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安阳博物馆藏金石拓片展”揭示汉字演变

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7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河南省安阳博物馆在北京联合举办“纸墨寿金石——安阳博物馆藏金石拓片展”专题展,通过34组中国古代碑刻、青铜器的拓本,展现我国从商代到唐宋汉字发展演变的历程,并介绍拓印这一中国独有的传统技艺。

金石泛指中国古代镌刻文字、颂功纪事的钟鼎碑碣等,广义上还包括简牍、甲骨、玉器、砖瓦等器物。因各种原因,作为载体的金石难以完整保存下来,拓印技术和拓本的出现则延长了金石的“生命”,使其所承载的文字传承至今。

此次展览精选安阳博物馆藏34组64件古代碑刻与青铜器拓本,其中部分为近年来新入藏石刻文物的拓本,如东汉熹平元年严巨昭残碑拓本、北齐薛修义墓志拓本、北齐宇文长墓志拓本、北宋韩琦墓志拓本等,具有较高的书法与历史文化价值。东汉熹平元年严巨昭残碑是安阳地区继东汉“安阳残石四种”之后,汉代碑刻的又一新发现。薛修义墓志是豫北地区出土北齐时期最大的一块墓志,全篇揭示出魏碑字体向楷书转变的重要阶段,并可印证互校《北齐书》《北史》中的内容。北宋韩琦墓志文字长达6160个,记录了韩琦历经北宋仁宗、英宗和神宗三朝重要事件,也是目前发现面积最大的官员墓志。展览同时展出了安阳博物馆馆藏商代部分青铜器的全形拓。

展览将展至明年2月28日,观众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参观的同时还可以体验木板拓印制作技艺。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