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现代高甲戏—— 《柯贤溪》 福州精彩上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20

《柯贤溪》剧照

日前,参加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七届全省戏剧会演的现代高甲戏《柯贤溪》在福州凤凰剧院上演,该剧由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创排,精彩的演出深受现场专家和观众好评。

据悉,这是首次在戏剧舞台上展示“高甲第一丑”柯贤溪的艺术人生,精彩的演出感动了许多现场的戏迷。《柯贤溪》也是我市现代戏创作的一部力作,在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中荣获一等奖。此前,该剧已入选2018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全市仅此一台。

出生于1908年的柯贤溪一生醉心于高甲戏丑行,1935年,他应邀到菲律宾演出,在海外掀起高甲戏热潮,被誉为“丑王”、“高甲第一丑”。柯贤溪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高甲戏丑行表演艺术流派——柯派。2008年,高甲戏柯派表演艺术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代高甲戏《柯贤溪》的剧本历时一年多写成,描写了柯贤溪少年时因家贫到戏班学戏、学艺有成。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创办晋江市高甲戏剧团,并担任团长,剧本表现了他为艺术事业历尽坎坷悲喜的一生。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