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蒋雯丽:能够从年轻演到老是幸运的事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31

近日,由刘家成执导,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等主演的《正阳门下小女人》正在北京卫视和江苏卫视热播。该剧延续了2013年《正阳门下》的设定,将背景设置在老北京的正阳门,并从一群小人物的角度出发,讲述老北京人在国家变迁中的奋斗故事。剧中,蒋雯丽挑战一个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的角色——小酒馆老板娘徐慧真,而倪大红则一改《正阳门下》中的“老顽童+大明白”形象,变身为“窝脖儿”(新中国成立前的一种职业,主要为人搬家或代人送嫁妆)蔡全无,演绎一个为妻女奉献一生的普通劳动者。

“老戏骨”演绎“小女人”: 扮老不怕,怕装嫩

蒋雯丽19岁出道,至今拿了八个影后。岁月可以辜负美人,但是从不辜负蒋雯丽。多少漂亮的脸孔在繁华的圈子里摇摇叹息,感叹时光易逝,但是蒋雯丽却温文浅笑,不问不语,她的美在骨子里。《霸王别姬》中的小豆子娘如此,《立春》中的王彩玲,《金婚》中的文丽,一个个经典角色在她的演绎下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回忆,就当人们好奇她的下一个角色是什么时,她以“小女人”的姿态亮相荧屏。《正阳门下小女人》里的徐慧真与《金婚》中的文丽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跨越几十年风雨变迁的人物,同样有着家的传承与爱的坚守,但徐慧真却多了些精明强干和坚韧独立。“以前我没有演过这类商业女精英,我觉得徐慧真身上很多东西让我可以重新看待女性、看待生活、看待社会,这对我来说也是全新的体验。”

《正阳门下的小女人》开篇中,蒋雯丽饰演的徐慧真只有20岁左右,空气刘海、梳着两个麻花辫的形象极具年代特色。但是蒋雯丽在剧中的扮相却受到网友们的热议,“脸上皱纹不忍直视,为什么剧组不找年轻演员来演少女阶段?”对于自己不再年轻这一点,蒋雯丽自己也是心里明镜儿似的,她坦言自己从30岁演到70多岁,扮老不怕,唯一的挑战就是演小的时候怕别人说你装嫩。不过蒋雯丽也表示自己能饰演这个角色很幸运。

对于中年女演员“剧荒”的危机感,蒋雯丽表示:“我对表演更多的是期待感而不是危机感。演员应该在心里有一个准备,人不可能永远在浪尖上,总会有起伏。我原来想要的也特别多,但现在知道什么是不能驾驭的,什么是不属于自己的,而在知道人所能拥有的本就极少时,去珍惜你拥有的就够了。所以,现在的我并没有在表演上寄予多大的目标或野心,更多的是享受表演那一刻,我永远对我的下部作品抱以期待。”

工作中的默契: 好的搭档一颦一笑都动人

剧中,饰演蔡全无的倪大红与蒋雯丽对手戏颇多,虽然蔡全无话不多,但往往一个动作就已经意味深长。蒋雯丽由衷地表示,“倪大红老师确实是一个演技派,是一个老戏骨,导演说他是戏痴。他每天都在琢磨台词,琢磨他自己要演的这个角色,因此他很多想法是出其不意的。”优秀的演员懂得相互欣赏,好的戏剧就是彼此成全。好的演员仅仅只是一颦一笑,一来一往,就足以动人。化多言为无言,化费力为舒缓,张弛有度,相望而视,就足以感人。

继《黑冰》之后,阔别13年的蒋雯丽与田海蓉,在《正阳门下小女人》迎来了第二次合作。蒋雯丽描述为“相爱相杀”:“女性有时候会羡慕嫉妒恨,想要比你更强一点,两人都是商业的精英,两个女人之间一直斗,但打到最后却成了最好的朋友。”而戏外,蒋雯丽与田海蓉相互契合,即使多年未合作,但默契感、舒适感一演起对手戏就油然而生。

除了几位戏骨演员,此次合作的一些年轻演员也给蒋雯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个演员都特别好,我觉得他们都非常专业,演戏时语言上、台词上各方面都特别棒,特别出色。”剧中的徐慧真将自己创业的经验与奋进的精神传给下一代,戏外的蒋雯丽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其他演员,践行着演员该有的品质。

生活中的小确幸: 开心快乐做自己

戏里的徐慧真在事业上是大女主,戏外的蒋雯丽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小女人。“我是挺愿意做一个小女人的,收拾收拾家,然后带带孩子,弄弄这些事情,我觉得对我来说是非常享受的事情。”对于演员而言,能演绎自己喜欢的角色,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表演是一个能表达自己内心的出口,而生活则是让人得以调整和休息的港湾。“我觉得演戏是非常神奇的事情,有时候演员就像借了魂一样,在演戏的过程中你既不是你,你也不完全是她,你可能是一个中间的状态。”一个好的演员熟知自己需要表达的空间与界限,既知如何沉浸于角色,也懂得抽离与放空。

谈及规划,蒋雯丽展现了自己质朴与简单的一面。“我觉得就是过好今天,拍好每一个角色,演好每一部戏,就是当下让自己每一天都活得开开心心。”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