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永春县岵山镇陈氏 尚义厚德世所称颂 崇文重教代有贤良

时间:2018-12-04 来源:泉州晚报

南山陈氏宗祠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泉州市监察委员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泉州银行官方微信二维码

古朴的和塘古街

小姑南山陈氏历代科第蝉联

岵山古厝田园美景(岵山 供图)

金黄的榜舍龟

核心提示

岵山原名“小姑”,即便是闽南人,也很少清楚该地名的来源。其实,“小姑”之名,源于岵山最大的姓氏陈姓。

肇基岵山1000多年来,小姑南山陈氏世代秉承祖训,一路栉风沐雨,顽强拼搏,克勤克俭;重仁尚义,乐善好施,泽被一方;以诗书仁义传家,历代贤良辈出,孕育了清水祖师陈荣祖、南宋理学家陈知柔、老女排主力队员陈亚琼等一批名冠古今的名家。 □本报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庄志阳 佘子艺 林丹红 文/图(除署名外)

筚路蓝缕 栉风沐雨

小姑南山陈氏,开基祖为陈弘元,号校尉,为漳州开基祖陈邕十一世孙。其祖上陈喜在唐朝后期官居开府仪同三司,由闽南迁唐朝国都。陈弘元于后周显德三年(956年),由河南光州固始县辗转迁居永春,在岵山镇的南山山麓定居繁衍。

据《漳州府志》等史料记载,陈邕,号南山,原籍京兆府万年县(今陕西咸阳),登神龙元年(705年)进士,官至太子太傅,后封忠顺王。开元二十四年(736年),陈邕因得罪权相李林甫,被贬入闽,初居仙游枫亭,后迁居漳州。

民间传说,陈邕迁居漳州后,择城南的一块风水宝地兴建宅院。因宅院气势宏大,被人密告京城,说陈邕在漳州私建宫殿,意图谋篡,皇帝震怒。眼看抄家灭族的大祸即将临头,陈邕的大女儿陈金花,足智多谋,劝父亲将宅院改为寺庙,即南山寺,自己则削发为尼,这才避过一场劫难。

为纪念陈金花的功德,陈弘元祀金花郡主,其后代子孙被称为“小姑子”,其居住地被称为“小姑”,灯号为“南陈”,繁衍迄今千余载,已传40多代,裔孙多达30多万人。

这个如今繁盛如斯的大族,却在宋末及元末,遭遇了两次大的劫难,几乎惨遭灭族。第一次是南宋景炎二年(1277年),元兵进攻福建,分居永春蓬壶的陈姓族人举族参加抗元,兵败后几遭灭族。第二次是元末,农民起义纷起,至正十四年(1354年),小姑的族人被视为参与花石陈占作乱,不少族人惨遭杀害,财产没于官。经此两大劫难,小姑南山陈氏族人四散逃离家园,难以聚集。

直至明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陈弘元第十五世孙陈辅,号优道,才返回小姑重创基业。

科第蝉联 名宦辈出

如今小姑南山陈氏宗祠,为陈辅的儿子陈德修四兄弟始建于明建文二年(1400年)。宗祠架梁上悬挂13面“进士”匾及张瑞图手书的“廷试第一”“将军第”“七世蝉联”等匾额,细看之下,仅宋一代,小姑南山陈氏相继登进士第的就多达13人,可谓科第蝉联。

小姑南山陈氏宗亲联谊会副理事长陈敬爱表示,陈氏历代之所以能书香继世,英才辈出,与陈氏族训对教育的重视有着莫大的关系。陈氏祖训“读书为重,次即农桑,取之有道,工贾何妨;克勤克俭,毋怠毋荒;孝友睦婚,六行皆臧;礼义廉耻,四维毕张;处于家也,可表可坊;仕于朝也,为忠为良,神则佑汝,汝福绵长。”其中,顶顶首要的一条,便是要子孙读书。

以“读书为重”为祖训的小姑南山陈氏,自陈辅五世孙陈瑊于宋元丰二年(1079年)特奏名进士起,阖族科第隆起。其后,六世陈彦圣、七世陈知柔,八世陈朴、陈谟兄弟相继登科进士,钦赐建“世科坊”,通族被誉为“世科陈”;随后,七世陈知古,八世陈易、陈雷震、陈一新,九世陈晋接,十世陈需光,十一世陈德高、陈德美及十二世孙陈大育,也相继登科进士,钦赐立“七世蝉联”牌匾。

在“仕于朝也,为忠为良”祖训的浸润下,陈氏子孙出仕后不乏为官清正、爱民如子的清官,有多位去世后得以祀乡贤祠或有当地人民为其立祠。

陈知柔,南宋理学家。南宋绍兴十二年(1142年)举进士第四名,授台州判官,任内郡里抓捕了一批海盗,其中有些是被冤枉的,他辨释了40多人,洗脱冤狱,众口称颂他是“陈青天”。后他又历任建州教授、汀州教授、知循州、知贺州等,均有政绩。陈知柔后归隐永春蓬壶,著述甚富,有《易本旨》等12部50多卷行世,去世后祀县乡贤祠,朱熹赞其“不降志于秦桧,其经纶事业文章著作,足以风百代”。

去世后,入祀县乡贤祠的有:陈知柔之侄子陈朴,南宋乾道(1165年—1173年)进士,历官大理寺正、知漳州、知广州兼广东安抚等;陈一新,南宋绍兴元年(1131年)进士,历汀州教授、国子博士、知邵武军;陈嘉谋,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由贡入京试礼部、吏部、内廷,俱第一名,赐立 “廷试第一”牌匾,授湖广道州、均州学正,捐俸赈饥修学。陈谟,南宋庆元二年(1196年)进士,历官国子正、校书郎、知梅州、知汀州,在多地均有惠政,深受爱戴,当地民众为其立祠。

尚义敦厚传家 清水祖师故里

小姑南山陈氏宗祠大厅有一副明代尚书郑纪题赠的楹联“尚义声名扬北阙,恩荣褒奖到南山”及一块上世纪获颁的匾额,上书“输财卫国”,均是对陈氏族人历代尚义之举的褒扬。

明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陈辅30出头就去世了,其妻吴妙然独自抚养四个幼儿,最大的年仅15岁,最小的仍抱在怀里。她非常能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勤于女工,家计日渐充裕。但彼时遭逢天灾,加上虎患,田地荒芜,地方赋税又多,许多无法交税的民众遭到官府的酷刑,民不聊生。颇有远见、识大局的吴妙然,让大儿子陈德修上京,陈哀状请奏免掉全邑赋税。皇帝派出钦差查实情况后,予以豁免,至永乐二年拨军屯粮办税,而永屯田始于此也。阖邑感妈之德而妈不以为功。

陈辅的孙子陈茂立,和宗族,睦邻里,乐善好施,带头组织募捐修建了云龙桥、盖县堂。明成化十年甲午(1474年),遇灾荒,他捐米400石,赈济饥民,朝廷敕赐奖谕旌表其为义民。成化十六年(1480年),陈茂立之子陈乾端,克承父志,再捐6000石净米,助官赈饥,也被旌表为义民,尚书郑纪题赠“尚义声名扬北阙,恩荣褒奖到南山”楹联。明成化年间,郡守徐源为义民陈茂立及其子陈乾端相继赈饥,于宗祠门前建“尚义坊”(已毁),立“义民”碑。

陈弘元九世孙陈荣祖,儿时随父陈机持斋诵经,少时出家为僧,法号普足。他一世以慈善为本,以利物济人为志,修路造桥施医济药,为众祈雨广施善行,坐化于安溪清水岩,由人而佛,佛号清水真人,俗呼清水祖师。清水祖师先后四次获得宋朝皇帝敕封,每次加封两字,由“昭应大师”累至“昭应广惠慈济善利大师”徽号,现为闽台及东南亚众生供奉的神祇。

小姑南山陈氏尚义好施的传统,代代相传,时至近代,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永春各界人民热心救国,踊跃捐输,岵山陈氏族人献金五千大银元,获颁“输财卫国”匾额。

近代,海外陈氏华侨更是秉承尚义传统,爱国爱乡,义举频兴。小姑南山陈氏族人自明嘉靖廿一年(1642年),就开始到东南亚地区谋生。现常住岵山的族人仅2万多,而旅居海外的达7万多人,分支台湾台北六张犁的陈肇褒后裔已达1.2万多人。如今岵山的中小学、幼儿园、老人会址、医院、影剧院、水泥路、桥梁等的兴建,及祖祠、庙宇的修葺,几乎都是旅外陈氏华侨近50年来的捐赠,据不完全统计,迄今捐资总额达上亿元人民币。

顽强拼搏 奋斗不息

从陈弘元肇基岵山,到明末及元末的两次家族大劫难,再到陈辅早逝、吴妙然独自抚养四个幼子,数百年来,小姑南山陈氏族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顽强奋斗、克勤克俭,多次将家族从衰微带向繁荣,这种顽强不屈的家族精神,培养出了多位叱咤国际体坛的陈氏运动健将。

女排精神,作为中国一个时代的记忆,曾经激励着几代华夏儿女。女排精神所代表的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都在作为老女排主力队员的陈亚琼身上,有着充分的体现。陈亚琼1956年出生于岵山塘溪村,以弹跳好、滞空能力强及善拦网而著称,被称为世界女排“男式跨步拦网”第一人。

陈亚琼参与了1981—1986年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中国女排五连冠,在赛场上完美诠释了顽强奋斗、拼搏不息的中国女排精神。如今,其位于和塘古街的故居,已改建为全国首个女排精神个人主题展馆——陈亚琼故事馆,将她身上所代表的女排精神,带给每一位来访者。

除了陈亚琼,小姑南山陈氏还走出了被誉为“亚洲飞人”的著名跳远运动员陈尊荣,他三度改写亚洲纪录,结束了中国男子在亚运会历史上跳远无金牌的历史;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国际级运动健将”陈红勇;国家级运动健将、国际跨栏比赛荣获金牌8枚的跨栏运动员陈建生……

旅游小贴士

隐于园林的千年古镇

闽南文化的活态遗存

岵山,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是闽南地区遗存较为完整的千年古镇,镇域内现有茂霞、铺上、铺下、塘溪4个中国传统村落及磻溪、和林两个省级传统村落,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极为罕见的。

在这里,人们依山造房,傍水植树,有以古荔枝树为代表的百年古树近2000株,有成陇连片的原生态稻田,有和塘古街、福兴堂、清末炮楼、福茂寨、仙崆岩等文物古迹,还有五音、碰球舞、八音、威风鼓等活态闽南文化遗存。

和塘古街是镇域内保留较为完整的一条骑楼式古街,全长2.5公里,1930年始建,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有着明显的中西结合建筑风格,一层廊柱,二层阳台栅栏采用西式风格,雕饰精美。

始建于明朝的福茂寨,是岵山镇现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寨,现寨墙高3丈,方圆四里有余。如今寨门仍在,寨子里还有人居住,站在寨上放眼四周,岵山美景可尽收眼底。

岵山至今保存着从明代至现代的闽南传统民居350多座,保存完好的有80多座。有飞檐翘角的闽南古厝,有中西合璧的大厝,有华侨骑楼式建筑,还有被称为“闽南传统建筑技艺绝唱”的福兴堂。福兴堂,也称李家大院,始建于1942年,为爱国商人李武宗、李武庸兄弟所建。正厅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抬梁穿斗木结构,门户、窗户及梁坊上饰有大量的木雕、石雕、砖雕、泥塑等,精湛的雕刻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岵山现有荔枝5万株左右,其中,百年以上的荔枝树近2000棵,岵山乌叶荔枝皮薄核小,肉厚汁多,味道清甜,爽滑可口,享誉海内外。除了荔枝,岵山还有一样寄托了海内外岵山人乡愁的美食——榜舍龟,已经有200多年历史的榜舍龟,表皮金黄,形状似龟,豆沙馅绵软细腻、入口即化,糯米皮韧劲十足。

古树、古街、古厝、古祠、古寨、古寺、古井……岵山这座活着的闽南生态博物馆,仍保留着许多人童年记忆中的闽南旧时光,在静静等你前来。

一日游攻略:荔枝河岸——“荔枝王”——陈亚琼故事馆——和塘古街——南山陈氏宗祠——福兴堂——福茂寨。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