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授牌仪式在泉州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30

10月30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授牌仪式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泉州市市长王永礼、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谢超雄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副会长陶小年、何烨,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自强出席会议。会议由何烨主持。

泉州市市长王永礼会上致辞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称号的城市。全市现有37个技艺品种,其中,德化陶瓷、惠安石雕、江加走木偶头、李尧宝刻纸、泉州花灯、永春纸织画等10种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关心指导下,泉州市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工艺美术与泉州制造业融合发展,形成“雕刻工艺”“陶瓷制品”“藤铁工艺”“香制品”“树脂工艺品”等特色产业集群,获评“世界石雕之都一惠安”“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鲤城”“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中国香都—永春达埔”“中国树脂工艺之乡一丰泽”等称号。全市工艺美术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40多万人。2017年,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实现销售产值855亿元、约占全国的7%,出口交货值398亿元、约占全国的16%,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工艺美术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

泉州市“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称号授牌仪式

据了解,今年6月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考评专家组对泉州市申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进行实地考评。考评组专家一致认为:泉州工艺美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产业集聚,特色突出,在品牌建设、龙头带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质量提升、产权保护、市场完善、两化融合、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措施得力,成效明显;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工艺美术产业,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政策举措,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工艺美术产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有关规定,泉州市已经具备授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条件。最终,经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审核委员会审核,授予泉州市“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称号。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泉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授牌仪式上,张崇和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泉州市“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牌匾,王永礼代表泉州市人民政府接牌。会议举行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泉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就“打造泉州轻工业强市、共建轻工特色区域、加强轻工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泉州工美行业转型升级”开展合作。

“泉州是一座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获批“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经济总量连续19年位居福建省首位,工业总产值1.5万亿元、约占福建省的30%,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6个千亿产业集群。”王永礼表示,泉州市将以获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和此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部署要求,着力强化品牌、基地、人才队伍等方面建设,加快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将泉州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工艺美术生产基地、出口基地、人才高地和文化胜地,将着力打造名副其实、内涵深厚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带。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