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闯出来的品牌 从无到强的“造牌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14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品牌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产品质量实现了从无牌到贴牌再到创牌的飞跃

斯洛文尼亚总统身着匹克运动装,与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一起完成了长跑(资料图片)

2016嘉宾在海丝海博会期间参观泉州商标展馆(资料图片)

自2004年以来,晋江品牌仅在央视和地方卫视的广告投入就高达65亿元

所有的伟大,都始于一次勇敢的开始。从无到有,泉商凭借胆识和独到的眼光走出一条品牌发展之路。

1999年,以“安心创业、踏实做人”重新诠释品牌含义的安踏创始人丁世忠在公司董事会上力陈己见,决定花80万元聘请乒乓球运动员孔令辉为安踏品牌代言,并向CCTV-5支付300万元广告费。按照当年安踏公司的财务状况,“明星+广告”的总支出,恰巧等于公司全年的总利润。丁世忠胆量之大、出手之重,至今仍令同行们钦佩不已。多数业界专家认为,无论引用何种营销策略或风险评估,这种拿100%利润做广告的行为,都是一场风险巨大的“豪赌”。

孔令辉和丁世忠都赢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获得了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伴随着那句“我选择,我喜欢”的广告语,安踏的品牌家喻户晓。从2001年到2007年,安踏销售收入由1亿元增长到12.5亿元。从此,安踏拉开了与其他晋江鞋企的距离,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领头羊。

安踏“明星+广告”创牌模式的巨大成功,为众多苦于“造牌”无门的鞋企找到出路,一场轰轰烈烈的“造牌运动”在泉州上演了。从金莱克请王楠到喜得龙签蔡振华,从特步邀谢霆锋到德尔惠抢周杰伦,从361°中意林丹到贵人鸟看好刘德华,家家户户都开始打“明星牌”——利用明星的社会知名度,增加产品出货量。一时间,“要请就请最火的”,成了鞋企大老板们的口头禅。

2003年,德尔惠两年1000万元签下周杰伦为品牌代言人;2004年,361°品牌广告投放高达4000万元,仅奥运会期间投入将近1000万元;2005年,特步豪掷1500万元赞助南京全运会;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占据CCTV-5大约1/4广告时段的晋江品牌,引得数以亿计的电视观众,纷纷调侃CCTV-5为“晋江频道”。据统计,仅2003年晋江鞋企就聘请了30多位明星代言,轮番登陆CCTV-5频道进行“广告轰炸”。自2004年以来,晋江品牌仅在央视和地方卫视的广告投入就高达65亿元。

数十年间,泉州品牌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产品质量实现了从无牌到贴牌再到创牌的飞跃。目前,泉州市注册商标28万件,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156件,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造就金字招牌

不少泉企凭借引领前沿、优质的生活方式,在消费者变幻的喜好中持续保持自身的吸引力,跟上了中国商业的速度

品牌的打造并非一劳永逸,随着消费升级,“广告+明星代言”模式已经式微, 二三十年前一炮而红的品牌有的逐渐退去光环,它们面对的是不断迭代的竞争对手以及消费者更加挑剔的眼光——年轻的消费者不再忠于品牌,而是产品本身。回顾多年来,能经久不衰的品牌总是能引领前沿、优质的生活方式,在消费者变幻的喜好中持续保持自身的吸引力,它们跟上了中国商业的速度。

在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看来,品牌成功的“秘诀”也是“抓市场”——“做品牌一定要抓住消费者的需求”。他举例说:“以前的面巾纸质量很差,一擦就破,男士用完还会沾到胡子上。这样的纸,谁会喜欢?后来我们生产的纸,不仅不掉屑,还可以水洗,又柔又韧。”以市场为导向、为客户创造价值、坚持诚信,这就是恒安旗下包括“心相印”在内的众多品牌成功的最大秘诀。

人口红利消失、消费升级、渠道变革……一向被认为是稳健、弱周期性的食品行业,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而泉州食品品牌达利、盼盼则在风向的变化中不断调整方向,守住了江湖地位。多年来达利奉行“多品牌多品类”策略,旗下达利园糕点、可比克薯片、和其正凉茶、乐虎功能饮料、豆本豆豆奶等都在细分领域中占据高地,被称之为“中国雀巢”。而达利获得成功的终极密码在于把握了用户思维,以消费者偏好和购买行为的变化为起点,保证了达利食品的每一个品牌和品类都在消费者口味越来越难以琢磨的当下,拥有了更强的生命力。与达利一样,盼盼食品董事长蔡金垵也表示品牌的制胜之道在于紧跟市场,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和喜欢什么。正如达利、盼盼等品牌对主业的深耕,对产品质量的执着,才筑成了泉州食品行业的千亿航母。

在泉州有这样一个地方——山水如画、邻里如亲、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近城市而远离尘嚣,与其说它是一个楼盘,不如说它是一个符合人们对诗意栖居的向往的人居环境,它就是被称为国内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四大神盘”之首的聚龙小镇。邻里百家宴、信用良品店、20几个业主协会……业主之间没有陌生感,邻里和睦,因宜居的自然环境和富有人情味的社区文化,诞生了地产界的“聚龙现象”,树立了聚龙小镇在泉州业界的标杆地位。在信息过载的时代里,以狂轰乱炸的传播方式成就品牌容易过气,始终认真经营、不断沉淀文化价值的品牌才能直抵人心。十余年磨一剑的聚龙小镇也终于走出一条难以复制的地产品牌培育之路。

泉州作为全国品牌建设较有实践基础和经验的地区之一,多年来不遗余力地推进品牌建设,孕育了许多家喻户晓的品牌,被誉为“中国品牌之都”,在运动品牌、男装品牌、食品、快消品等行业涌现了如安踏、七匹狼、达利、恒安等龙头企业,它们多年如一日地保持加速创新和持续稳定运营的能力,终于铸成金字招牌。这些金字招牌支撑了鞋服纺织、食品等千亿产业,成为泉州连续19年GDP领跑全省的功臣。

七匹狼、恒安、安踏、361度、柒牌、心相印、盼盼……这些品牌都是土生土长的“泉州制造”。泉州如今拥有驰名商标156个,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是国内知名的“品牌之都”。品牌已成为泉州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

丁世忠: 蜕变为“大国品牌”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

从北京奥运会到今天的十年间,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飞速成长,全民健身活动百花齐放,消费升级、渠道转型、互联网崛起,智能科技的发展,为体育用品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踏在十年间实现了从“品牌批发”向“品牌零售”的转型,再到“多品牌全渠道”的4.0升级。我们完成了百亿级跨越,成为中国市场的领导品牌,从一家中国传统的民营企业蜕变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治理结构的体育用品集团,被誉为中国的“大国品牌”。我们把今年作为集团“创新赋能,多品牌全面发力”的一年,加速品牌升级,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化、高值感、国际化的商品,实现由“消费者买得起的品牌”向“消费者想要买的品牌”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国国际影响力在不断增强,中国品牌也越来越具有国际竞争力。中国的品牌要有国际格局,不只在行业内与国际竞争对手比较,还要与跨行业的优秀公司对标。未来,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靠的不再是低价,而是靠商品品质、价值和品牌,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和创新竞争,这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新路径。展望未来,要成为真正的“大国品牌”,就要有与国际水平比肩的创新能力,成为勇于创新、鼓励创新的品牌。只要创新做得好,我们有信心让中国消费者喜欢中国的品牌!创新是为创造消费者价值和提升消费者体验,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