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博物馆“上新”多多益善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03

近日,北京卫视开播一档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迅即走红。《上新了·故宫》作为综艺节目,兼具纪录片的特点,带观众深度游故宫,拍摄了故宫很多尚未开放的区域,题材新颖,在视觉上有冲击力,专家加明星的嘉宾主持清新活泼,很符合年青一代的欣赏趣味。节目在介绍故宫的景观与文物之外,主题是介绍故宫的文创产品开发设计过程,也就是所谓“上新”,让参与开发的设计师出镜,讲述是如何把取材于故宫IP的素材转换成文创产品的。

开发、销售纪念品以及文创产品,既服务了观众,又能为博物馆带来经济效益,世界各地博物馆在这一领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国内,故宫博物院在文创方面一直走在前面,例如近几年极为成功的、创造了图书销售纪录的《故宫日历》,其实就是在民国时期老故宫博物院的系列出版物《故宫日历》基础上推陈出新的。故宫博物院是举国无双的文物宝库,品牌号召力极强,有太多的资源可以开发,《上新了·故宫》每期推出一个文化创意衍生品,在故宫纪念品店与网店销售,业绩不俗。如第二期开发的“畅音畅心系列睡衣”,在淘宝众筹页面,获得的众筹资金远远超过了预定目标,大获全胜。

过去故宫推出的电视专题片、纪录片有不少成功的典范,这些电视片突出文物本位,学术性强,艺术性强,受众定位于成年人而不是年轻人,也没有追求娱乐性。《上新了·故宫》采取综艺形式,结合时尚元素,把故宫文物衍生品按照打造网红的路数推广,节目做成了偶像剧,突出了时尚元素,充分显示了故宫文创事业瞄准年轻人的需要、俯下身姿接地气的创新精神。

故宫博物院级别高、规格高、规模大、体量大、人才多、渠道多,对于在资源与实力上没法跟故宫博物院比的博物馆来说,可以因地制宜地创新,例如与馆外合作,借助社会资源也可以搞“上新”。每家博物馆都有自己独有的文物,也都有自己的观众,只要尊重文物工作的特点、按经济规律办事,研究馆藏文化,宣传馆藏文物,研究市场,开发文创产品,“上新”同样能叫好又叫座。

《上新了·故宫》火了,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事业有了更大的影响力,愿更多的博物馆能借鉴故宫的经验,走出自己的“上新”之路,用心地开发出“上新”的文创产品,让馆藏文物活起来,既普及宣传了文物知识,又密切了观众与博物馆的感情,还满足了观众对文创产品的消费需求,一举多得,把文物资源的衍生产品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博物馆成为不断“上新”、好戏连台的大舞台。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