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工人文化宫:承载几代泉州人的美好回忆

时间:2018-11-23 来源:泉州网

从狭窄的街道到宽阔的马路,从一片片农田、平房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自行车代步到汽车出行……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即日起,泉州网联合泉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共同开展“新老图片看泉州”图片征集和网络展示活动,通过新老照片的对比,展示泉州改革开放40年城市建设发展变化,感受泉州人奋发向上,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与激情。

作为古城泉州的文化中心,泉州市工人文化宫于1953年秋诞生了,65年来,文化宫影响了好几代人。对上个世纪5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来说,文化宫或许是他们最初接触文化娱乐活动的地方;对50后和60后来说,文化宫可能曾陪伴他们度过了大多数的休闲时光;对70后和80后来说,文化宫是他们成长道路上最美好的回忆。如今,工人文化宫积极发挥“学校与乐园”的职能,广泛开展了文化、艺术、教育、体育、娱乐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市工人文化宫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与变革,建设、规模、功能都发生了提升和变化。下面这一组市工人文化宫的新老照片,见证了工人文化宫40年来的的历史变迁,也承载许多泉州人的童年记忆。

在很多泉州人心目中,工人文化宫与百源川池是不可分的,一说到文化宫,自然会想到一池碧水,一座亭台,还有那欢快的舞步、美妙的歌声。图为80年代初市民泛舟百源川池。(泉州市档案馆馆藏)

百源川池是利用以前的旧水塘改造成,面积有十多亩,也是旧市区几条排水沟的交汇处,有“百川溯源”之意。图为百源川池八角亭屋檐,系由魁星楼的三四层屋檐拆除异地复建。

1955年魁星楼全景照。

百源川池为古泉州蓄洪池,曾因填土种稻遭到破坏。(摄于20世纪70年代)

1951年,市民身穿绿色仿军装在泉州百源川池拱桥旁留影。这座拱桥的方位是否在现在的放生池附近,有待考证。知情者可在文后留言。(泉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馆藏)

60年代文化宫图书馆,现在成了各类培训的场所。

1963年的铜佛寺及百源川池。(泉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馆藏)

这张照片于1968年摄于市工人文化宫。当时自行车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照片小男孩刚在学骑车,靠在车边炫耀,洋洋得意。(蔡怀文 供图)

拍摄于60年代,当年百源川池旁种了许多高大的柳树。(蔡怀文 摄)

60年代在市工人文化宫举办的民乐学习班。(泉州市工人文化宫 供图)

70年代,文化宫百源川池全景图,百源川池所处位置是古城鲤鱼的眼睛。(泉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馆藏)

图为70年代文化宫广场。(黄方 1973年摄)

70年代文化宫影剧院。

市民在文化宫八角亭前的留影。八角亭是文化宫标志性建筑,在泉州人的相册里,大部分人都留存一张这样的老照片。

市有关部门对文化宫百源川池进行淤泥杂物的清理的劳动场面。(李秀凤  1986年摄)

1982年,市民在的百源川池东畔建成曲桥留影。曲桥可通往铜佛寺,后面白色的12层建筑为当时泉州最高的泉州华侨大厦。(黄方摄)

80年代,在百源清池南畔的夜市,曾是泉州市区晚上最热闹的去处之一。旁边的巷子为观音巷。(蔡其呈 摄)

80年代的泉州市工人文化宫大门。“泉州市工人文化宫”八个字由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题写。(泉州市工人文化宫 供图)

1984年,文化宫《每周一歌》吸引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该项目被全国总工会评为职工文化先进活动项目。(泉州市工人文化宫 供图)

文化宫影剧院旧址,该影院于2004年因危房拆除,现临时作为配套停车服务。(泉州市工人文化宫 供图)

1988年,市民在文化宫琵琶仙女雕塑及文艺楼前留影。(黄方 摄)

80年代在市工人文化宫举办的理发学习班。(泉州市工人文化宫 供图)

建于80年代初的文化宫游乐园。碰碰车、旋转木马、小火车……这里承载了许多人的童年回忆。(泉州市工人文化宫 供图)

20世纪80年代航拍百源川池。(泉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馆藏)

文化宫旁的百源路,远处白色建筑为中国银行大楼。(黄金良 1987年摄)

90年代的文化宫图书馆。(泉州市工人文化宫 供图)

在文化宫内,每天都有众多喜爱唱歌者在一起放声歌唱。(吴松树 2008年摄)

泉州市文化宫南音社常年坚持在阵地为职工群众免费进行南音献演。(泉州市工人文化宫 提供)

2013年,在文化宫举行“元宵灯谜会”,现场人山人海,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庄育杰 摄)

泉州市工人文化宫常年在阵地开展公益惠民文艺演出。(泉州市工人文化宫 供图)

百源川池现貌。(鲤城区档案馆馆藏)

泉州市工人文化宫新貌。(陈敬聪 摄)

航拍百源川池,绿树、碧水交相辉映成一道美丽景象。(陈起拓 2016年摄)

图为泉州市东海工人文化宫效果图。主要作为职工文体娱乐中心,是泉州职工群众娱乐和学习的文化场所。 现今的泉州市工人文化宫将进行改造建设,按照古城提质统一规划,改造为既受职工群众欢迎、又完美融入古城整体景观和氛围的文化活动中心。(泉州市工人文化宫 供图)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