,成就泉州人一段难以忘怀的旧时光。而侨光文创园应运而生,迎来新的历史使命。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