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首部南音主题高甲戏 《清客》参加省戏剧会演受好评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15

高甲戏《清客》剧照

昨晚,参加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七届全省戏剧会演的高甲戏《清客》在福州芳华剧院上演,该剧由南安市高甲戏剧团创排。据悉,这是首部以高甲戏演绎南音主题的艺术作品,精彩的演出深受现场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清客》以文戏展示南音历史传奇,戏名取自‘御前清客’,脱胎于南音界世代流传的历史故事,是对南音发展历史和背后传奇故事的精彩演绎,对宣传和弘扬南音起到积极的作用。观众们不仅可以了解了‘御前清客,五少芳贤’的由来,还能了解脚踏金狮、宫灯、黄凉伞的典故。”国家一级编剧、南安市高甲戏剧团团长张芳颂说,这部作品的创作在近8年时间里6次改稿,吸收了《南蛮魂》关于南音的故事,也得到戏曲界同仁的关心。

“花叶离根枉说秋。”剧中人物白云唱出了一代代南音人对艺术的热爱之情,也说明了南音根植生存沃土,假如离开了生存的土壤也将失去光泽。因此,南音人才能面对诱惑而不为所动,“赐金辞金,赐官辞官”。他们“宁可丢命,也不丢南音”,对艺术热爱之情,不仅感动了剧中康熙皇帝,也感动了现场观众。

“高甲戏大气雄浑,以‘金戈铁马’的气势见长,以丑戏为突出的艺术特性,《清客》剧中无丑戏,却将文戏演绎得如此精彩。”“既保留了高甲戏的传统韵味,又保留着南音传统曲牌,成功地将戏与曲完美地统一起来。”“这是一部有艺术追求的作品,成功地将南音传奇故事搬上了高甲戏舞台,舞美也十分成功,呈现出了‘清新唯美、诗情画意’艺术之美丽。”……演出结束后,不少专家观众为这部戏喝彩、点赞。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