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创新驱动 品牌立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14

回溯泉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中,滥觞于世纪之交的那场轰轰烈烈的造牌运动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记忆点。安踏、特步、361度、七匹狼、恒安等品牌在大众视线中横空出世,中央五套被晋江品牌霸屏,一时间泉州知名品牌如众星闪耀,开启了品牌大放异彩的黄金时代。

与此同时,晋江“中国鞋都”、石狮“中国休闲服装名城”、惠安“中国石雕之都”、安溪“中国乌龙茶之乡”、德化“中国瓷都”、丰泽“中国树脂工艺之乡”、永春“中国香都”……10多个国家级产业品牌散落在泉州各地,各县因地制宜形成了“一县一业、一区一业”的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形成了“产业森林”。2004年,“安溪铁观音”作为全省唯一一个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特许给33家企业使用,使安溪茶叶的声誉达到空前。

在政府的引导下,泉州形成了“产品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特色的发展轨迹,品牌战略的成功实施,成为泉州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从代加工、贴牌生产到创品牌,与其说是泉企品牌意识的觉醒,毋宁说是泉企自主创新精神被点燃。品牌不仅是一种标识,更是一种文化精神的象征,是产品质量的代言。从利润微薄的代加工,到做自己的品牌,输出品牌独有的文化,无疑是一次巨大的飞跃。如今,泉州共有有效注册商标26.6万件,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中国驰名商标156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756件,均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当我们回顾这段光辉岁月时,却也不得不感慨,没有永恒不变的商业模式,成就一个品牌并不再仅仅只是取胜于一位当红的明星,一句响亮的广告词,而曾经妇孺皆知的个别品牌也在大浪淘沙中沦为“时代记忆”,泉州品牌,一度也面临品牌老化的瓶颈与挑战。

消费升级时代,新的技术、营销及时尚潮流不断带来挑战,“千禧一代”成为消费主力,一种新型消费观念正在跨越年龄代际逐渐普及开来,他们变得不再忠于品牌,而是忠于自己的喜好。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多元化,倒逼企业品牌转型升级。

欣喜的是,一些行业的佼佼者在品牌快速新陈代谢的时代中留住了多边的消费者。事实证明,品牌最终还是应该回归本源,围绕产品这个核心持续更新和升级。不论市场怎么变化,那些一直清楚自己是谁、又能坚守着商业的本质——产品力为核心,不一味迎合,不墨守成规,持续引领前沿、优质生活方式的品牌,将始终是消费者心目中的名牌。

众多民企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为泉州这座城市代言,也成就了品牌泉州的美名。品牌,不仅是驰骋市场的通行证,更是区域实力的象征。它也提醒着泉州品牌企业和区域产业要不断创新升级,以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输出质量过硬的产品,共同守护品牌泉州这张金字招牌。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