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宜兴丁蜀:打造紫砂艺术传承基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28

近日,为了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紫微星影团队来到宜兴陶都丁蜀镇,拍摄纪录片《中国紫砂大师口述史》。

丁蜀镇作为紫砂文化的发祥地,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紫砂大师。作为本次纪录片的第一集,此次拍摄,我们选择了紫砂界中两位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老师、葛军老师。资深制片人顾耀东担任主持人,与两位大师零距离接触,谈紫砂文化之精髓,聊“大师”称号之内涵。

传承创新,责任在肩----季益顺

季益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有心紫砂,四十载风雨兼程;匠心筑梦,四十年艺途有趣。”季老师用他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创造了紫砂艺术馆,一个钟灵敏秀的世外桃源--季畅园。他和他的团队在此片沃土上神畅耕耘,薪火相传。

生于陶都,长于蜀山,一方水土,成就了季益顺的紫砂艺途。季老师说:“一把好的壶,一定是心、手和思维的结合。”《紫气东来壶》的构思巧妙,《母仪天下壶》的雍容大度,《心心向阳壶》的行云流水,季老师用一捧泥,表达了他对中国千年历史的感悟,佳作屡屡,厚重沉稳。

施惠勿念,受恩莫忘。季老师说:“大师之称号,归功于前辈的培养。从艺四十年,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承上启下:把师傅传承好,进行传承创新,把学生带动好,使之青出于蓝。”

心怀社会责任,作品先行,慈善不落,这是真实的季益顺;感恩前辈,谦虚待人,亲近自然,这是温暖的季益顺。

人生最好的归宿,是倒在工作台上----葛军

葛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他的作品因打破传统的“三点一线”,传达出难以言喻的灵魂境界和独特感受,而备受壶友的欢迎。

葛军老师说:“紫砂是包容的。紫砂大师当具备的,是创造力、是时代性,更是自己强烈的个性。”《金钱豹》的问世,是对传统紫砂的颠覆,《汉风》系列的传统回归,是冲破禁锢对自由的向往,《将军壶》的阳刚,是自身英雄情结的写照。

“我人生最好的归宿,是倒在工作台上。”他的幽默诙谐,来源于丰厚的人生阅历。“一个人的成功要具备三个条件:热爱、悟性和勤奋。”一个热爱紫砂泥的外乡人,用他桀骜不驯的个性,用他雄厚的知识技能储备,在丁蜀镇打出了一片天地。

让优秀的传统艺术后继有人

为拍好这部作品,江苏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团队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加班加点地搜集并阅读大量资料,提前前往宜兴取景踩点,力求通过影视语言将其完美的呈现。

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紫砂艺术传承基地主任康尔教授表示,一定要把教育部“优秀传统文化·紫砂艺术传承基地”建设好,将它打造成优质的文化品牌。

《中国紫砂大师口述史》的摄制,让紫砂文化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认识、了解并喜爱上紫砂文化,也让广大学子了解工匠精神、大师风范的可贵,传递出为所热爱的事业而坚守奋斗的社会主义正能量。

紫微星影团队接下来会继续完成《中国紫砂大师口述史》其他大师的拍摄工作。通过此次摄制,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身为艺术工作者,应该承担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给学生埋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优秀的传统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