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20

11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

本届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区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妈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为主题,旨在助推文旅融合活态传承,策划妈祖文化旅游新产品,拓展妈祖文化旅游新意境,扩大妈祖文化旅游圈。除主旨演讲外,论坛还举行了“妈祖文化的活态传承与运用”“妈祖文化与海洋精神”“妈祖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创新”等6场平行论坛,以及妈祖文化灯光秀、中韩妈祖文化油画展、电影《妈祖回家》杀青仪式等8项配套系列活动。

论坛上宣读了《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倡议》,倡议发挥国际间政府机构、社团民间力量,深入挖掘妈祖文化内涵,把妈祖文化打造成更具现代性的文化符号和文明交流纽带,建设成民间文化交流和发扬海洋文明的重要载体;建立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常设机构,构建开放性的平台和机制,通过举办各类展会、论坛,创办刊物、新媒体,发布蓝皮书、专题报告等形式,加强妈祖文化的持续交流和学术研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