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用文化“底色”与“亮色”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06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沪拉开帷幕。上海早早地为国内外来宾备下文旅盛宴,用文化助力进口博览会,擦亮上海文化金名片。

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

为把文化和旅游板块打造成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亮点,上海从10月底至11月中旬,将推出逾百场文艺演出和70余场文化展览活动,让中外游客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11月3日,闵行区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设计的“对话——中国非遗的国际表达”钩针编结艺术展在该区宝龙美术馆开幕,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去参观。通过运用钩针编结技艺中的接针法、缠针法、铺针法、枪针法等针法,结合镶珠、嵌花等工艺,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钩针编结技艺立体地再现了艺术家莫奈、凡·高,以及当代海派画家丁立人、孙良等人的画作。

11月4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正式向注册记者开放。 陈曦/摄

莘庄钩针编结技艺于2007年被列入首批上海市非遗名录,该展策展人、闵行区文广局局长杨继桢说:“文化是城市的生命,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就是上海勃勃生气和活力的源泉。钩针编结艺术展让中国传统非遗技艺与世界名画对话,让中外友人品味原汁原味的上海文化,并可以借助他们的解读,让上海文化传播得更远。”

每年都有不少国外民乐爱好者赴上海观看演出,还有不少人到上海音乐学院学习中国民乐。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大剧院将为游客带来上海民族乐团的原创节目《共同家园》。该剧将中国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元素融合,借助数字多媒体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民乐视听体验。此外,以张骞出使西域故事为灵感创作的话剧《行者无疆》、讲述李大钊为共产主义事业慷慨赴死的原创歌剧《晨钟》等剧目也将在上海各剧院上演。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由上海音乐厅“音乐午茶”公益品牌项目推荐的昆曲、室内乐、民乐、评弹等演出同样备受期待。首场“音乐午茶”以清音雅韵——昆曲音乐会开场,由上海昆剧团青年演员张莉、吴双、侯哲带来《牡丹亭·寻梦》和《虎囊弹·山门》;上海评弹团的青年演员、擅唱“蒋调”的解燕和陆嘉玮则将带来《西厢记》弹词开篇《莺莺操琴》。此外,还有恒星乐团带来中西融合室内乐团音乐会等。

精心打造文化旅游新路线

为发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辐射效应,满足中外来宾不同的旅游需求,上海专门策划推出25条旅游精品线路,涵盖江浙沪经典、特色景点,可自助,也可跟团。初访游客可以通过参观大世界、浦江游览、上海中心等知名景点,体验上海都市旅游;多次访沪的游客可以到上海近郊,深度体验上海历史文化。以上海市虹口区为例,该区推出了3条新的文化旅游路线。其中,北外滩之夜旅游线路包含外白渡桥、浦江饭店、上海大厦、俄罗斯领事馆等历史建筑群;海派文化之路旅游线路途经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鸿德堂、左联成立大会会址等;航运文化之旅旅游线路则可探寻航运文化的起源,参观现代航运功能性机构,畅玩上港邮轮城。

为让游客更好地了解这些线路,上海市旅游局还制作了《上海必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精品路线》旅游中英双语版手册。目前,3万份旅游手册已陆续发放至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旅游服务网点。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游客还可以来一场“地铁美术馆之旅”。11月1日,由上海市文广影视局、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上海文汇报社共同策划推出的“1+16”(即1个市级美术馆和16个区级美术馆)美术馆专列正式编入上海地铁10号线的正常运营班次。该专列的拉手上设计了上海全市各家美术馆的标志及二维码,乘客可通过扫码获得美术馆的相关信息。同时,地铁美术馆地图也在地铁10号线沿线车站,以及人民广场、徐家汇、上海火车站等站点供市民免费取阅。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工作人员吕骏宇说:“地铁10号线途经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虹桥当代艺术馆等多家美术馆。通过一张地图、一趟列车,可以让参加展会的国内外游客体验一场地铁里不一样的艺术之旅。”

上海市杨浦区市民李欣然第一时间收集了各类文化旅游信息发至朋友圈。她说:“这次会有不少外地朋友过来,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一直吸引着他们,这些资料将是他们最好的旅游攻略。”

志愿者、文化云服务中外嘉宾

手托调色盘,一手持着画笔,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国道旁,一群年轻的艺术工作者在忙碌着,他们是江桥镇首批文化志愿者。为了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文化志愿者用画笔扮靓家园,绘制出一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大型墙绘,吸引了不少过往行人驻足欣赏。“文化氛围一下子浓郁了不少,相信也能给国内外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留下回忆。”大家纷纷表示。

为了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品质让中外来宾获得愉快体验,同时更好地传递进口博览会的理念以及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上海市旅游局特别组织全市各5A级旅行社、“服务进口博览会商旅供应商建议名单”入围旅行社的65位骨干导游开展临战集训,开设进口博览会专题知识学习、导游政务接待服务能力提升、黄浦江滨江旅游讲解以及海派艺术与上海文博等专题课程,帮助骨干导游学进口博览会专题知识、练服务提升专业技能、树导游队伍积极形象、展窗口行业靓丽风采,为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与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提供导游队伍保障。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点,上海市青浦区博物馆还组织专业人员,为3000名志愿者进行了“青浦历史文化”主题培训。

借助云端,上海还推出了各类云上文化服务。上海文化云平台特别搭建了“云上进口博览会上海城市文化服务”云节,其主要包括艺术鉴赏视频、文化云票务福利、上海市博物馆名录、“1+16”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美术馆连连看地铁打卡”五大板块。此外,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图书馆以及上海几家通讯运营商还联合主办“迎进口博览会,书香文化进营业厅”主题活动,覆盖全市超过400家营业厅,提供了至少500本免费图书和50个讲座视频。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