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河北新乐市东方艺术小镇:“城堡”里的文创产业基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06

10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美术学院院内的新乐市东方艺术小镇。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古城堡前,吸引着不少经过的游客拍照留念。穿过城堡,走进小镇,除了捧着教科书结伴而行的大学生,前来拍摄结婚照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与其说这座小镇是一个艺术范儿十足的旅游景区,不如说它是一个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平台。”东方艺术小镇行政部主任刘云昊介绍,小镇由河北美术学院投资建设,依托河北美术学院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自身人才及资源优势,从文化产业融合入手,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拉动少儿研学游、文创产品研发、文化休闲旅游等产业的发展,着力打造高品质的文化景点博物馆、文化休闲街区,推出综合性、体验式文化旅游项目。“我们旨在把小镇打造成集文化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动漫游戏、设计服务、艺术研创、文化会展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意园区。”刘云昊说。

闹中取静,在小镇文峰塔下在建的雕塑博物馆内,河北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大学生高鹏林、燕昂正站在高凳上认真雕刻着一尊石像。“这些雕像都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完成的。”高鹏林说,坐在教室里是雕刻不出精美作品的,这种实践最锻炼基本功。一旁的燕昂则告诉记者,他们都想着能早点练出手艺,也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在小镇上创业发展。

在小镇主城堡的逸桂堂画院,300平方米的办公区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工笔画。画院的技术负责人王思捷正指导10多名员工赶制作品。“我们这儿很多员工都是在校大学生,我也是河北美术学院毕业的,毕业后没出校门,就到了这家画院工作。”王思捷说,短短三五年的时间,他们画院办公场地扩大了一倍,每个月能制作五六十幅作品,作品更是畅销国内外。“这都离不开小镇这个大平台!”王思捷说。在小镇上,像逸桂堂画院这样的入驻企业以及孵化企业还有很多家。

站在城堡前隔湖相望,对面融合云贵地区民居特点的在建“古城”,也是小镇的一大特色景观。“这是鸡鸣古城,虽是一座旅游古城,但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古城。”刘云昊介绍,古城除引入旅游项目外,还将深层次挖掘民间传统文化,着力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及文化企业入驻的文化创意平台,并将其打造成动漫衍生产品、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作品的研创、生产、制作、销售基地,实现小镇教育、文化、旅游联动发展,进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