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断数十载 泉州十音锻造技艺成功恢复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13

王大浩(左)与黄金城在调试十音

记者近日获悉,“南箫王”王大浩携手十音铜锣传承人黄金城,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终于恢复了十音的锻造技艺,今后的南音大会唱将有望再现十音演奏。

据悉,十音乐器曾与南音相伴传承数百年,在开元寺的24尊“飞天乐伎”中也有手持这种乐器的,但十音锻造技艺之前已经中断了数十载。

“我小时候就听老师傅说,以前南音演奏中有十音乐器,但自己从事南音洞箫演奏已经近40年了,却从未在舞台上看到十音演奏。”王大浩说,去年在泉港区的一次南音交流活动中,自己看到当地有一个南音社团在表演时使用了十音乐器,十分震惊。可惜的是,由于当时使用的十音乐器,制作年代久远,已经有些破败了,曲不成调,徒有表演形式。

传统民族乐器云锣是通过大小的变化,来解决高中低音的转变,而十音所采用的铜锣大小是一样的,高低音的变化只能通过高超的锻造技艺来完成。“十音锻造很难,通过十个大小一样的铜锣要敲击出不同的音调,还要保证音色的统一。”王大浩说,他的父亲王竹华就是泉州民乐乐器的制作名家,自己从事乐器制作也有39个年头了,但从不敢染指十音的制作。

洛江区罗溪镇的铜锣制作技艺传承人黄金城,是十音铜锣的第十四代传承人,他从16岁开始从事传统乐器锻造技艺,至今已经25个春秋。他得益于家族手把手的世代相传,熟练掌握了抄锣、包锣、五虎音、双铃、钟等传统乐器的锻造技艺。随着近年来传统音乐的兴起,不断有人找他要订制十音乐器,但经多方努力一直没有能制作成功。

两年来,王大浩和黄金城两人携手发挥各自优势,经过无数次打磨和调试,终于恢复了十音的锻造技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