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十五届泉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 千余项学生科技作品比拼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19

科技创新大赛现场

近日,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泉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泉州市培元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青少年选手纷纷拿出自己创作的作品,共同演绎科技创新带来的魅力。

围绕“体验·创新·成长”的主题,本届大赛共收到我市各地选送的学生科技作品1053项,其中科技创新项目369项、科技创意作品167项、科技实践活动106项、科幻画411幅。经过层层比拼,共评出优秀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50项,优秀科技创意项目一等奖17项,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6项,少儿科学幻想画一等奖25幅。此外,大赛还评选出“泉州市青少年贤銮科技奖”三个专项奖,其中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奖50项,优秀科技辅导员奖5名,优秀组织单位奖2个。

“我们希望通过比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该大赛已经连续举办15届,每届有1万多名学生参加竞赛活动,已成为我市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有效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建设创新型社会培育了大批创新型后备人才。

记者在公开展览现场发现,本届参赛作品呈现多个亮点,除了贴近学习、贴近生活外,有的作品还将目光聚焦在了生产制造领域。在科技创新项目中,泉州七中学生詹子勋通过对多维度柔性硅胶材料运动体的研究,研制出了“三腔连体柔性臂”。结合硅胶的特性,通过传感器感应物品,再应用力学原理,这款柔性臂能轻松完成拧灯泡、拧螺丝、拧瓶盖等细微动作,相比刚性的机械臂,它在抓取时能保护好易碎的物品,还能在弯曲的管道和洞穴中作业。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