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品牌企业“断臂求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04

依靠“美图秀秀”起家的泉籍品牌美图公司将旗下美图手机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还计划将美妆平台运营权交与奢侈品电商“寺库”;另一老牌快消品牌旺旺也遭遇“中年困惑”

(资料图片)

依靠“美图秀秀”起家的泉籍品牌美图公司一度被视为互联网新经济的典型代表企业,其基于这款App奠定的用户资源跨行业进军手机领域,推出了多款主打美颜功能的手机。然而,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量持续走低,作为美图公司重要收入来源的手机业务受到冲击。在此背景下,美图与手机巨头小米达成战略合作。与此同时,美图还与奢侈品电商“寺库”达成合作意向,将旗下美妆平台运营权交与后者投资的美妆电商“TryTry”。而另一泉籍品牌旺旺也遭遇“中年困惑”:新品推广压力大,高层调整不断,老经销商终止合同等。

业务大幅调整

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近日,美图公司与小米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合作内容,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授权之后的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而美图公司将持续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的共同支持。此外,小米还被授权生产和推广一系列美图品牌的智能硬件产品。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与小米的战略合作“让美图和小米各自发挥所长”。吴欣鸿认为,以这次的合作为契机,美图可以集中精力开发下一代的图像处理技术,借力小米在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高效渠道方面的规模效应,美图手机将获得进一步快速成长做大的机会。根据双方协议,此前由美图公司生产和研发的美图手机由美图负责,与小米合作推出的美图手机由小米负责。

在与小米达成合作后短短三天,美图公司也与寺库集团、TryTry公司发布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根据合作内容,美图旗下美妆购物App——美图美妆App,将由寺库投资的美妆电商“TryTry”运营。TryTry将负责美图美妆平台的品牌推广、货品采购、销售、发货、客服等全面管理。美图旗下App矩阵仍将赋能美图美妆电商平台,为平台导流。

此次,美图短时间内对两大重资产业务进行调整,被业内解读为“断臂求生”。根据相关协议,美图将从两大合作方手中获得不错的保底收益。

业内普遍认为,美图此番调整手机和电商这两项比较“重”的业务,选择与小米、寺库分别“联姻”,主要受迫于当下智能手机市场销售低迷。

品牌“中年困惑”

作为老牌快消品牌的旺旺遭遇“中年困惑”:高层调整不断,老经销商终止合同

近日,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刚刚公布的2018年中期财报显示,尽管营收和毛利上呈现了变好的态势,但是分销成本同比上涨了12%,存货周转天数上却从此前的81天上升为96天,现金循环周期延长到了72天,一年前这一数据仅为60天。

作为老牌快消品牌的旺旺,从2014年开始收益连年下滑。困境之中,改变了以往聚焦大单品策略的旺旺,近年来推出了众多新品,希望能借此吸引年轻人的注意。2017年,旺旺共推出了将近50款新品,在旺旺天猫旗舰店,专门罗列了“你没吃过的旺旺”新品一栏。今年6月,旺旺推出了邦德咖啡、“莎娃 SAWOW”果酒和草本饮料“大口爽”等饮品,而在过去6个月中,旺旺推出的新品还包括苦苦茶、多谷卡兹脆、蟹黄味蚕豆、青稞奶茶、甄蛋卷和田舍米烧等。不过,新品并未能成为像旺仔牛奶、旺旺雪饼那样的明星产品。

为此,旺旺并非没在努力调整。旺旺集团产品研发总处总处长陈俊江表示,近两年来,旺旺一直在寻找突破口,加大了内部调整的力度。旺旺的多元化产品战略给销售体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经销商手中产品系列众多,让其无法面面俱到、兼顾到各个产品线。按照调整,旺旺将产品区隔成不同的类别,分别招商,从而实现经销商横向数量的增长。

在一线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逐渐减退的旺旺,转而向二、三、四线市场寻求机会。财报显示,旺旺的旺仔牛奶和其他饮料在二、三线城市表现不错。

与此同时,旺旺今年再次经历了高层的人士变动,经销商的热情也有所减退。

处在业绩调整期的旺旺,今年夏天还经历了一次人事调整。7月,公司公告称,詹豫峰因个人原因辞任旺旺执行董事及策略委员会成员,蔡明辉及黎康仪已分别获委任为该公司执行董事及策略委员会成员。“事实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旺旺的高层经历了很大的变动,从2012年至2016年,这四年是离职的高峰期。”

2017年,旺旺创始人蔡衍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和改革。但其做法使得一些经销商的利益受损。一个接近旺旺内部的零售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旺旺最早是根据不同的产品设立不同的事业部,这也导致旺旺的经销商有些是重叠经营的。

据和旺旺合作多年的经销商介绍,他在2014年结束了和旺旺的合作,“从那年开始,像我一样终止合同的经销商有很多,都是老的经销商。主要原因是,旺旺的产品不太好卖,大家现在更追求健康了,米果类食品的需求减少了。”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