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品味慢扬州的地道美食

时间:2018-11-13 来源:泉州晚报

核心 提示

芥菜汤圆

蟹粉汤包

蟹粉狮子头

江虾

江杂鱼

9月起,泉州开通到扬州直达航班,从泉州出发,两个小时就可以到扬州了。

扬州是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除了有秀美的瘦西湖等自然风光,个园等独特的园林史迹,精致的扬州美食,也是扬州令人流连忘返的一大原因。

提到扬州的美食,人们的第一印象可能便是扬州炒饭,不过,扬州的美味远远不止是炒饭。

我们一起跟着老扬州人冯小姐来探味扬州美食。冯小姐来过泉州,喜欢古城,在泉州结交了很多朋友,这次她不仅将自己多年的美食地图倾囊相授,而且还广泛向周边的“吃货”朋友们征求资讯,力求为泉州人提供一份地道的扬州美食攻略。

早上“皮包水” 晚上“水包皮”

“烟花三月下扬州”“十年一觉扬州梦”……

扬州的慢生活可以用一句老话概括:“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意思就是早上就是喝茶、吃早点,晚上就是泡澡、泡脚,休闲而惬意。因此,扬州人的一天,从热气氤氲的早茶开始。在热闹而朴素的茶楼里,一叠烫干丝、一笼包子、一碗拌面,一群坐着细品慢抿的本地老爷爷、老阿姨,置身其中,让你不知不觉就融入扬州慢生活。

扬州最出名的早茶当以“三春”和“二园”为先,三春指的是富春、冶春、共和春,二园则是趣园茶楼、花园茶楼。冯小姐和她的朋友都说,“三春”虽然名声在外,却不推荐,因为如今都是游客居多,人流量太大,品质就比较马虎了。

花园茶楼有全扬州最好吃的包子之一,每天下午3点开卖,就有一大堆本地人在排队。这里比较平价,装修也稀松平常,来的大多是本地人。

冯小姐强烈推荐趣园茶社。趣园茶社属于扬州迎宾馆的餐厅,趣园原为盐商府第,乾隆皇帝六下扬州时,曾四次前来游览,园名“趣园”也是乾隆钦赐。里面翠竹绿树掩映,景色不比瘦西湖差,谢霆锋曾在这里录过《锋味》,这里不仅环境幽静,出品的菜色也相当精致讲究,当然,价格会相对较高。

浓厚早茶文化 孕育美味小吃

浓厚的早茶文化,孕育了扬州美味、精致且数量众多的细点、小吃。

烫干丝是江苏扬州和泰州一带传统的地方小吃,早茶名点之一,以豆腐干为主要原材料,色泽素雅,软嫩鲜美。烫干丝的做法讲究烫功,入味,爽口、绵软,趣园、锦春大酒店等做的烫干丝,在一众大小饭店中口碑领先。

水晶淆肉也是扬州有名的传统菜,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成菜后肉红皮白,颜色晶莹,口感也非常滑润,很多茶楼、饭店这道菜都做得很地道。

蟹黄汤包,很好诠释了什么叫“皮包水”。蟹黄、蟹肉佐原汁原味,皮薄筋软,入口烫鲜却没有腥味。趣园、五亭吟春茶社等的蟹黄汤包很地道。

四望亭附近的冶园,水晶肴肉、蟹粉汤包、虾仁煨面等小点都做得很不错,多种扬州小吃可以一趟尝到。

除此之外,还有阳春面、豆腐皮包、三丁包、虾籽饺面等几十种扬州小吃,可以让你三天不重样。

地道精致淮扬菜 色香味意形俱佳

扬州不仅有美味的小吃,还有精致的淮扬菜。淮扬菜是我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发源于扬州和淮安,以江湖河鲜为主,以本味本色为上乘,刀工精致,色香味意形俱佳。

有几家淮扬菜做得都不错的店,本地的吃货们一致推荐玉玲珑、顾家厨房和金聚楼酒店。玉玲珑环境不错,小黄鱼豆腐、老鹅、呛虾、蟹粉狮子头等典型的淮阳菜都做得很不错;顾家厨房的招牌菜是江虾、江杂鱼和荠菜汤圆,特别是荠菜汤圆超级好吃;个园附近的金聚楼酒店的狮子头、煮干丝、盐水鹅、文思豆腐等也都不错。

扬州狮子头汤汁清澈,用猪肉制作的肉圆,以大而圆、鲜且嫩著称,口感松软,肥而不腻,汤底有鸡汤的醇香,一起搭配堪称完美,推荐扬州狮子楼的蟹黄狮子头。

在扬州,几乎每一餐都少不了盐水鹅,扬州人俗称其为“老鹅”,老鹅形态饱满,烂而不散,色黄油亮,质感松嫩、肥而不腻,是在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淮扬菜里不可或缺的一道名菜,有着悠久的历史。冯小姐和她的朋友推荐著名的黄钰老鹅,在望月路一家菜场边上,味道值得吃货们专程去一趟。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