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两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年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地区 已有近630万辆车辆使用北斗导航系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20

我国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也是北斗三号导航系统的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

年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2020年服务全球

这次发射的两颗卫星是第十八、十九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说,卫星入轨后将与此前发射的17颗北斗三号卫星进行组网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

“这表明,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完成部署,中国北斗迈出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杨长风说。

2009年,北斗三号工程正式启动,并按照最简系统、基本系统、全球系统三步实施组网。“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杨长风说,后续将于2020年年底前建成由30多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全球系统,具备全球服务能力。

卫星系统:北斗三号卫星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

自去年11月发射首发双星以来的一年间,我国已经在太空布设了19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这充分表明我国航天器的综合研制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正样设计之初,北斗三号就把服务精度设计目标设定在尚未发射的第三代GPS导航卫星及伽利略导航系统设计指标之上。”北斗三号工程副总指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透露。

国之重器,必须自主可控。谢军介绍说,在北斗三号前期论证中,他们明确提出元器件和器部件国产化自主可控的目标,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全力以赴抓落实。

“如今,北斗三号卫星上所使用的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谢军说。

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王平表示,国产化作为北斗系统工程的一个重要缩影,对我国基础工业有极大的推动和牵引作用,同时国家工业基础的进步也保证了北斗工程的发展,两者互相促进,充分展现了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

近630万辆车辆使用北斗系统

中国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昕在北斗应用情况介绍会上表示,中国已有超过617万辆道路营运车辆、3.5万辆邮政和快递运输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70艘交通运输公务船舶安装使用或兼容北斗系统。

除了国内应用推广以外,交通运输部还积极推动北斗系统国际化,在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民航组织框架下持续推动北斗系统纳入相关国际标准,推动北斗系统在国际道路运输领域的应用,促进北斗系统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刘昕介绍称,中国已成功推动北斗系统纳入国际搜救卫星组织,今年9月19日,北斗三号第十三、十四颗卫星成功发射,这两颗卫星搭载了由交通运输部参与建设的搜救载荷,将组成北斗卫星搜救系统,并作为全球卫星搜救系统的组成部分,为全球遇险船舶和人员提供报警和定位服务。

据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推广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北斗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并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表示,北斗授时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通信、电力、交通、金融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而且随着高度信息化、网络化、集成化、安全化的智慧城市的建设,北斗授时将会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