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商热议“品牌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14

多位泉州品牌企业掌舵者,讲述品牌发展背后的故事,解析品牌背后的思考,探讨品牌的未来发展之路

品牌的成型与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悉心培育与创新发展。每一次转型、每一次发展,都考验着企业家的战略思维与管理能力。如今,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高质量赶超也成为泉州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这对企业与品牌提出新的要求。多位泉州品牌企业掌舵者,讲述品牌发展的故事,解析品牌背后的思考,探讨品牌的未来发展之路。

郑平: 聚焦主业核心竞争力

(福建汇贤至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下全市上下关注的焦点话题。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市场微观主体的泉州民企,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看来,高质量发展,要满足人们不断提升的美好生活需求。但凡能对社会发展、人类生活带来一点点进步的,就是先进的社会生产力。它不一定是高科技,但一定对民生有利。目前,汇贤至成资本在做的就是寻找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企业,可持续环保型企业,推动它们对接资本市场,助力优质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

目前,不少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可能面临诸多困难,但只要坚持主业、坚持创新,把主业做精做专,为企业锻造扎实的产品竞争力,我相信就能成为一流的品牌企业。企业家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市场、敬畏周期。在这样的时期,企业更要练好内功,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是品牌发展的依托,与先进生产力结合是品牌竞争力的根本保证,创新的前提是建立在企业对自身领域和产品的足够专注上。

上官荣华: 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

(福建省聚龙养生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如今,品牌的塑造已难以一招致胜,靠大量的广告博流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何让品牌拥有持续的热度,让用户保持忠诚度,我认为品牌应该沉淀自己的文化内涵。聚龙小镇在创立之初,就将打造宜居环境,挑战没有人情味的都市圈作为愿景,以不断提升业主幸福指数作为使命。

现在,这里居住着来自8个国家、34个省级行政区的10000多户业主,他们有着不同口音、不同职业、不同信仰,但相同的是,这里的每一位业主都会自愿签订一份《聚龙小镇业主文明公约》。这份文明公约共15条,规定了如见面主动微笑问好、互相帮助、尊老爱幼、热心公益、自觉环保等一系列文明规范。我们还建立了一套邻里文化,它脱胎于传统农耕文明中的乡邻文化,小镇业主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彼此以“家人”相称,走街串巷、吃百家饭的熟人社会又重现于聚龙小镇。除了在业主中倡导和睦文明的风气,聚龙小镇还投建了很多配套设施,比如邻里中心、美术馆、体育中心、高尔夫球场等等,一切都是为了让业主有更美好的居住体验。

聚龙小镇经历了漫长的品牌孕育过程,我们没有大规模地宣传楼盘,也从未刻意地去营造声势。这里的业主是聚龙小镇的最佳销售员,聚龙小镇90%以上的销售额都来自于口碑相传。近几年来,聚龙小镇在业界变成一种“现象”,成为小镇模式的样本,我想这也是品牌力量的厚积薄发,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品牌不能脱离文化, 文化做好了就不必担心房子的营销问题。酒香不怕巷子深,有故事的房子一定有人来。

吴徽荣: 用匠心推动品牌升级

(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秘、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常务副会长)

1989年,九牧王前身晋江磁灶福利制衣厂成立;1992年,晋江九牧王制衣有限公司成立;1998年,九牧王(福建)服饰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泉州领军服装企业,九牧王以生产西裤起家,凭借其独特的生产工艺以及丰富的人体数据样本,设计得体、产品合身,成为中国男裤市场领跑者。从2000年至今,连续十八年位列国内男裤市场第一位。

发展29年以来,九牧王经历了五次成功的转型,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1993年创立自主品牌九牧王,开启了品牌运营之路;2000年从男裤单品类向上装品类延伸,开启了产品系列化之路;2010年收购FUN、VIGANO等品牌,开启了多品牌运营之路;2011年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资本动力,使公司在公司治理、规范运营、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再上一个台阶;2016年重新确立了公司愿景和使命,梳理了未来五年发展战略,公司确定了“产融结合”的发展框架,继续围绕服装主业,进行三大服装运营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同时面向新兴行业投资。

丁水波: 打造民族体育大品牌

(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名誉会长)

2001年创立之始,特步就一直重视品牌之路,采用差异化营销战略,首创“体育+娱乐”双轨制营销模式,并取得了空前成功。特步独创了一套适合自身品牌的特色文化:活力自信、乐观进取、敢想敢做,诠释了特步的品牌个性,“我有我精彩”展现了特步品牌核心价值,“让运动与众不同”是特步的品牌使命。

近年来,特步与时俱进、加速深化变革之路,提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产品+”、“体育+”、“互联网+”的“3+”战略,从线下到线上,用“卓越的零售力以及高性价比的商品力”,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全方位体验,完善转型和升级。同时,特步聚焦跑步市场,兼顾跑者在装备、赛事、社交、服务等四个维度的需求,实现闭环,构筑和完善特步的跑步生态圈,实现特步品牌成为中国大众跑者首选品牌的目标,并为“打造全球时尚运动第一品牌”而继续努力。

战天下,赢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体育作为人民群众增强体魄、愉悦精神、锻炼意志、塑造品格、交流情感的重要活动,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影响。新时代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体育产业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在这个好时代里要抓住机遇,看清方向、练好内功、勇于坚持、顺势而为、保持专注、努力拼博。要致力于打造服务品牌,强化质量管理,完善运营机制,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共赢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丁思泉: 做好跑步专业品牌

(太阳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力为品牌成立的时候,跑步市场还没有那么火爆,但由于力为给国际品牌代工,已经沉淀了深厚的技术能力跟供应链能力!我们觉得是时候成立自主品牌了,中国市场不能让国际品牌慢慢占领。我们有信心、有实力做好跑步专业品牌。

当时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赛事就十来场,但是在国外马拉松赛事已经非常火热,秉着国家全民健身,提高全民整体体质的方向,跑步这项活动是必然会盛行的。国内大部分品牌都是属于休闲体育品牌,还没有专门垂直化的跑步品牌。

七年来,力为体育已经成为一家专注跑步、骑行领域的垂直行业企业,旗下的“力为运动”品牌在业界的品牌影响力迅速攀升。力为运动在赞助国内马拉松方面一直十分努力,力为跑步App也为跑者提供更加便利跟人性化的服务。我希望力为能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基础上,产品从跑步扩散至骑行、户外等领域,让跑者看到力为、贴近力为、认同力为!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致力于做好跑步专业品牌。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